浏览人次: 4046

SDGs重要性调查报告-台湾永续专家观点

为了解长期投身CSR领域的专家对17项SDGs重要性的看法,政治大学商学院信义书院于2020年启动一个台湾永续专家的调查研究,在8月28日至10月31日这段期间,邀请长期与信义书院往来的永续专家,以及由CSRone平台的协助邀请填写问卷,一共蒐集了66份问卷。删除在CSR与永续领域工作不满两年的样本后,一共得到55位专家的有效意见。其中男女比例各半,平均工作年资17年,且有平均7.5年的CSR工作经验,85%以上为企业界的相关工作者。本次调查结果将提供各方参考,用以协助各界在考虑融入SDGs时,做出更有品质的回应决策。

气候问题最为重要,而工业与基础建设则相较不紧急
问卷中从五个角度检视17项SDGs,分别是「整体重要程度」、「从台湾角度来看问题的严重性」、「从全球角度来看问题的严重性」、「永续目标的急迫性」、「永续目标的影响深远度」。

在整体重要程度上,专家认为最重要的永续目标分别是「气候行动」、「责任生产与消费」、「教育品质」。相对来说,最不重要的目标是「工业、创新与基础建设」。这个结果并不意外,因为「气候行动」的影响层面广且深,一般民众或许不太了解,但是永续专家们从环境的专业角度评估,会特别重视此项SDG目标。此外,因为多数填写人在企业服务,自然会重视「责任生产与消费」,以及与未来人才密切相关的「教育品质」;而对于比较是属于政府责任的「工业、创新与基础建设」重视度较低。

本研究特别比较台湾观点和全球视野,发现永续专家们多半认为在台湾这片土地上,最严重的问题及需要努力的目标是「气候行动」、「海洋生态」、「可负担的干净能源」;而「干净的水与卫生」、「性别平等」则是相对比较不严重的议题,这或许代表台湾在后者两项的表现尚可,但是专家们咸认为台湾各界在「气候行动」、「海洋生态」、「可负担的干净能源」的认知严重性和付出努力不足。但若是拉到全球层级,专家们认为最严重的议题是「责任生产与消费」、「海洋生态」、「气候行动」,相对不严重的则是「工业、创新与基础建设」。

在「永续目标的急迫性」与「永续目标的影响深远程度」这两个一般常认为会出现不一致观点的问题,本次调查的专家态度却是趋于一致,与「整体重要程度」相似:「气候行动」最为急迫和影响最深远,在在显示永续专家对气候变迁的负面影响忧心忡忡;而「工业、创新与基础建设」则相对不急迫,影响也不那么深远。

台湾企业最应该投注「教育」
回到自身组织,专家们「认为他们所在的企业与组织最应该投入的目标」前三项依序为:「教育品质」、「气候行动」、「良好的工作与经济成长」。「教育品质」排首位,与台湾社会重视教育,且多数企业在选择CSR项目时,偏好挑选与偏乡、弱势教育相关活动有关;而「气候行动」被选到,则再次显示专家希望推动或正在推动所属组织重视此议题;至于「良好的工作与经济成长」,本就是企业天职,也因此,「责任生产与消费」的排序紧接其后。相对的,专家认为「消除饥饿」、「干净的水与卫生」则是台湾企业相对来说比较不需要投入的目标。

当问起「你认为哪个目标最重要而哪个目标相对的可以牺牲」时,专家认为最重要的分别是「气候行动」、「教育品质」。而最可以牺牲的是「工业、创新与基础建设」、「消除贫困」。

在做重要性与可牺牲排序时,专家所秉持的主要依据原则是「全球迫切需要」、「个人信念」、「人类生存优先」、「对台湾的价值」、「个人攸关程度」、「生物众生平等」、「公平正义」,显示出专家们相信「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并将之内化为自己的信念。

性别、专家与民众看法大不同
女性专家普遍在各项重要程度的评分上都较男性专家高。比如在气候相关的「陆域生态」、「海洋生态」上,女性的评分显着的比男性评分高。而在公平相关的领域,女性专家比男性专家的更明显地认为「减少不平等」更为重要。

信义书院另外将本次专家调查结果与过去的一般大众调查结果做了比较,结果显示专家给予生产与经济等企业可以努力与负责的SDGs
重要评分,显着地比民众评分高,比如说「责任生产与消费」、「全球永续夥伴关系」、「良好的工作与经济成长」等。一般民众的观点,则认为生存攸关的议题比较重要,比如「消除饥饿」、「干净的水与卫生」等。

完整调查结果数据报告简报档下载:台湾CSR专家对SDGs重要性的观点调查_信义书院_202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