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6774

捐款人的话

This is an image「信义房屋」自创办以来,始终秉持着「信义立业,止于至善」的精神,除了协助许多人实现家业梦想外,更是全国直营的股票上市房仲公司,承诺对顾客、同仁、股东、社会及环境负责。细数信义房屋的前进轨迹,就等同于翻开一部台湾房仲业发展史。

走过三十年如一日的岁月,我始终深信,人才是企业最重要的资产,尤其是在最能彰显「以人为本」的服务业中,如何培养出正直诚信、充满热忱的专业人才,是企业成长茁壮的不二法门。

而学校是扶育人才的摇篮,如果能从学校出发,将讲信守义、先义后利等基本素养向下紮根、深植人心,未来就有可能为台湾培育出下一世代的顶尖管理人才,进而提升台湾日后在多元场域中的跨国竞争优势。

诚如大家所知,政大商学院的学术地位与教学品质,向来执国内商管学界之牛耳,不仅是台湾唯一拥有国际双认证(AACSB和EQUIS)的商学院;其所培育出的商管专才更加出类拔萃、术业傲人,是全国出产最多CEO的商学院。

但在术业之外,更重要的是「道」,2008年由华尔街引爆的金融海啸就是显例之一。如果用现代语言解释,「道」可视为一种根本的立业态度,正如同《论语》所说,「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唯有修德于天下,才能治丝益棼,真正减少因科技或文明所带来的价值崩解。

如曾闻道,若术业不足,但求勤能补拙;既有术业,却未能闻道,只能徒呼负负。

身为政大企研所企家班第十届校友,政大师长对我的循诱教诲有如醍醐灌顶,同侪间的教学相长也令我获益良多。因缘际会下,基于为厚植台湾日后商管人才实力,并感念母校过往的殷殷栽培,决定与不断精益求精的政大商学院,共同携手创设以发扬「企业伦理」为中心思想的「信义书院」。

未来盼将积极整合学术、产业与社会等上、中、下游资源,加强汇流台湾社会长久以来所蕴含的软实力。「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来强化国家核心优势,协力打造其成为世界顶尖的商管教育基地与知识传播平台,以养成国际级企业领袖人才、提升台湾整体竞争力为终极愿景。

更令人备感荣幸的是,「信义书院」的理念与愿景,同时也获得前副总统萧万长先生的认同与支持。甫告别半世纪公门生涯的萧副总统,甚至愿意以行动力挺、亲自主持「信义企业伦理讲座」。

「企业伦理」一词虽然起源自西方,但类似概念在东方社会流传已久,例如孔子曾说「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老子主张的「不争之争」等。这种「先义后利,以义致利」的古老智慧,正是台湾企业早已内化的经营哲学基底。

再加上,过去半世纪以来,惯以灵活弹性见长的台湾企业,不断吸收转化西方的管理思维,发展出融合东、西方所长的「台式企业管理学」。放眼未来,台湾兼容并蓄的独特文化力,可望成为日后国内企业面对全世界激烈竞争时,借以发光发热的关键资产。

最后,希望透过「信义书院」的抛砖引玉,结合有志之士不断努力,呼吁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偕同社会耆老、政大师长、及意见领袖的群策群力,将企业伦理深化为台湾独有的品牌印象,形塑台湾成为出产新世纪儒商的重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