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商学院60周年院庆开跑,企业社会责任领航先行

文/吴恺羚、政治大学商学院信义书院
 
  国立政治大学商学院为庆祝60周年院庆,于10月5日举办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展开系列活动。院长蔡维奇在致词时表示,企业社会责任是国内外皆非常重视的议题,政大商学院从教育着手,以培育具有企业伦理与永续思维的未来企业人才为做为大学的社会责任。用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做为院庆的开场,除了强调政大商学院对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视,也希望能引发社会大众对于企业伦理的关注。
本论坛以「新经济下的企业伦理文化塑造与未来领袖培育」为题,邀请到国际知名学者Dr. Carolyn Woo及标竿领导人物施振荣先生分享精闢见解,并由管理学泰斗许士军教授担任与谈人,于论坛探讨新经济环境下的企业如何塑造伦理文化,以及企业与教育界如何携手合作,培育具国际竞争力与永续思维的未来领袖人才。

塑造伦理文化
  本次论坛特别邀请美国普渡大学特聘主席研究员─Dr. Carolyn Woo来台专题演讲,Dr. Carolyn Woo在国际社会中享有很高的学术声誉和影响力,出生于香港的她,18岁时到美国,在普度大学取得学士、硕士,以及博士学位,并在毕业后从事教职,拥有丰富的教学与行政领导经验。1997至 2011年间,她担任圣母大学门多萨商学院院长,任期中领导圣母大学达到了非常辉煌的成就,除了创造了全美第一的大学排名,也是伦理教育与研究领域最顶尖的大学。她也是第一位AACSB国际认证组织的女性主席,在国际学术圈拥有崇高的地位与影响力。
  前半场由Dr. Carolyn Woo带来专题演讲「塑造伦理文化」,她提到企业伦理共有三个层次,第一层从个人角度检视自身是否能符合伦理;第二个层次是组织中正式与非正式的企业文化;第三层则是组织与社会间的文化互动,也就是企业社会责任(CSR)的层级,探讨企业在履行社会承诺的作为。她首先从个人角度谈起,过往研究显示出人们都知道什么是对的事情,但知行难以合一,人们在做决策时常常得面临价值冲突,道德两难的情况导致不知道如何做出对的选择。人们并非天生喜欢如此,而是因为社会脉络和情境压力所助长。然而做对的事情需要启动道德直觉,最重要的是能认清自己是否正处于风险,并知道能如何解决问题;在组织伦理的层次,Dr. Carolyn Woo认为伦理不只是上行下效,让企业伦理渗透到企业组织文化中更为重要,企业领导人应该形塑组织中互相尊重包容的文化,以身作则、言行合一,主管应亲身实践企业价值,帮助组织成员相信公司在做正确的事,组织成员有了信心,组织自然能够向伦理文化发展的较高层次迈进。
Dr. Carolyn Woo在下午对200多位学生的演讲中,探讨商业为善的力量,她进一步提到了第三个层次,她利用数据佐证,提出了企业从事对世界有益的作为,对于企业营运绩效有正面的影响。她也指出许多企业策略会与联合国倡议的永续发展目标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结合,试图用企业的力量提升解决社会问题的效率,虽然并非一蹴可几,却是改进世界的动力。Dr. Carolyn Woo并鼓励现场学生,虽然初入职场难以立即「塑造」企业文化,但可以先行了解组织文化是否与自己相符,在组织中积极贡献自我,对于重要的事情起而为之。
  Dr. Carolyn Woo的演讲展现了对企业伦理的洞察,以及对于社会的无限关怀,政大商学院前院长唐揆表示,Dr. Carolyn Woo的演讲对年轻人带来重要的启发和正面的影响,是企业伦理教育中相当重要的楷模。

王道精神与未来领袖培育
  论坛第二场专题演讲邀请智荣基金会董事长施振荣先生,分享其领导企业的王道精神,施振荣表示王道的三大核心信念是「永续经营、创造价值、利益平衡」。企业想要永续发展便要不断在买卖双方之间,以有限的成本创造最大的价值,同时并维持利益平衡。
施振荣认为企业竞争力要从六面向思考,分别是「有形、直接、现在」代表的显性价值,以及「无形、间接、未来」代表的隐性价值,一般人只重视显性价值,但领导人必须要重视隐性价值、掌握隐性的利害关系人。企业需要掌握各面向价值的相互影响因素,建立有效转换机制,当六面向价值平衡发展便可达到长期总价值的体现,由所有利害关系人共同创造社会价值。
  施振荣也强调活着的意义是为社会创造价值,而王道思维便是利他主义,他相信「利他就是最好的利己」,而「投资在人」是创造价值最高的项目,领导人最重要的责任之一是搭建舞台培育未来领袖,塑造人性本善的组织文化。他建议企业若要从王道思维进展到到王道文化,需要企业长期由上而下,在组织内不断沟通形成共识,如此才能塑造出有组织力的文化。
  论坛的「专家学者对谈」特别邀请台湾管理教育之父许士军教授与施振荣董事长对谈,分享两位对于企业伦理与经营哲学的精闢见解。许士军教授称许政大商学院将企业伦理作为商学院的核心竞争力,相当具有真知灼见。许教授提出企业伦理碰到最大的问题是个人想重视伦理但组织不允许,组织想重伦理但环境不允许。他认为需求始终来自业者和社会,伦理价值需要受到企业的支持,才能被学生重视。
  施董事长则认为环境不理想是常态,不应轻易受外部影响,而是该去做自己认为对的、该做的事情。施董事长也表示,自己过往管理宏碁是以诚信着称,他认为当企业由内而外的重视伦理,将企业伦理作为基本的思维,甚至能够有助于台湾未来的国际竞争力,创造台湾人在国际上的差异化。宏碁文化之所以能够进一步影响高科技文化,便是因为宏碁建立自己的价值,让企业伦理成为典范。施振荣董事长最后勉励在场学子,坚持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事情,自然就会发挥影响力。
 
  论坛吸引了将近300位来自企业、全台大专院校师生、政大校友与师生参与,现场座无虚席,足见企业伦理的议题备受关注,企业与社会大众也期许企业提升道德层次,为未来世代的领导人树立良好的典范。

This is an image商学院蔡维奇院长开场致词。

This is an imageDr. Carolyn Woo探讨伦理文化塑造

This is an image施振荣先生主讲「王道精神与未来领袖培育」

This is an image许士军教授与施振荣先生对谈企业伦理与王道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