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学年度寒假国内外志工补助成果报告书(金融二 颜○萱)

  • 2017-04-06
  • 林韡萍
专案说明   
​       泰北队订定一个五年长期目标,以前中后期的方式规划服务,第三次,也就是今年的泰北服务队,希望以文史纪录保存为主、育乐营以及实地访谈为辅的方式进行营队整体规划。
       这次希望能扎实地教授基础的华文教育,所以设计了一套有系统的教学方式,以同一主题作为此次教学的主轴,前后彼此连贯,搭配有趣活泼的互动,启发孩子学习华文的兴趣。
       泰北当地近年来其实已经有许多志工团队进驻,资源方面也尚称充足,但这些都只存在于公关能力较好的大校,所以这次的服务地点选择,特别针对相对弱势的小校去做服务规划,志工方面虽然要花更多的时间去体会以及适应或规划,但我们相信,服务是给予需求者的,希望借着十位大学生以及校方还有善心企业,让更多人的需要被看见,因此才会选择此服务地点。
       期望借着这次服务队,以访调方式去了解更多当地面临的问题,也针对三个主要服务族群,学童、妇女和长者,去作活动规划,让他们认知自己其实并不渺小,有更多的可能性。资源方面也透过物资的募集,期待给予该的更多的教育资源、卫生用具资源等。
 


工作内容
A.服务主轴1-文史纪录
     首先,关于文史纪录部分,结合该校校长欲在他开设的旅社内建立文史展览馆的想法,把老照片作整理和清点,并透过翻拍方式将照片电子档保存,再透过校长的口述历史,记录下每张老照片背后的故事,一方面保留该地历史故事,也借此架设网站推广华兴小学和美斯乐地区。五年后也期望完成一部完整的纪录片和口述史,把这里美丽的故事发扬。

B.服务主轴2-华文小学育乐营
     而育乐营部分,主要针对该地一华文小学-华兴小学做设计,除了教导学童他们目前的华文课程,也另外在课程中穿插了额外的文化或世界等课程,让他们对于华文、中华传统节日、台湾以及世界名人等的认识可以更多更广,也更加的生动有趣,此外,更增加大型活动设计,将教导简易的急救包紮课程和其他创意课程,除了为他们带来不同的学习体验,也让他们更多元的认识自我和学习。
     又由于泰国当地的学期和台湾是不同的,会和校方进行课程上的协调,并与当地老师进行交流,分享彼此的教学与学习经验,也在周日下午进行互动,计画共同设计出一堂大型活动,与营期最后一起带领学生进行。

C.服务支线-实地访谈
     在这次的服务队,将扩大访问了当地的耆老和居民,除了了解当地的历史发展和故事外,也希望借由他们来了解美斯乐的发展,还有己身对于未来美斯乐发展的期望,也将把这些人物和故事绘制成独特的美斯乐地图。在此次服务工作之馀,也将在当地举办了两次小型的照片展,在小学校园上活动照片,希望延续服务队的感动,另外在校长的旅店,放上我们看见的美斯乐以及华兴小学,并写下中文、英文、泰文的对照,期望让来自各地的游客都能在旅行之馀,记下更多的美斯乐。
 


心得与反思
  This is an image
​        美斯乐是第二次拜访,有别于第一次,这次我带着更多和那时的我拥有同样热忱的心的人们来到了这里。不是每个人都有像我这样的机会和好运,如果说第一次来到美斯乐是看见需求,那这次就是我能做点甚么的时候了。

        老实说,上届队长询问我是否有接队长意愿时着实吓到了我,我不认为经过上次出队我展现了甚么特别优秀的面貌,应该说自己的性格比较懦弱,谦卑过了头就变成没自信,进而转为害怕,当这个机会出现时,我总是说「我做不到」「我做不好」来推辞,却从来没正视这得来不易的成长机会。在经过一番苦恼和挣扎互相冲击之后,我决定鼓起勇气,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自己,虽然知道这一路上有笑容也有荆棘,但这些我都想去一一体会,为了成为全新的自己。

        和这十一个人相遇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从迎新到筹会,再到出发,我发现每个人都在改变,每个人的心渐渐在靠近,逐渐成为一体,每个人是那么特别却又那么相像,从他们身上我好像看见了某部分的我,对所有人事物充满好奇心和热情的态度,亦或是就算贡献微小仍想做点什么的执着,和他们在一起能驱使我变得更好,我相信这就是团队的力量。

        来到美斯乐我又见证了队员们的善良、亲合,就算大多数新队员没有和我们认识的阿姨、叔叔相处过,但见面后完全分不清谁是旧队员和新队员,他们用真诚、礼貌打动阿姨、叔叔们,并和他们建立了十分友谊的关系,我想这就是人性最真诚的展现,用真心对待对方,对方一定接收得到。在美斯乐的每个足迹都充满了欢笑、祝福和一股暖暖的气息流间。

        美斯乐就像宝藏一般每天都有意料之外的惊奇等着你,第二次来到美斯乐,觉得每一处是那么熟悉,走在街市上回忆会自己找上你,阿姨叔叔会认出你,小朋友会和你说「老师好!」,但在美斯乐的每一天都是场探险,你不知道会遇见甚么人或发生什么好事?


This is an image        还记得最后一天要离开时,我们去茶行和阿姨道谢一直以来的照顾并道别,我们遇见了一位初中二年级的女孩,我们互不相识,但她却主动找我们攀谈,她说她就住在去华兴小学的路上,每次上课我们经过她都很想认识我们,她双眼是那么雪亮,心又那么纯真的向我们分享她的生活,她说:「我很喜欢华文也很喜欢姊姊你们,因为你们来这里教中文,中文一定很好又帮助人,所以你们是我的榜样!」看见那么喜欢华文的孩子感到十分欣慰,一句「不会就是要学习」震惊了我,有多少人懂得这个道理但真正做到的又有多少,就连我们都不见得做得到,她不像我们拥有这么多教育资源,而我们却视这些资源理所当然,她其实才是我们的榜样才对。


  从孩子身上可以看见无穷的希望和潜力,会发现整片天空是如此暗黑,因为星星全藏在他们的双眸中,有时会很诧异原来对一个素昧平生的人我们的出现却可以成为力量,我想这就是「服务」魅力之处,在这里播下种子,却可能在意料之外的别处发芽、成长、绿叶成荫,只要在他们心底产生些涟漪,我们的存在就有意义,老实说无法想像未来美斯乐会因为我们有甚么改变,但相反地,我们却因为美斯乐有了全新的领悟、成长。
 
        站在队长这个位置,看的视野和之前的我截然不同,也被逼迫随时都要鼓起勇气,挑战那些我不曾做过的事,有好几次我失眠,又有更多次的跌倒失败,但我相信试炼的结尾终究是百花齐放,正是因为挫折所以成长,正是因为感受孤独所以觉得每一刻和队员在一起的时间是无比珍贵,谢谢一路上帮助我们、给予祝福的人,我们相识在风花雪月的年纪,无论多久多远,总不会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