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学年度寒假国内外志工补助成果报告书(地政三张○柏)

  • 2018-05-30
  • 林韡萍
宜兰校友会返乡服务队

地政三  张郁柏 104207350

1.活动源起

 

我们的一生拥有太多资源,光是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就是一个非常大的福气,为此,我们希望分享自己的资源、自己的知识,让宜兰的孩子们能够在冷冷的冬天里有一场难忘、充实的营队。

一次又一次的筹备会中,我们精心策划了三天营期,让小朋友们扮演为一个个角色,借由故事情节的发展,以各个主题课程以及关怀课程来串连三天的营期。主题的课程,让小朋友对自己生活中经常接触到的小知识最更深入的了解;手作的课程让小朋友从实做中学习,获得趣味和成就感;而团康的部分则借由许多闯关、益智活动以及身障体验来培养团队默契及合作精神,更可以让小朋友们体贴身障人士的不便。

经过了数年的努力,历届经验的摸索与改进,政治大学兰友会的返乡服务队已行之有年,并发展出一套完整的运作模式。除了创新,我们会继续传承返乡服务的精神火把,丰富宜兰孩子的童年生活。活动开办至今,感谢指导老师、提供经费与物资的单位、提供场地与设备的学校,不断的给予我们指导与协助,当然还有尽心尽力参加活动的夥伴们。因为大家的配合与支持,返乡服务队才得以顺利运转,我们永远抱着感谢的心投入每一次的营队。



2.活动内容

(一) 主题课程

(1)  透过活泼的上课方式佐以小游戏能让小朋友了解生活当中经常遇到的知识。

(2)  培养小朋友对于多元文化的包容,拓展国际视野。

(3) 「关怀」主题,提点小朋友除了要关心自己也要关怀生活周遭的人事物。


(二) 文艺课程

(1)  让小朋友自己完成可以送给朋友或家人的立体卡片,不仅实用亦能凸显送卡片的用心。

(2)  让小朋友培养手做的能力。
 

(三) 科学课程

透过进行有趣简单且安全的科学实验或是动手做出相关的玩具,让小腾友对于自然科学产生一定兴趣,并在其中更了解日常生活中常发现到的科学现象。

 

(四) 团康课程

(1)  借由团康游戏让大家熟悉彼此并热络气氛,使三天的营队能够更顺利进行。 

(2)  借由许多团康活动,让小朋友们互相协助,一起闯关或竞赛,培养团队精神。


(五) 听障奥运

体验身心障碍者的辛苦,借由游戏辅以教导,希望小朋友了解身心障碍人士的 不便之处,并设身处地的为他们着想!



3. 心得反思
     

我们都是幸福的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拥有太多的资源、太多人的帮助,我们也许从来都没有想过,在其他的地方,或许正有人为缴不出学费而烦恼,也许正有人为下一餐的着落而努力赚着钱,更有人也许根本没有机会接受良好的教育,我一直都明白社会有许多这样的人,因此我在2018年的寒假去了宜兰县三星乡大洲国小做为期7天的志工服务,从一开始的计画书发想、撰写到资金的筹募,都由我们一手包办,为的是让小朋友们能够免费来参加,在正式营期的时候,我常常跟小朋友单独聊天,在聊天的过程我真正体会到,原来要有一个完整的家庭是多么困难的事情,要有一盒好的彩色笔更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礼物,在这几天的活动,我积极讲解毒品的危害、跟小朋友一起实作科学器材来动动脑,更教导他们要珍惜现在所有的价值观,也许我们能给他们的并不是他们想要的,或许他们想要的我们并不能给他们我们的全部,但是,他们会永远记得在这冷冷的寒冬里,有一群大哥哥、大姊姊为他们付出了全部,温暖了他们。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