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学年度寒假国内外志工补助成果报告书(政治系李○萱)

  • 2018-05-30
  • 林韡萍
泰北美斯乐文史计画-一阶段执行期
政治系 李盈萱 103202022
一、活动出队资讯

      
活动名称 泰北美斯乐文史计画-一阶段执行期
主办单位 南风四重奏办公室 〔乐。斯属〕 团队
活动时间 2018.01.24.~2018.02.08 服务/活动天数   16天
活动地点 国家- 泰国    
城市-清莱府美斯乐乡
参与人数 200人
参与成员 李盈萱








 

二、活动缘起与目标


(一) 计画缘起

泰北美斯乐是国共内战后,由一群从中国云南、缅甸辗转迁移到此的军民所建立而成,从早期协助罂粟运送到后期转植茶及咖啡等经济作物,并逐渐发展起观光产业,开办茶节等活动,而当地也一直持续进行着华文教育的课辅课程。但人口老化、青壮年外出就业求学,却成了当地近几年的社会缩影,在柏杨异域和送炭到泰北后,当地的观光及教育是现代美斯乐更该被关注的议题。

2016 国立政治大学国际志工社设立泰北服务队关注当地华文教育并进行口述历史、纪录片计画,2017《乐。斯属》团队成立,希望以社区关怀、观光发展、社区再造为主轴,以社会企业为目标,长期并深入的了解并改善泰北美斯乐甚至是泰北一地的社会环境发展。
 

(二) 计画目的

美斯乐文史计画希望借由深入的社区探访了解当地社会现况与发展困境,并建立更完善的观光场域和产业可能并以此回馈当地,提供教育和福利资源。
 

(三) 计画地点

泰国北部清莱府美斯乐乡
 

(四) 计画对象

当地居民及泰国本地观光客、外国背包客
 

(五) 本期目标说明

本期计画将以义民文史馆事宜为主轴,辅以茶家拜访,确认当地茶行可以接受的合作方式和其想法的探究。

(1)义民文史馆口述历史

口述历史部分将针对义民文史馆馆长和期理事会进行,由于这些对象多是对文史馆和当地历史有深刻经验或研究之对象,口述历史完成后除了将电子化建档,亦将整理作为当地历史保存的重要资讯。

回台后,更将把资讯整理,以架设文史馆网站,作为游客和对历史有兴趣者之参考。

(2)老照片翻拍整理

当地有许多战时和美斯乐发展过程的照片记录,但由于缺乏整理和建档,许多都已经老旧泛黄,故这次将针对老照片进行重新翻拍,除了电子化建档,更作为日后义民文史馆中展示的项目。

(3)义民文史馆内部空间

为了下一期空间内部的改造事宜,这次将对场馆内部空间大小进行测量,已规划日后实际改造时的参考。


 
当地行程说明
 
时间 行程
2017.10 活动筹备、与当地联系
2017.11 本期计画确认、社会资源募集
2017.12~2018.01 行政处理、团员招募
2018.0117 营前集训day1 @政大
2018.0118 营前集训day2 @政大
2018.0124 前往泰北
2018.0125 计画相关人士拜访(文史馆馆长等)、社区走访
2018.0126 茶行拜访、老照片收集
2018.0127 拜访文史馆主委、同意书制作
2018.0128 文史馆空间测量、社区走访
2018.0129 社区走访、华兴小学、访调(馆长、段公子)
2018.0130 社区关怀、受访者确认访调影像资料、历史研究
2018.0131 老照片、历史收集和访问、文史馆内资料扫描
2018.0201 票根设计讨论、贺大哥的老照片整理
2018.0202 文史馆内资料扫描、贺大哥的老照片整理、社区关怀
2018.0203 文史馆内资料扫描、文史馆民调
2018.0204 大东
2018.0205 社区关怀、票根完成、老照片整理
2018.0206 离开美斯乐前往曼谷
2018.0207 曼谷一日游
2018.0208 返回台湾、总检讨会
2018.02~2018.03 计画检讨、修正



心得与反思

 

不知不觉中,我已经五度造访泰北,大二那年在政大国际志工社创立了泰北服务队后,每年寒暑假都回到当地,而这次的出队,可以算是自己与泰北美斯乐真正连结在一起的时刻。

「你回来啦!这次要待多久啊?」

这是今年寒假我在泰北最常得到的见面开场白,像回到老家一般,街道和店面连成形状,勾起了多少回忆,很喜欢这样的日常,因为他正说明着自己对于美斯乐已成为家人。

这次是《乐。斯属》团队开始计划的第一阶段,在计划开展之馀,总是会回想起当时创队的想法和勇气,许多人问我「为什么要创队?为什么是泰北?又为什么要再创一个团队?」大学阶段中有许多人都会参与志工服务活动,甚至是国际志工活动,但在我们记录下种种故事之后,是否能带来影响力?或更再者让更多人加入行动,并在服务学习之外,创造永续发展的可能。

面对这些问题,现阶段的我似乎不能给出一个「完美」或具有超然意义的回答,也甚至得不断思考自己到底具不具有足够的能力和意志去执行整个计画,让他就算称不上完美但也不被评为劣质;而又再者,我给这些与我一起参与计划的同学朋友们的,只是一段美好的回忆或可能是一种理想创建?

疑问堆叠着问题,时间追逐着生命,能不能在被宇宙吞噬之前,开闢出一条开满花的阳光小径?于是我出发了,在向懦弱低头之前寻找一个改变的可能。

这次的团队将心力放在文史调查和文史资料整理,两个多礼拜的日子每天都走将近两万步,缠绵在由多个山丘聚成的美斯乐。是对义民文史馆馆长的访问,或是向哪家茶行、哪个叔伯阿姨找着老照片,扫描下了近千张的照片及文字档案,做了出口名调还有票根。在有了更多资料和资源后,我们却也背负了更多的责任及义务,每一张照片、每一笔资料背后记载的都是一个想望,一个梦想。

我很喜欢扫描照片的那些时光,那些我们站在文史馆玻璃柜前小心地拿出每一份文件,轻轻地翻阅,放置在扫描机上方,等待机器启动,等待电脑读出每一笔资料。历史在这一刻好似又活了过来,这些数十年来不曾被取出的资料,有照片、战报、书籍、自传等等,一字字都说着过往的艰辛和保卫家园的坚定。也因为扫描工作,让我们有机会接触到参访的游客,或有些叔叔阿姨来询问我们有没有找到特定的战役资料。原来这里的故事重来没有消逝,他们只是在等待下一个被揭开的机会!

除了工作,其他的时间都流入了小小的美斯乐社区,今天帮着这家的阿姨做凤梨酥,明天就去那家帮忙煮煮菜,或有时候是示范怎么操作智慧型手机的社交软件,还有每天晚上跟阿姨们的跳舞时光,对我来说或许正是这些简单却温暖的互动,才让我能在每次被计画挫折榨干后一次次的重新填满。还记得某个跟玉敏阿姨做完凤梨酥的晚上,装有包装盒的小房间却不知怎么地掉了钥匙还怎样都找不到,我们三个人跟叔叔阿姨翻箱倒柜着,最后只能破坏门把,一度还不小心把叔叔反锁进了房间。当时的紧张感如今回想却是那样的好笑而可爱,像这样的小故事交织出了我们在美斯乐的日常,这里很简单很平凡却充满了生命力。在美斯乐的日子总过得很快,回过神就成了回忆,但再回过神,我大概又会在哪家茶店喝着刚焙好的乌龙。

不同于在社团时的教育服务队,计画给了我更多的机会走进每家每户,也带领我用更多的角度去自我检视和调整,除了得更了解计划的目标、做更完整的规划,却还是要留有空白和弹性。

其实大学生服务队绝不是服务学习时数或什么爱心的传播,是在看见世界之馀用自己的力量去付出、去给予、去关怀、去变动。我们虽然都是渺小而不完美的个体,但正因如此,聚集的勇气、对理想的坚持才更该让我们感到骄傲。也许是这样的不成熟和莽撞,组合起了这一次次的出走,无论数年之后的我、的美斯乐会有怎样的面貌,只希望这股倔将顽强的力量可以被记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