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学年度寒假国内外志工补助成果报告书(财管系陈○蓁)

  • 2018-05-30
  • 林韡萍
国际志工社 - 希望之芽
财管系 陈怡蓁 105307033
一、活动源起
      
政治大学国际志工社近几年持续至青海、柬埔寨、泰北等地服务,而目前柬埔寨的孩童所拥有的资源仍旧极为缺乏,故我们希望借助先前的经验,把资源带到更需要的地方去,秉持社团宗旨,借由国际服务来拓展国际视野、培养对于社会的关心以及服务的热忱,并把爱分享到海外。


 

二、活动内容
(一)  发展肥皂再制技术

透过此次营队的教案设计,让当地村民拥有重制肥皂的技术,利用肥皂碎块重制成一块新的肥皂,不仅能避免资源的浪费,更期许在融合当地特色、经美化包装后能为村民带来收益,此计画于隔年出队时验收成果且持续进行计画。

(二)  建立基本卫生观念,保护自身
让老师、孩子了解卫生习惯对自身以及身处生活环境的重要性,让他们学会爱惜自己的家园,也保护自己的身体健康,对于卫生有更具体的认识并且愿意重视它。
    
(三)
 
套用简单易学的英语,让孩子慢慢接轨国际
尝试一些简单英语教学,让他们的生活中渐渐有英语加入,增加孩子对于英语的学习兴趣,即使当地资源缺乏,在英文方面尽量做到减少语言能力方面的不足。 
 
(四)  设计容易激发创造力的艺术课程
柬埔寨的孩童鲜少有机会拿起画笔作画,有一堂可以让他们发挥自己想像力的课程,刺激孩子去感受一些原本生活中不会出现的事物,对自己慢慢产生自信心以及学习的热忱。
    
(五) 
设计有趣简单的科学课程
从生活中的科学带入实验课程,让柬埔寨孩童实际制作简易滤水器,激发他们对科学原理的兴趣,并让他们拥有干净的水资源。

 

三、服务成效

(一)  卫教教案

于头蝨教案方面,在出发前因为参考过其他柬埔寨的服务队曾帮当地学童洗头蝨,所以再经过谨慎评估后,我们认为当地的学童也需要有人来提供这方面的资源和帮助。而在实际进行这项教案时也发现,约50%的学童仍有头蝨的情况,再经过队员细心的清洗和利用字卡道具来进行居住环境卫生的宣导,大部分的学童已知道要注重环境的整洁来杜绝头蝨。
于安全卫生教案方面,本来的计画是希望能够提供一些有效的医疗物资给当地学校储备使用,但由于希望她们能够正确使用医疗箱里的用具所以我们借由生动的短剧和实际的操作来演示遇到各种情况时,该使用何种医疗器材来进行消毒与包紮,再经过这堂课后,我们有进行一个课后的小游戏来检验上课的成果,发现大部分的学童都已经清楚的知道当遇到生活中的紧急状况时该如何正确的使用医疗箱。


(二)  肥皂教案 

于肥皂教案中,基于当地资源的不易取得以及希望能够促进当地的卫生状况,我们教导当地村民重制肥皂,让他们运用剩馀的肥皂碎块制成新的肥皂,也在第一堂课的时候向他们宣导肥皂的使用方法以及加强卫生观念。经过第一堂课的教学后,第二堂课我们让村民们自己动手做,而村民也都记得如何制作,最后一堂我们带他们运用当地的材料为肥皂做包装,也期望这个计画能持续下去以及更加精致化,为他们的生活带来额外的收入,或是能够跟当地的旅馆合作,让他们能够拥有资源的状况下持续发展这个技能。


(三)  英文教案 

英文对于柬埔寨乡村的小孩无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技能,不仅是当地的官方语言,他们若是会讲英文,对于求职甚至是薪水都将有很大的帮助。因为是以乡村单位进行教学,可以看出孩童们之间程度的极大落差。针对当时的情况,我们将他们粗略地依程度分成两班。程度较浅的班级,大部分是由小学4年级以下的学生组成,为了提升他们对英文的兴趣,使用许多英文的竞赛游戏让他们活用所学到的;程度较高的班级则是由大概5-8年级的学生,因为他们都有了一定的年纪和学识,便尝试在班级中加入难度更高、逻辑性更强的课程,以期未来能真的实用。


(四)  艺术教案  

这次的艺术教案主要是让学童们与中国文化有初步的交流,并且体会不同国家之美感,因此我们用中国结与纸陀螺两个教案以分组的示范方式让孩童动手实作,接触到平常不会体验过的艺术文化,并且每人能够将成品带回家中,下课时,孩子们仍然会把玩纸陀螺还有对于中国结也十分珍视,显示出他们对于不同文化的艺术品有很大的兴趣,由此增广学童们的国际观以及见闻。
 

(五)  科学教案 

利用身边随手可得的资源,例如:石头、旧毛巾、宝特瓶、木炭,制作出符合当地需求,将脏水变成干净水的简易滤水器,我们将小朋友分组并且将实验器材分配下去,先在台上示范,讲解一遍,再让学童们自己DIY制作,使得学童们有独立动手做的乐趣,这次的科学教案目的是让学童们了解身旁平常不过的材料都能发挥意想不到的功用,借由带入这样的自然科学课程,让他们探索更加多元的领域。

 

 

四、心得与反思
 

上次以队员的身份出队,这次自己变成队长,要带领新的一批人一起去柬埔寨。筹备的过程比想像中辛苦很多,除了跟不同的协会合作以外,也因为这次想做与往年不一样的事情,计画带些中长期的教案,所以不断的讨论、修改内容,每周的筹会都要试做肥皂、修改材料或是步骤,以达到最好的结果。其他教案的设计也比往年多很多,队员们都尽心尽力一次次修改、找教材,希望能带给小朋友最好的服务。所以最要先谢谢的就是我的夥伴们,很感谢他们不管在期中、期末考周依旧花了很多时间准备出队需要的东西。

一开始我以为去年已经去过一次,对当地应该有基本的了解,但这次又学到好多新的事物,真正体会到当地的风土民情。由于这次协会的限制不多,所以行程、食宿都是自己安排,我们挑选一间位于观光区的平价青年旅馆,在那里我们结交很多柬埔寨的朋友,每次服务完回到青旅都给我们最温暖的问候,也带我们吃很多传统美食,一起聊天、互教语言,最后离开时还准备蛋糕跟我们道别,在最后拥抱他们时,我发现我真的很喜欢柬埔寨人民,他们的善良、乐天给予我很多欢笑与温暖的回忆。

在希望之芽服务也与我预期的落差许多,因为在去年的经验中,小朋友都会非常活泼地上台发表,即使台上大哥哥大姊姊不断提醒要安静,他们依旧不太受控,导致去年带教案时,有很多时间花在维持秩序上。但这次来到希望之芽园区,三批的小朋友都非常乖巧,在教课、做早操或玩游戏时,总会先安静听我们讲解完再开始做,而且上课也都很专心,认真参与每个活动。这次我主要负责的是难度比较高的英文教案,原先只要分一个班,但后来发现学生程度落差不小,所以临时多开另一堂比较难的课,教大的英文数字以及简单对话。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即使已经学过一到一百的数字,要拼凑成更大的数字对他们来说有点困难,较难反应过来,后来搭配各种配数字、加减法的游戏,才让小朋友更熟练、更能应用在现实生活中。这堂课的小朋友年纪都偏大,大概十四到十七岁左右,所以都很成熟,每次上课总聚精会神听我们讲解,在一对一问答中也看得出来他们的求知慾,反复练习我们教的内容,所以倍感欣慰。

当了队长也实际参与过所有教案,从肥皂、卫教、艺术到科学,每个都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不管是村民的回馈,或是小朋友的反应,总能给我们满满能量继续服务。每晚的检讨、反思也让我更了解服务的本质,以及当队长该负责的事务,我不断在学习并修正自己的方法,以希望能带给队员、小朋友、村民最好的回忆。最后,真心谢谢这趟旅程所有帮助、陪伴我的人,不管是协会、家人还是朋友,很谢谢他们能帮助我圆满完成。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