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学年度寒假国内外志工补助成果报告书(风管系黄○尧)

  • 2018-05-30
  • 林韡萍
指南服务团和平分队
风管系 黄柏尧 104308030
一、活动源起


      和平服务队为国立政治大学指南服务团四队中最为年轻的一队,先后服务于自由国小与和平国小两校的前任校长江政文,及指南服务团指导老师王正伟教授两人间深厚的情谊与默契之下,催生而出的和平服务队,如今迈入第九期;在现任校长陈恩泽延续前缘的牵线下,继续鼓励新生与旧生一同加入九期快乐学习。 

前任校长江政文过去服务的自由国小是位在泰雅部落的小学校,指南服务团在那已有一支经营日久的双崎服务队,而有鑑于和平国小弱势儿童比例偏高,家庭结构与自由国小的学童类似,需要以学习及育乐益智活动来辅助孩子的人格发展与英语基本能力培养,因此江前校长于和平国小到任后便积极寻求与指南服务团再度合作,加上和平国小教师团队全力支持,和平服务队秉持指南服务团「以爱心提供服务,以服务传播爱心」的理念,并以「英语育乐营」的方式呈现。 

 


二、活动内容

(一) 职业体验 

 

本次准备了急救员、合唱团、演员、导演等四种职业,每个职业都有二至三个游戏,借由多个游戏使小朋友能够从不同的角度认识职业。同时我们也安排每个职业一个引言人,在小朋友开始体验职业(进行游戏)之前,经由引言人传达职业的重要性和即将体验的游戏背后所隐含的意义给小朋友,让小朋友在一开始便有概念接下来要进行的活动不只是好玩,更是需要学习的 


(二) 泰雅舞 
 

泰雅舞为和平国小舞蹈队最大的特色之一,学校设有泰雅舞蹈队,安排固定时间练习。而在营期最后一天,小朋友表演完精彩绝伦的泰雅舞后,会由小朋友们担任导师,教导哥哥姐姐们学习舞蹈动作,展现文化交流的乐趣与成果。 
 

(三) 图书馆活动 
 

先挑选一本适合该年级小朋友程度的绘本,并借由生动活泼的叙事口吻,将小朋友拉进故事中,并在小朋友听完故事后,由哥哥姐姐提出引导问题,让小朋友思考绘本的核心观念。最后透过各式活动,让小朋友在娱乐之馀,得以再次加深故事核心观念的印象。 
 

(四) 特殊教案 
 

本期以化学清洁剂对环境的影响作为特殊教案的主题。先教导小朋友身边看不见的污染物对于环境及人体的影响,接着带领小朋友制作无患子手工皂,借由碱液和油的皂化反应,并加入无患子粉帮助肥皂起泡。小朋友透过动手做的过程对于课程内容留下深刻的印象。 



心得反思


       这已经是我第五次参加和平服务队了,常常在思考是甚么原因让我一次又一次的上山,愿意在这里从执行教案的新队员,到带领新队员的干部,最后还当上帮忙拉赞助以及代表比赛的团干,我想和平的小朋友有种魔力,让我们不自觉地想要为他们再多付出一点。 

还记得和平国小的校长曾经说过,他非常谢谢政大的大哥哥大姊姊愿意在每年寒暑假前往举办营队,我们在营期间的一举一动,都在小朋友心中留下了影响,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个小朋友从和平一期就参加到和平九期,甚至现在升上国二还会回来帮忙,他说:「我以后也要考上政大,回来当和平的队长」,原来我们的营队,能够成为小朋友们对未来的想像,甚至是努力的目标。校长曾说,我们是小朋友的楷模,也是小朋友的目标,这句话让我很感动,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也能够成为影响他人的一方,即便我们相差10岁,即便我们身处异地,但每次前往和平国小,却都再熟悉不过,小朋友们会记得每个人的名字,而我们,也愿意在每年的寒暑假,再为这些记得我们的小朋友多一点付出。 

五期的我,是懵懵懂懂的新队员,体会与小朋友单纯互动的快乐,并深深爱上和平;六期的我,当上了队干,为了营期的顺利进行,曾经严厉的对待小朋友,但在看到小朋友们跳泰雅舞之后,我后悔不已,我们何必再要求小朋友们甚么呢? 他们在跳舞时的神情是多么骄傲自豪,多么开心满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片天空,何必对一点点的调皮捣蛋多做苛刻的要求。我下定决心,在七期要认真的陪小朋友玩,当他们真正的好朋友;七期的我,由于队干人数不足,于是又当了一次,同时也无法实现六期的心愿;八期的我,成为队上的老人,每次回来小朋友都长大了一点,会与谈论他们期待的国中人生,甚至是一起讨论怎么让营队更好,也让我们每一次的离开都更加不舍;九期的我,升上了大三,再也无法信誓旦旦地跟小朋友说: 我下次还会再来。我不知道下次来的时候是十期、十一期,甚至是更久以后,但我确定,在毕业之前,一定会抽空再来见见小朋友,我常在想,这四年我读了两间学校,一间是政治大学,一间是和平国小。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