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学年度暑假国内外志工补助成果报告书(企管一翁○方)

  • 2017-11-08
  • 林韡萍
2017暑 泰北服务队 看见北方泰阳
企管一105305073翁许方/国际志工社
1.活动源起
        近年来,泰北当地其实已经有许多志工团队进驻,资源方面也尚称充足,但这些都只存在于公关能力较好的大校,所以这次的服务地点选择,特别针对相对弱势的小校去做服务规划,志工方面虽然要花更多的时间去体会以及适应或规划,但我们相信,服务是给予需求者的,希望借着大学生以及校方还有善心企业,让更多人的需要被看见,因此才会选择此服务地点。
        期望借着这次服务队,以访调的方式去了解更多当地面临的问题,也针对三个主要服务族群,学童、妇女和长者,去作活动规划,让他们认知自己其实并不渺小,有更多的可能性。资源方面也透过物资的募集,期待给予更多的教育资源、医疗资源等。




2.活动内容

此服务队订定一个五年长期目标,以前中后期的方式规划服务。第四次,也就是今年的泰北服务队,希望以华文教育、推广当地观光及社区访调的目标进行营队整体规划。

1.  华文教育-蒋家寨华兴国小
This is an image

这次平日的课程,主要以主题式课程设计,有生涯探索、艺术实作和社会文化三大主题,每个主题之下分别有四个教案,再做跑班式教学。期许透过各主题的教学,能够让学生接触不同类别的华文,并搭配绘本及歌唱教学,启发他们对于学习华文的兴趣。

另一方面,我们延续前几次大型活动的设计,于此次规划了两次大型活动,分别是让学生舒展筋骨的运动会及配合当地节日的母亲节感恩活动。

2.  推广当地观光
This is an image

因为有了前三次出队的经验,也逐渐了解当地的需求,而发现对于美斯乐,「推广观光」是我们能够努力实施的新目标,因此这次成立了文化产业观光调查小组,负责制作电子版、纸本版地图,同时也透过访调了解当地相关文化,并写成文章做为传承。另一方面,我们也将人物小故事及关于美斯乐的主题式文章放在网站上,希望透过网络传播的力量,让更多人认识这个地方。

3.  社区访调
This is an image

在这次的服务队,将扩大访问了当地的耆老和居民,除了了解当地的历史发展和故事外,也希望借由他们来了解美斯乐的发展,还有己身对于未来美斯乐发展的期望,在经过他们的同意后,也将把这些叔叔阿姨的故事写成人物小故事。
至于五年计画的中后段,除了当地文史面的纪录,也期望跟当地媒体合作,用在地的声音说在地的故事,并且建立与校方的互信关系,让服务队朝永续经营的目标前进,更去了解当地的需求,并扩大服务面向,以该校为出发点,慢慢将服务扩散至整个社区。

 


3.心得反思​

        当初会想要进泰北队其实只是想要让暑假有点事做,又可以看看国外比较不一样的地方,在体验当地的风土民情和文化的同时,还可以为当地做服务,感觉很棒,所以就寄出了报名表,也顺利地出现在泰北队的名单当中,开始了学期中的筹会。原本以为国外队与国内队所做的事情相差不大,但在开始筹会之后就感受到了国外队与国内队的差别,不仅事情繁琐,对于当地的不熟悉又让规划活动或教案这方面进行的很没有真实感,因为完全不知道当地是什么状况,有点茫然。但是每周进行的筹会和规划的活动又让我的不安全感默默消失,每次的筹会虽然可能会拖到时间,但是好像有让我们彼此的心更靠近了一些,彼此更熟悉了,也比较好合作,跟我之前参加的服务队很不一样的就是我觉得我们的气氛很好,很愉快。而筹会的阶段准备的不外乎就是教案与练习访调,教案部分最让人烦恼的问题就是不太确定当地小朋友的华文程度到底如何,是要着重于带给孩子们怎样的观念,还是单纯的让他们开心的学习中文,这是我们设计教案的同时必须去讨论的。而访调是我从来没接触过的部分,刚开始其实还蛮挫折的,不知道该以怎样的方式提问或者引导,才会触碰到受访者的故事,或是要以怎样的方式呈现我所得到的故事,总之,在学期中筹会时,访调对我而言还是处在摸索的阶段。

        不知不觉地过了整个学期来到了暑假密筹的阶段了,虽然说很多事情要怎么进行还是要到当地才能知道,大家还是非常努力用功的准备了可以事先准备好的教案与活动内容,大家一起验教案,或是坐在地上一起做道具都是非常好的回忆,直到了最后一天大家还一起上指南宫祈福拜拜希望一切顺利,我想大家应该都是十分兴奋可以踏上这次的服务旅程。

        到了美斯乐当地,我们透过社区访调和日常生活浅薄的认识了这个地方,不管是早市卖豆浆油条的阿姨还是中午我们常常前去吃中餐的型男大叔的餐厅,又或是人手一杯的阿卡咖啡的沁凉饮料,这短短二十天生活中的日常都是我在这边非常珍贵的回忆。当然不只是认识这些美食,我们也认识许多在这边生活的叔叔阿姨和大哥大姊,每一个在这边生活的居民都是我们想要了解的对象,我想访调的意义就是在于此吧,正因为我相信每个人的人生故事都是充满意义饱含许多我们可以吸取的经验,透过访调,撰写人物故事,我们得以把他的人生故事发扬出去,让大家看到的不只是美斯乐这块土地,而是这边有这么多富含人生故事的人值得我们去认识。可是,我虽然知道访调的意义,访调对于这块土地可以带来的影响,但是这块好像不太符合我的个性,与陌生人閒谈,慢慢引导至他的家庭、他自己,我觉得这些非常隐私非常个人的问题让人问起来格外的尴尬,所以我每次都反问自己,这样是不是太直接了,是不是太冒犯了,希望自己带给受访者的不是别扭不开心,而是轻松,我不知道怎样做才可以打开对方的心胸,让他愿意陈述自己的故事,分享自己的经验。对我而言,访调这件事是对的也是好的,它让我对于这边的人事物更加的熟悉,也更清楚的知道这边的现况与所面临的问题,但是如何突破我自己的个性与想法可能还是需要一段时间,所以我后来就进入了推广观光组,负责当地地图的制作,我觉得这个想法真的是非常好的,而且是非常实用的,在执行上也还算容易,而且在与每个店家与民宿解说推广的同时,可以知道地图这项资源是被需要的,最后的成果我觉得很棒,希望下届可以持续更新地图,让地图一直延续下去。

        而我们在美斯乐服务的另一个主轴即是前往蒋家寨华兴国小教学,第一次教学带给我的震撼感其实很大,因为小朋友的中文程度实在比我们想像要差上许多,而且时间方面也是缩减许多,不过我们还是在短时间之内改了我们的教案让我们顺利的教学,我觉得有一个夥伴一起进行教案真的很好,虽然比较花时间,但是可以透过讨论激荡彼此的想法,而且在教学的过程中适时地交换角色,互相协助是很让人安心的一部份,我觉得这也是教案进行比想像中顺利的原因之一,虽然在教学后才开始想我们到底透过这些课程带给了他们什么,我们想要传达一些平时他们古板上课风格所学习不到的东西,但是这些意义转换成课程之后,是不是可以正确地传达给他们,造成这个疑问的非常大原因即是语言隔阂,正因为他们中文程度还没有很好,但是如果就因此简化了课程背后意义是不是就失去了我们教学的意义了呢,我觉得有时候去探讨背后的意义其实是非常残忍的,我们究竟可以对他们做什么,改变他们什么,这些感觉都无从得知。但是有一个队员跟我说,其实他觉得陪伴就是最好的答案,让当地的小朋友知道有外面的人愿意来到这里陪伴他们这十几天,希望他们感受到学习中文的乐趣,这就值得了,而这也只是我们所能做的事之一。

        回顾这趟旅程,我觉得认识比较多,感动比较少,因为我一直在认识当地的各个面向,不管是人事还是物,感动比较少的原因应该就是跟人的接触比较少,因为我后来也不是人物访调组的,而且跟小朋友的语言隔阂导致我们没办法跟他们有更深的交谈和接触,这是比较可惜的地方。除此之外,我觉得透过这次服务,与大家合作让我对各种不同事情都有了新的想法,也成长许多,这是我觉得这次服务对我而言最有收获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