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学年度暑假国内外志工补助成果报告书(企管二张○渝)

泰北美斯乐文史计画-探访期
企管105305020张宽渝
1.活动源起

(1)计画缘起

泰北美斯乐是国共内战后,由一群从中国云南、缅甸辗转迁移到此的军民所建立而成,从早期协助罂粟运送到后期转植茶及咖啡等经济作物,并逐渐发展起观光产业,开办茶节等活动,而当地也一直持续进行着华文教育的课辅课程。

但人口老化、青壮年外出就业求学,却成了当地近几年的社会缩影,在柏杨异域和送炭到泰北后,当地的观光及教育是现代美斯乐更该被关注的议题。

2016国立政治大学国际志工社设立泰北服务队关注当地华文教育并进行口述历史、纪录片计画,2017《乐。斯属》团队成立,希望以社区关怀、观光发展、社区再造为主轴,以社会企业为目标,长期并深入的了解并改善泰北美斯乐甚至是泰北一地的社会环境发展。
 

(2)计画目的

美斯乐文史计画希望借由深入的社区探访了解当地社会现况与发展困境,并建立更完善的观光场域并以此回馈当地,提供教育和福利资源。


(3)计画地点

泰国北部清莱府美斯乐乡


(4)计画对象

当地居民及泰国本地观光客、外国背包客




2.本期规划

  本期计画将以探访当地观光与教育问题为主轴,并与义民文史馆管理委员会、当地政府单位、当地观光发展协会共同讨论义民文史馆再造一事,回台后将进行群众募资,并与中小企业进行合作,以实践此计画。

  探访期除对义民文史馆改造一事在当地进行讨论,更将针对观光和教育两项议题对当地主要观光业者、教育工作者、家长和学生进行访谈,以下将进行说明。
 

(1)观光发展的再了解

美斯乐当地经由泰国政府与台湾协助,从原本的罂粟种植,改种茶、咖啡、水果等作物,当地也开始盖起民宿,以茶园观光成为泰国国民和背包客避暑胜地,更以有机茶闻名,但当地观光季节限缩在每年11月到1月,且年轻人多外出就业求学,观光业发展也面临考验。期望借由探访当地民宿、茶行、茶厂等,对当地就业结构有更多元的认识,了解当地人对当地观光产业发展地的看法。
 

(2)华文教育的认知

至从段希文将军于美斯乐建立起兴华中学后,当地华文教育的香火延续至今,但第三四代的美斯乐人学习华文的价值与意义究竟为何,是华文教育面临之现况,更是泰北各地华校与各界志工服务单位须反思之问题。将访问当地校方、学生家长和学生三方,重新探讨当地华文教育议题。




3.活动内容

以下将针对三项主要活动主轴进行说明:
 

(1)观光访调

  此次在活动时间内针对当地茶商进行调查访谈,但由于暑假为当地观光淡季,许多店家并未营业或老板到其他地方去了,又发现有少数2.3家茶行为少数民族(阿卡)所经营,故由于语言因素,无法进行访谈。

  但本次计画仍成功访谈近10家的当地茶店,归类后发现,当地茶店大多拥有自己的茶园,且多会请少数民族或缅甸工人协助耕作、采收,但在加工部分,只有少数规模较大的茶行拥有加工茶厂,许多店家则会将自家茶叶送至这些茶厂进行加工,但包装却又多由各茶行自行进行,而茶行除了销售当地茶叶,部分店家也同时销售来自中国的茶叶,而几乎所有茶行都有贩售水果干,这些水果干也都来自于美斯乐当地的果园,并统一由当地工厂制作,当然,也有少部分规模较大的茶行是独立加工制作水果干的。茶以外,部分店家也销售咖啡和水果酒,亦为当地自产,但比例则没有茶叶高。

  访谈后发现,当地虽大小茶行林立,当地人却多表示彼此之间并非竞争关系,而是共同为美斯乐发展尽心尽力,他们认为观光客消费时,都是为美斯乐赚钱,而不只是为了自己赚钱,是一个难见的共荣心态。


(2)教育探查

  此部分原先预计对当地教师、学生、家长等进行访问,但由于营期时间有限,未能完全实践,而这次在教育部分,团队多在华兴小学,协助台北101公司和其夥伴的资讯服务团进行师长以及学生的电脑教学。

  华兴小学为美斯乐当地三所华校的其中一所,也是当中资源最为缺乏的一所学校,目前除了校方定期来自新加坡和加拿大两位师傅的资助及各界善款,还有政大国际志工社泰北队至2016年起一年两度的华语肆乐营,本次更由本团队与台北101合作,带入不同以往的资讯课程,期望小朋友能透过电脑学习来连结外部,也认识更多元的学习工具。 

  合作中,由101团队进行电脑教学,包含了Google使用、表单制作、简易绘图软件等,而乐斯属团队则负责与校方的联系、摄影还有课程协助,除了看见小朋友在学习上的热忱以及惊人能力外,更特别的是此项经验的多元以及跨领域,是三方难得的学习经验。

 

(3)义民文史馆改造

  此次在各个居民的牵线之下,得以认识义民文史馆曾馆长,在两天的访谈和讨论后馆长也答应让我们能有后续的改造行动,内容归结如下:

- 文史馆的网站架设:协助义民文史馆建立网站,内容包含泰北历史和文物等

- 文史馆介绍影片:协助制作文史馆介绍影片,让游客等能更简单的了解泰北

- 文史资料整理:包含口述历史制作和老照片翻拍整理

- 文史馆内部陈列改造:改善文史馆内部动线、增强场馆与游客的互动

- 小导览员培训:与当地三所华校进行合作,培养当地学生进行场馆解说



4.活动心得

企管二 张宽渝

  大学生活也过了四分之一,虽然大一这一年,没有发生什么大事,看似安安稳稳的过了,但心里总觉得跟最初的期望有些落差,不同于那个刚进大学充满热血的新鲜人,渐渐地对许多事情没有了热忱,甚至依然找不到自己的目标,好似浑浑噩噩地过完了这一年新鲜人的生活,虽然成绩是安安稳稳的过了,但心里总觉得,好像少了点什么,好想做些以前没做过的事,希望能从中发现点什么,希望能从中多认识自己一点。

 

  这是我第一次出国,一想到要到泰国生活两个礼拜,内心就特别兴奋。虽然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不过对我来说,这真的是一个很不一样的机会。一开始被问到要不要加入时,内心虽曾经怀疑过自己的能力,一直担心自己会不会无法胜任这个工作,自己会不会做得不够好,毕竟自己本身是学商科,不像其他队员所学,对于议题的敏感度较高,自己平常难道不就是个算算会计,偶尔关心经济的人吗?真的有办法对那片土地有所帮助吗?其实心里是相当害怕拖累这个团队的。

 

  这次的主要任务是做茶行访调,在拜访茶行的过程中,叔叔阿姨他们都对我们非常的友善,发自内心的跟我们讲故事,真心地想跟我们想交朋友,那种眼神交流的温度,是我在台湾不曾体会到的,也许你会问我,大老远地自费去融入影响别人的生活,究竟对你有甚么好处?但我想服务学习的过程,似乎无法用金钱衡量,在美斯乐,我深深的体会到什么是跨越利益的人情交流,在我们访调拜访时,他们并不会因为我们是学生,可能不会买茶叶而对我们冷淡,而是真心推荐给我们他们自家的产品,真心地与我们谈论美斯乐的故事。或许在台湾,我们因为生活步调紧凑而快速,很少有机会坐下来真正感受人群的温度,此次在美斯乐的服务学习,对我来说,已经不是单纯的服务学习,更是增加生命的质量,内心的成长。

 

  以前我从未想过,「服务」这件事的意义,对我来说,服务不过是甄试时加分的工具,或是强迫修习的学分罢了,经过在美斯乐生活的这十天,服务学习对我来说不在只是学习如何服务他人,更是透过服务来进行自我学习。当一个志工去帮助别人,而自己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引发其背后深层的情感和思维才是我们对于服务学习真正的定义。这种学习并不是像物理数学,这类知识性的学习,它并不会印在教科书上,一条一条地告诉你这个单元可以学到什么,服务学习能学到什么,这是必须自己去发现的,自己去寻找的,我们无法条列出服务学习能学到什么,更多的时候是内化为内在的一部分,虽然这样讲很抽象,但确实是要自己去体会的。

 

  而服务学习更会引导我们走出系所、走出校园,跳离教科书的框架,能认知到各个不同层面的社会议题,接触到各个不同的族群。但如果我们只是为了履历、甄试,或是学分,一昧地让自己的脚踏入这些议题和族群中,只是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考量他们的需求的话,我想这就只是停留于「经验」,不过是让自己在经验上多添了一笔社会认识与理解而已。因此光是用脚去经验还不够,让自己的「心」向着这些人而打开,让自己的「心」因为这些经验而有所搅动与成长,深刻地去体验这些族群的存在处境,以及种种议题的背后所蕴含的伦理向度,才是最重要的。

 

  当我们是用心的体验来进行服务学习时,所关注的问题就不会只是「他们需要什么帮助?」而是「我要用怎样的姿态来做这些事?」。如果只是想着「他人需要什么?」这个问题上,表示我们自己其实对于需求是不虞匮乏的。如此一来,我们就很难改变这种对人性先入为主的预想,也很容易让自己陷入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对他人给予一种施舍式的同情。在美斯乐的这十天,一开始我也只是看到了孩子们与这片土地的需求, 并没有去思考所谓服务的姿态,但当我看到了101与孩子们的课程互动时,我总觉得好像哪里不对劲,好像缺少了点什么,他们与孩子们互动的课程中,就有点像是先前曾说过的,缺少了一些用「心」,彷彿只是按照课程操课罢了,有种高高在上的姿态。这才使我开始体认到,原来服务,不应只是看见需求,更要去思考提供服务的形式与姿态,毕竟我们对于这片土地、这群人们,都是不属于这片土地的外来影响,如何用最小的打扰达成最大的奉献,是我们在从事服务时都应该注意的。服务学习不只是向外的提供帮助,更是向内的自我成长与改变;不只是对他人的给予,更是要对自身的舍去,舍弃掉自己原先的盲见或偏见,更要剥夺掉自己原先不切实际的期望与想像,剥夺掉自己一直以来视为理所当然的价值默认,当然这些都是要在服务学习过后才能体会的滋味,因为若没有经历过,我们根本不会知道,什么是原来自己的错误认知。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