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学年度暑假国内外志工补助成果报告书(斯语一陈○谖)

  • 2017-11-07
  • 林韡萍
尼泊尔青少年教育与朴门永续生活计画
斯语一105504059陈怡谖
1.活动源起
     
在尼泊尔, Chhaupadi是一个社会传统,社会大众把月经普遍视为不洁的象征,生理期的妇女甚至会受到隔离等。加上对于女性生理期的讨论属于禁忌的话题,因此尼泊尔当地普遍对其知识缺乏。另外尼泊尔80%的妇女是使用旧纱丽或旧布作为月经用布垫,但因清洁不当跟环境问题,也衍生许多妇女疾病,因此有了妇女手作环保部卫生棉计划。为了使尼泊尔的青少男少女能更了解自己的身体,并尊重彼此,也成立了青少年卫教工坊
       
在传统的尼泊尔社会,如一般传统农村写照但现今的尼泊尔社会已经面临转型,当地的青年也应该开始有不一样的想法而不是选择直接进入家庭继续从事浓务,因此开启了多元学习引导,并重在语言学习的部分。
​       
因为面临传统型农耕转型,朝向化学肥料、外来种子等高效率发展。而生活在村落的劳动人口为女性,但因为目不识丁,不当使用农药而引响健康,因此在此型况下,开始推动运用友善环境的农耕方式进行栽种,回归传统农家生活智慧的朴门精神。
​       
Vya协会从2008年开始就持续的在跟当地做配合,推动这些观念,做一个长期的计画,并由每年寒暑假期间的自愿志工团队前往执行。
 

2.活动内容
青少年教育
卫教工作坊:教学对象为10-15岁青少年,分享男女在青春期的生理变化,与女性生理期保健知识,并推广环保布卫生棉的制作与使用,协助当地青少年更了解自己的身体,也能对彼此互相尊重,特别是让女性能生活得更有自信与尊严。希望从我们这代开始,将正确的概念传给当地居民,使从前对女性生理的不认识而产生的误解跟陋习,不再存在。

英语会话工作坊:
教学对象为10-15岁青少年,透过有趣的教学方式,例如戏剧、游戏、模拟情境等,让青少年练习英语会话,对英文更感兴趣,不排斥学习,也能帮助他们在未来到外地求学以及找工作有所帮忙。


向农夫学习有机农作:
透过Hasera农场,学习有机农法及朴门永续生活理念(Permaculture)。透过与社区居民一同工作生活,了解当地居民的传统生活方式与面对的挑战。同时也分享美化社区环境的概念,和当地居民共同实践社区绿生活。


3.心得反思
  这趟旅程又带给我一个全新的感受,虽然是第二次的国际志工旅行,但依旧收获满满。这次的出团的核心之一就是青少年教育,希望我们能透过工作坊带给当地的青年一些不一样的改变,特别是针对青少年卫教跟英语会话的部分。

  卫教工作坊的部分,有被领队告知说这堂卫教课很有可能是他们人生中上的最仔细详细的一堂卫教课,因为平时在学校虽然也有卫教课,但是是男女合班,当地又比较保守,所以很多细节可能会跳掉或模糊带过,回到家了话更是不太会有机会透过爸妈来接收到这些讯息,因此这堂课程对于他们而言十分重要。这很不同于身在台湾的我们,不管在学校或在生活中,卫教方面的资讯和知识算是十分开明且容易获取,但在尼泊尔,他们还是在一个相对比较保守的社会里,对于生理以及两性方面的议题可能比较没有那么开放。因此为了避免同于他们在学校男女合班上课,男女彼此互相尴尬的情形,在进行卫教工作坊的时候,我们将男女生分开教学。但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他们不像我们想像中的青春期少男女们,不仅没有出现嬉闹或不认真的态度,还都非常专心地听着台上的人介绍,不少孩子也踊跃的提出问题,尤其是在教青少男有关女生的生理变化时,他们不会觉得跟自己无关就不听,反而更加认真看待且询问自己能帮忙的地方。他们认真看待这堂课程的重要性且珍惜机会提问,让我十分感动,代表他们对于这些议题已经开始慢慢有所认识,并用正确的态度去看待。

  英文工作坊的部分,但在一般公立学校里,英文的教学比较不积极,资源也相对来说少,上课模式可能也是一板一眼,只有单方面在接受知识,因此学习效果可能不是很好。于是这堂课的目的就是希望能让当地的青年能有更多的机会接触英文并勇于开口,因此希望透过我们的教学,能引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且能将不一样的学习方法带给孩子。但这堂课来的孩子似乎有点超出我们所预期的人数,而且大家的英文程度又有点悬殊,但我们还是希望在每个教学跟活动的时候都能跟每个人有互动,并让所有人有机会开口说英文,而不是像跟平常上课一样只是坐在下面听讲,于是在课程进行时紧急更改了一些内容,虽然牺牲掉一些我们准备好也觉得很棒的部分,但是还是得依实际的情况做出取舍跟改变。但当课程快结束的时候,看到英文比较好的孩子尝试的帮其他人,以及许多刚开始不敢举手回答问题,或不愿意开口说英文的孩子,主动举手站起来在大家面前唸自己的句子的时候,我觉得我们的任务已经达成,达成我们设定的目标——欢乐学习且勇敢开口。我也在这次教学中学到很宝贵的临机应变与合作的能力。但我想,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管是在什么样的状况下,只要秉持着初衷去做出解套或改变,即使过程并不如你所愿,但最终还是能达到目标。

  其他的时间我们除了准备教案外也到社区做参访,刚开始我还以为这就 是表订中的trekking,因为我们就走在弯弯曲曲的山坡中,没有铺好的柏油路或是围篱,就是一条踏出来的小径,这对我们而言,真的就像是在爬山一样,每一步都要很小心仔细不然就很容易跌倒或滑倒,很难想像这就是居民们跟孩子们平常的生活,在这条我们大晴天走都走到快要摔跤的路上,是他们穿着拖鞋在上头奔跑、背负着重物运送草粮跟水的路。还记得有一天的教案下了大雨,可想而知没有铺柏油的路就是充满着泥泞,但孩子们还是为了这堂课,包好自己的用具,走了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前来,且没有人缺席。而相对的,身处在台湾,我们似乎不太珍惜拥有的资源跟便利,常常没有察觉或抱着不在意的态度,常常只是不断的抱怨着,却不仔细想想其实我们已经幸运很多,比世界上很多人都拥有更多的学习机会和权利。

  很多人常常质疑出去做国际志工的意义,以及我们所做的服务内容。但我觉得,每趟旅程就是让自己有机会真正的设身处地,将书上冰冷的文字化为真实的感受,并用自己小小的力量,为当地注入一点改变的动力。跟我前往的初衷一样,我认为只要有机会走进别人的生命里头,就有机会改写他的故事。每一次的造访,为的不是带来一个显着的改变跟可以量化的收获,而是抱着希望,带来改变的可能。另外在付出的同时也是不断的收获。他们的热情友善让我们卸下冰冷的面具,用笑容取代年龄跟语言的隔阂,更贴近彼此,也更真切地感受到这个世界的脉动。他们简单的笑容提醒我们幸福是如此简单,享受生活,吃着自己种的食物,陪在自己爱的人身旁。我想在以后未来的每个挫折挑战里,我会记得这些,让他们成为我的力量,做一个有温度的人,并将这份温暖传给身边的每个人,不忘记什么是爱。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