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学年度暑假国内外志工补助成果报告书(社会四张○敏)

  • 2017-11-08
  • 林韡萍
2017暑期印度服务队「indear」
社会四103204038张秦敏/政大台印服务交流社
1.活动源起 

        2014年,团员透过志工媒合组织有幸接触印度的孩子;然而,在过程当中发现个人志工企划却无法带给当地的孩子足够的资源,也难以长期地陪伴这群孩子。因此,我们毅然决然地接下这个服务据点,直接与当地学校洽谈并确认其实际需求。并以此号召台湾学生们投入服务,让团队更加完整。

 

     因此在2015年,我们在校内创立了政大台印服务交流社,致力于增进台湾、印度之间的文化交流。并且确立了暑期服务队名称「INDEAR」,结合「India」与「Dear」两个字词,代表我们希望透过暑期服务,成为印度与台湾之间服务的桥樑,提供两国人民相互交流认识、成长的机会。

 



2.活动内容

  我们服务的期间活动为2017717日至201785日,共三个礼拜,于印度中部城市海德拉巴进行服务。以下为活动内容:

 

1.  服务教学:
考量到当地学生英语程度的落差、教学可行性与校长的期待,我们将服务对象设定为八年级、九年级的学生。早上的时间我们是在八年级上课,接续着下午在九年级。
在三个礼拜的服务时间中,我们补强学生们的基础学科如英文、数学,并进行宣导卫教、文化交流、科普知识,借此打开印度孩童们的世界观以及思辨能力。

 

2.  家庭访问:

家庭是影响一个人的重要因素,深刻地影响学生们的学习状况和人格。今年特别安排放学后,我们会陪伴小朋友们回家,对小朋友的家庭进行访问和交流。在过程中,我们因此跟小朋友更加贴近,也更了解他们在生活上所面临的困难。

 

3.  Teach For India交流:
Teach For IndiaTFI)为全球非营利组织Teach For All的一员,是印度当地一个蓬勃发展的组织。致力于弭平教育当中的不平等,并以实施两年教师计画,带给偏乡稳定的师资和教育品质。我们的服务地点Kare School也有一群TFI的老师,今年我们和TFI五位老师进行交流,让我们更了解Kare School目前面临的处境。

 


3.心得反思
​     

     今年是我第二次来到服务的地点,在前往学校的过程当中,心中一直很忐忑,担心学校状况和去年暑假时有所不同。但一当踏进学校,看到去年自己很要好的小男生站在门口用期待的眼神盯着我看时,一年下来种种的担心或者害怕都在那个时刻消失了,取代的是因为想念而留下来的泪水,我才知道自己这一年来一直惦记着这群小朋友。

 

     在服务的过程当中,我常常会思考团队的到来能不能为当地带来改变,像是小朋友能不能吸收我们这一年来所准备的教案内容?是否有引起他们的兴趣?无可避免地,在这过程当中会面临许多的挫折和障碍,像是与小朋友之间的语言障碍、印度和台湾的文化差异等等。但让我很印象深刻地是,当我们有天放学和学校的老师聊天时,她说:「你们要每一年都来这,因为你们的到来才能让这群印度的偏乡小朋友看见不一样的世界。」

 

     服务期间,我看到每一位熟悉的小朋友拉着新队员们的手,叽哩呱啦地和新队员们分享生活大大小小的事情,频繁地问他们:「今天要不要起陪我回家时?」当下十分地欣慰。想起Teach For India(为台湾而教)常所说的一句话,就是「用生命影响生命」我体会到,我们常以为我们会带给小朋友什么时,反倒是小朋友先用他们生命的力量,包涵着善良、体贴和好客,打开了我们过往冷漠和封闭的内心。

 

     离开的前夕,班上一位很要好的小男生Vikas拉着我的手,说:「Play the chess with me」邀请我和他下一盘西洋棋。那个气氛,就像平常下课一样自然,彷彿告诉着我,我们的到来和离开其实不需要那么地沉重。只要我们找到在这里的意义和价值,这个地方永远伸出双臂,欢迎我们回来。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