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学年度暑假国内外志工补助成果报告书(风管四卢○容)

  • 2017-11-09
  • 林韡萍
2017志在青海服务队
风管四103308043卢冠容
1.活动源起     

        2010年,青海玉树发生大地震,当地学校住家损失伤亡相当严重,当地学童没有学校可以就学,只能在简陋的帐棚内上课。再加上当地地处偏远,学习资源与见识相对不足,学生就学机会渺小。有感于这个状况,明爱基金会将青海这个服务机会介绍给政大国际志工社。从该年开始,我们便每年与青海当地校方联系,每年暑假到青海做服务。

        如今,灾后重建已大致完成,青海服务队的服务方向转至长期地点服务,希望能透过不同的教学体验给予当地学童刺激,并希望都过长期陪伴达到永续关怀的目标。


2.活动内容
  • 多元课程规划

课程包括英文、阅读、体育、艺术创作、世界与台湾文化、卫生教育、自然、急救包紮、环境保护与梦想工作坊等课程。透过简单、活泼丰富的课程,帮助小朋友提升该科目的兴趣与学习主动性。这次因应图书馆计画的初步施行,加入了图书馆课程,以往因为图书馆缺乏管理,没有开放给学童使用,这次整理好部分书籍后,借由课堂时间带每个班级到图书馆阅读课外书籍。

 

  • 教师工作坊

今年教师工作坊的主题为简报工作坊,透过四堂连贯的课程,希望能带着珍秦的教师们,从无到有,能做出一份属于自己的简报,无论是上课需要,亦或是工作需要,相信透过这样的课程,都能让教师们对软件的使用更得心应手。

 

  • 图书馆计画

    每年固定与台商合作募集及添购简体书籍与藏文书籍,以增加学校图书馆藏书,本次整理图书馆计画因应校方的需求,将图书馆分为教师阅读书目以及学生阅读书目。而编码图书则是依《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将校园现有的旧书与今年募集到的新书分门别类上架,并完成编码,将图书编码等资料输入成电子档,方便往后的数码借阅系统建立,以完善图书馆借阅功能。

 

  • 地震演练

在玉树大地震之前,藏族人几乎没有接触过地震演习,也不知道地震来的时候该如何应变,因此透过地震教育课程,进行全校性的逃生演练,并由志工示范在教室遇到地震如何保护自己与群体疏散,让学童和老师对于地震应变有共识,能够提高遇到危险时的逃生机会。


3.心得反思​ 

        有人问起我,第一次来与第二次来的差别是什么,最大的不同是心态上的改变,初次,是全新的环境与人事物,处处都很新鲜,感受不同的风俗民情,也从藏族人身上看到满满的感动,第二次,基于反复的反思与检讨要如何让下一次更好,就是第二次出队的责任所在,即使这样也不能忘记初衷。

        再度踏进校园的那一刻,内心的激动无法用言语来形容,从没想过我会再回来这里,来校门口接我们的老师没有变,校园依旧,孩子依然用着澄澈的双眼看着我们这群陌生人,很怀念也很新鲜,高原反应没有在我身上造成显着影响,冷冽的空气与热情帮我们搬行李的孩子们,这一刻的美好永远无法忘怀。

        这次来到青海,和老师主任接触的机会相较第一次更多了,学校部分的老师我都还认得,因为待的时间比第一次久,和几位老师聊了很多关于学校制度以及藏族文化的议题,虽然他们身处在大山中,在这样体制下,但心中仍怀有对民族与教育的远大抱负,一名小学教师有如此精神,十足让我佩服。

        老师们也说这里的孩子和城市里的不一样,特别的热情也很单纯,我想这也是让我深深着迷的地方,常常被一群孩子包围着进教室,上课时50双炯炯有神的双眼看着你,对我们的问题总是抢着回答,难能可贵的模样,让我格外珍惜这群孩子的天真,也享受着和他们在一起的每一刻时光。

        大学四年中,很幸运两次来到这壮阔的高原上,认识了一群热情可爱的藏族人,他们不会因为物质上的缺乏而感到自卑,我眼中的他们是内心富足的国王,总是愿意和我们分享他们最好的,毫不吝啬的拿出最丰盛的食物与我们享用,感谢我们的相遇,不仅仅透过服务被服务这层关系,而是回归最单纯人与人之间的相处,留下在我们青海最珍贵的回忆。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