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学年度「专案活动补助」成果报告 - 台印青年交流印度偏乡服务计画

  • 2018-12-03
  • 信义书院
信义书院106学年度专案活动补助
「台印青年交流印度偏乡服务计画」心得报告
 
金融系三年级 邱秉逢 105302060
法律系硕三 宋高祖104651014
 
一、事前筹备
        本计画将与印度相关方面NGO Impact On The Ground一同合作,借由其组织在印度偏乡所扎根之处(Igatpuri)能使得来自台湾青年服务的热诚与专业的知识能贡献给有需要的人,并且促进台印青年之间的交流,同时与印度当地的菁英产生联系。Impact On The Ground是长期投入印度教育议题的非政府组织,其创办人正好为本团同行之台湾朋友,在海外读书时期所认识的同学。鉴于此连结,在了解到创办人Anarug与Nihal希望让「Global Saathi(四海一家)」的概念蔓延印度,因此积极寻找世界各地的菁英、领袖,来到当地了解议题。
        本计画着要到当地修建房屋、盖厕所,不料却遇上当地的雨季,只好将搭建房屋的苦功转变成拍摄纪录片、家访的方式,让当地的情况能够被世界所看见。


二、行程说明
Day 1 抵达孟买、熟悉环境
Day 2 孟买政府机关、社会人士拜会
Day 3 出发往Igatpuri
拜访部落长老,认识所服务之村落与学校
Day 4 与学童进行教学及体育活动
英语/华语教学
Day 5 参与社区营造:
家庭访谈、社会议题分析
Day 6 参与社区营造: 修建学校(III)
搭建厕所(II)
Day 7 出发往孟买
纪录片制作
Day 8 出发往孟买
拜访台商商会与非政府组织
Day 9 赋归
表(一)行程简表
 
  • 7/10 (二)
    由于玛莉亚台风的搅局,使得原始航班受阻,延期一天,排定行程大乱。因此,我和政轩决定4:30一早到华航柜台办理换票,改搭第一班飞机出发前往至转机机场。由于出发时间比原订时间提早了15个钟头,再加上原始就存在的四个钟头的转机时间,我们足足在曼谷的机场待了近20个钟头。本以为过了当地时间晚间九点后机场免税店会休息的差不多,没想到该地的国际机场免税店是开放24个钟头,让这漫漫长夜增添了些许趣味。
  • 7/11 (三)
    第一天抵达饭店,搭由在机场营业的Prepaid Tax 驱车前往饭店ABODE BOMBAY(孟买古老的房子)途中还有经过印度清真寺,是在海上,有条道路可以走过去。旅馆位在Calaba, 是南孟买相当着名的古城区,留有浓厚的殖民建筑风格。晚上,我们四个台湾人在一楼的Le15咖啡馆喝咖啡,沉浸在英式建筑当中。这间可是曾经在战争时被扫射过的民宅,后来改建成为咖啡厅,保留了所有的弹孔。
  • 7/12 (四)
    今天是首日和NGO- impact on the ground见面。早上在旅馆check-out时和A、N君两位负责人碰面,聊了一下整个行程的脉络,和吃了非常经典、好吃的几间餐厅。下午则是探访孟买市区的小学。孟买市区已经算是资源相当充裕的,但鉴于贫富差距,一来是私立与公立小学学费天差地远,二来则是仍然有许多街头儿童(street children)的问题,使得需要有上千家的NGO介入安置这些流落街头的孩童(当地没有社会局的概念)。再和专门做街头儿童安置的NGO领袖晤谈后,点出了当地的教育问题。然而这是相当复杂的问题,因为这牵涉到了人口结构、所得分配、产业经济结构、教育政策、福利政策…等层面的问题,错综复杂。即便聊解问题的核心后,并无法马上有所作为,但了解问题总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 7/13 (五)
    今天一早出发前往igatpuri, 参访了这边的小学。当我进入第一间小学时,眼泪差点没掉下来。简陋、没有电、没有教材,一颗糖果都能带给小孩诚心的笑容。 路续有许多小学,也是如此。
  • 7/14(六)
    参观了附近的农场、养鸡场,以及这个部落最有权势的人 Bhagvan。他为了这几个部落的人们向外界争取物资,同时也掌握分配物资的权力,也在各个部落选出一两位领导,来让基础设施更发达。
  • 7/15(日)
    中午离开igatpuri,到了隔壁乡的小学进行团康活动。这一间学校是一间寄宿学校,有宿舍、干净的水,以及电灯,算是截至目前为止最well-organized的学校。 我们玩了凌波舞、丢柠檬球,蔡马克(团员)在不会英文的情况之下,和当地的小学生互动,用不同的方式给予他们力量。
  • 7/16(一)
    今天在饭店拍访谈影片,然后要前往兰花酒店。
    心得影片我讲的有点卡卡的,也有点小失落没有好好发挥。但是期待爱迪达哥可以用剪接技巧让这一切看起来很讚。
    晚上我们一起和华硕的印度总经理一起吃个饭,聊到了印度市场的现况。
    他是台大工管科管组的学长,来印度打拼七年成为总经理。金牌特务的情节应该是在讽刺这间通讯公司,也是印度首富家族的企业。 由于多数人使用2G,使得4G无法普及,因此他们直接赠送sim卡,并且免费吃到饱。学长也说,这里的人,民族性相当乐天,真的是靠天吃饭,因为它没有很多水库或灌溉系统,雨下的好就收获的多。在印度,他们也无法接受三班制的血汗工作情形,因此鸿海也在印度吃了闭门羹。
    这里的治安可能也比某些欧洲国家好,因为他们也不会想偷、拐或抢,只是有时候卖东西或座车时会想坑你这样,就算被发现是骗子,也是笑一笑就过了。
  • 7/17 (二)
    这天开始,回到孟买市区,并准备隔天搭机返台,结束此趟印度行。

三、反思
        Street Chridren 在孟买,有上千间的NGO的在support SC,让他们得到适当的教育。 私立小学的学费,和台湾的大学学费差不多,不太可能普及,1200美。而政府也有许多免费的公立小学在支持这些儿童上学,NGO就是媒介,把街头儿童送到邻近的诶公立小学,希望让SC的问题在孟买消失。
        其中有个女孩就是在这个NGO program下读到了商业科的高中,她目前也在这个NGO服务。她问道,台湾如何处理街头儿童的问题?很遗憾,台湾没有这样的问题。其实我很揪心,因为不知道怎么告诉她我们是身处与很幸运的环境当中,任何孤儿、身障生都有非常妥适的处理,即便不是得到最好的资源。
        以上谈到的,还是孟买市区的情形,当深入走访偏远部落的小学,情形可能更不乐观。Igatpuri的小学,甚或是其他相对偏远的地区,共同的问题,在于基础设施匮乏、封闭的部落,对于他们来说一生的循环都在于其中就可以完成,或称自给自足。当然,他们不见得需要先进的电力、基础设施,也或许他们仍然可以用相同的方式继续生活下去。问题是,只要有一天他们要和外界接触,可能因为知识力、经济力绝对的落差,使得这些纯朴的人潜在的可能遭受到非常不公平的对待。
        令人遗憾的是,有的村落负担不起一个月20-40卢比的电费(台币8-16元),因此他们用了相当危险的方式把电缆的电引到家中。首先,这个价格是非常低的,可见得这样的贫富落差相当严重。其二,电力系统相当不稳定,卫生医疗无法到位。但除了一味的给予基础建设的协助,更重要的,思考城乡差距的问题,不是决定拥有电力就是好事的角度思考,而是要导入一个机制,使得他们能自己找到方式改善现况,并且“自我”发展,故教育就是很好的媒介。
        走访部落,这边的教育环境给了我相当的大冲击,除了感受到自己无比的富足外,更深刻的是提醒身边的人,我们所得所或不仅仅是靠自身的努力,更多的是社会上许多人的善心一起投入,才能让我们身处于现在的环境。保持对自我成就的野心,并反复提醒自己,幸福是多么得来不易。
在伊加特普里的行旅,虽然是短短几天的探访与交谈,但却有莫大的启发和反省。也深愿此次对当地的儿童与住民有所助益,改变当地政府的政策,使得当地住民的生活水准能够提升,并且有更多的机会与资源投入在当地社群,特别是在儿童教育之中。在如此的偏乡,资源极度地匮乏,道路崎岖、基础设施不足、缺乏公共卫生与教育设施、谋生机会无多,但有人愿意在当中做出改变,带来外力的支援促进当地人群的福祉。
        触目所见,确然有「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宏愿。我们力所能及有限,但愿积沙成塔,终能成此善功以济世。站在四海一家的角度,我希望往后仍能持续支持如Impact On The Ground Foundation 的非政府组织,并让更多孩童有机会接受教育并改变人生。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