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学年度暑假国内外志工补助成果报告书(企管系李○頫)

  • 2018-11-30
  • 林韡萍
1. 活动源起
       
2014年,团员透过志工媒合组织有幸接触印度的孩子,然而,在过程当中发现个人志工企划却无法带给当地的孩子足够的资源,也难以长期地陪伴这群孩子。因此,我们毅然决然地接下这个服务据点,直接与当地学校洽谈并确认其实际需求。并以此号召台湾学生们投入服务,让团队更加完整。
       
隔年2015创立了政大台印服务交流社,致力于增进台湾、印度之间的文化交流,并且确立了暑期服务队名称「INDEAR」,结合「India」与「Dear」两个字词,代表我们希望透过暑期服务,成为印度与台湾之间服务的桥樑,提供两国人民相互交流认识、成长的机会。

2. 活动内容

       服务时间为2018年的7月9日至7月28日,为期约三个礼拜,共20天。考量当地学生英语程度的落差、教学可行性与校长的期待,将服务对象设定为九年级、十年级的学生。在三个礼拜的服务时间中,我们补强学生们的基础学科如英文、科学,并进行美术、全球事务(如:模拟联合国)、科普知识,借此打开印度孩童们的世界观。

3. 活动成效
        在课程设计的的部分,我们达到预期,在九年级的课程中加入模拟联合国、板球结合机率的教学,增广小朋友们的国际视野,并且让小朋友们体验有别于印度当地死板的教学方式;十年级的课程中,我们在最后一个星期的下午安排了两堂手工艺课,亲自动手制作台湾黑熊笔筒,除了让小朋友们体验学校没有的美术课之外,也让十年级生讚准备大考的前夕能暂时离开高压的环境。
       家访的部分我们今年在第二、三个星期,拜访了三位学生的家庭,除了了解学生的家庭背景与经济状况外,更和家长们深入探讨对于小朋友们的期望,与他们梦想的看法,发现大部分的家长都是开明的,而对于家庭经济状况的小朋友我们亦备注在资料中,提供更多资源,如文具,给学生。
       NGO参访的部分则只有和Teach for India交流,由于一个星期只有星期日是佳日,原本计画的其他团体我们并没有拜访,是比较可惜的部分。但在和Teach for India的交流中,我们得知五位老师在学校服务的老师,任期都即将结束,明年将会有新的Teach for India老师调派过来。老师们也向我们承诺会成为家长与新老师的桥樑,并且在我们明年出队时互相介绍、磨合。除此之外,我们也发现,多亏馀Teach for India老师的募资,今年学校的教学设备相较去年提升许多,除了设置课桌椅、板擦,学校更开了自然实验室,增加学生们的实作机会。


4. 心得反思
参考过往实行经验,经过检讨评估,今年课程设计有以下几点精进:
强化主题包装
整体课程以环游世界(Travel Around The World)为主题,每堂课程将以一个国家进行包装,带领学生认识世界各国的多元面向,每完成一堂课程将会在地图上该国家插上旗子,期望在营期结束时,看着被填满的世界地图,能够开启对未来的全新想像,鼓励学生勇于尝试、踏出追逐梦想的第一步;另外,艺术动物园(Art Zoo)以环游世界经过的未知岛为主题,以神祕小岛包装课程,并结合手工艺与各种动物,用创意教学主科以外的课程。
调整课程时间
去年考量两小时授课时间过长,将课程拆为两堂,祈减轻教学着负担及增强学生专注力,实际执行发现成效不如预期,有些课程拆开反而不连贯影响效果,今年将回归一堂课程上满两小时,教案设计安排课间活动或游戏,并加强台下助教的协助,使课程更活泼富变化,同时改善课程破碎的问题。
多元教学内容
除了主科英文、数学以外,教案设计涵盖各种不同科目,手工艺实作课程、健康课程宣导卫生教育,以及社会和科学等副科,使学生学习不同领域的知识,知识的传授之外,也希望带给学生追逐梦想的勇气,激发对于未来的想像。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