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学年度暑假国内外志工补助成果报告书(广告系刘○瑀)

  • 2018-11-30
  • 林韡萍
1. 活动源起

VYA 在学校服务期间与老师的访谈中发现,学生学习自然科学时,常因学校无实验课程、师资及设备,上课时间有限、老师不完全理解课程内容等因素,只能自行「想像」科学现象。如此授课方式,对于 国小没有接触过自然科目的柬埔寨学生而言,国中的自然课既不有趣又难以理解,造成部份学生自然科学 习动机低落。而自然科目是国中升高中的考试项目,对于学生很重要。透过此次计画,我们期待台湾志工能带给孩子有趣的第一堂自然课,引发他们学习的动力,也真正 看见自然现象变化,进而更了解课堂所学知识

 

2. 活动内容

  • 科学课程教学
科学课程的内容分成六大主题,分别是:生态系、磁力、水溶液、酸碱值、电力、马达,教学对象分别为学校里国小部与国中部的学生,我们的团队分成六组各组负责一个主题,当轮到该组负责主题,则由其上台教学,并由当地志工帮忙翻译成柬文让学生理解,其他组边则在台下当助教,尝试让学生理解台上教学组的只是,进行实验与学习单的填写。
我们组的主题为水溶液,我们透过搅拌盐巴至溶解的实验,设置实验组与对照组,让学生理解,在不同温度、水量、物质下,水的溶解度有所不同的概念,并搭配学习单让学生在实验同时,也能记下实验结果与所教概念,让他们更能把抽象的水溶液概念具象化,并融入日常生活中。
  • 英文语言增强
虽然英文教学非主要教学内容,但不论是在教学过程或是与学生私下交流时,英语都是我们彼此能使用的唯一语言,故我们在上课时,会将一些较困难的单字特地翻译成柬文并贴在黑板上,希望他们能抄下并记得意思;而当我们在对话时,我们也会引导他们多说一些简单的单词,或是教导他们简单的问候语,如:我的名字是、你好吗、我几岁,这些基本但却有用的句子,在日常对话里让他们渐渐学会用英语进行简单的沟通。
  • 社区服务交流

我们在刚到时会一起构想要做什么实质的事情来帮助该社区,而因为当地没有回收的观念,所以路边随便可见塑胶空瓶,但那是无法被土壤分解的,所以我们想到净街的方式,把村庄路边的塑胶瓶收集起来,并清洗干净,回程再带到市区去做回收处理。


3. 活动成效

  • 科学课程教学
当地的学生,真的都很认真学习,每个上课都全神贯注,上课时也给很多反应,也很踊跃于发言,但因为语言不通,所以虽然他们反应都很热烈,却会很怕他们其实没有弄懂,但令人讶异的是,他们的吸收能力非常好,在写学习单时,他们都能统整出刚刚上课的内容,并说会将其应于在生活中,所以我认为他们认真的学习态度,及当地志工辛苦的翻译,有将我们想传达的课程内容好好的传到他们脑中,成为他们知识的一部份。
  • 英文语言增强
虽然我们在课堂上,会教一些英文单词,让他们记下来,但ˊ因为有当地志工的帮忙,他们仍偏向使用柬文去记忆,英文对他们来说还是有些困难,虽然在跟他们对话是会教他们基本会话语言,但是毕竟不是在课堂上教,还是很多人没学到,所以学习效果并没有到特别好,未来应该特别开一堂英语教学的课程,才能使他们学得更扎实。
  • 社区服务交流

我们的净街活动总共进行了三天,而第一天遭遇到午后到暴雨,所以成果不甚理想,然而在我们努力坚持下,到了第三天,村庄里的学生也开始跟我们一起捡拾保特瓶,甚至帮我们蒐集很多袋,且抢着要帮忙清洗,也由此知道这些塑胶制品是不可以随手丢弃的,而自发性地将其归类成回收物品。

4. 心得反思
       从柬埔寨当志工回来后,最常听到的一句话是:「蛤那边的小孩是不是很可怜啊!」但每当这种时候我都会很愤怒,因为他们的确缺乏资源,但他们却很快乐、认真地生活着。在当志工的那段时间,可以感受那边的人们都是单纯且努力地活着,他们虽然生活辛苦,为了工作可能半年回不了家,但他们自食其力,努力为家人、孩子付出;而我的学生们,他们每天要担心的不是功课还没写完,或是等等又要补习的烦恼,而是要赶着回家跟爸妈去工作或留在家中打理家事,甚至是10岁的哥哥要去照顾6岁的弟弟,因为他已经是家里最大的大人了,然而,在面对生活的艰辛时,他们却仍十分渴望学习,每天骑一小时的脚踏车到学校根本不算什么,即使上午可能清晨就起床帮爸妈工作,下午仍精神抖擞地在教室听我们的教学。学习对他们是件奢侈的是,所以他们格外珍惜,也因此在他们身上感受到我所带来的改变,比起捐助物资帮助他们,我认为给他们更多的教育资源,才是真正能让他们站起来的方法;就像帮助我们翻译的当地志工也出身偏乡,但就是因为接受教育,让他能靠奖学金进入城市的大学,而如今他有能力与我们一起到这个地方帮助这些小朋友,从手心向上到手心向下的过程,是我希望能为我服务的地区带来的改变,虽然我去的时间短暂,能做到的不多,但回来后,我仍在持续关注当地的教育议题,希望让这趟志工旅程不要就此结束,哪怕只有一点点,也想为当地带来更深远的影响,让那些孩子在未来也有给予的能力。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虽然语言不同,但仍努力跟孩子解释教学内容         下课时间,小朋友都会围着我们玩                上课时,窗外总会站满学生想和教室里的我们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