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学年度暑假国内外志工补助成果报告书(风管系陈○君)

  • 2020-09-22
  • 林韡萍

1.活动缘起

       领袖教育学社是由一群关心社会国家、有理想有抱负的年轻人组成,我们秉持积极开创的态度,互相学习共同勉励,期许自己能有开拓的视野、胸襟,学习及发挥领导才能,并为此社会有所贡献。体认到现今小学学生以3C产品为友,较缺乏人与人之间互动的温度,加上偏乡地区容易有隔代教养、或父母忙于工作,疏于考虑孩子感受,使孩子无法在年幼时建立正向的价值观,恐迷失于游戏或他人的眼光中,本次服务以生命教育为核心理念,希望透过大学生的陪伴与关怀,结合营队所设计的实作课程,让孩子们对社会及生活抱持正向态度,成为自己生命的主人翁。
 

 2.活动内容

       此次服务队的合作对象为新北市平溪区十分国民小学,经过与校方的讨论及协调,将营队主题确定为《2020生命教育成长营—小小领袖计画》,筹备期中,将各工作人员以志愿及特质分组,围绕主题设计以下三个部分的课程:
(一)软性活动|早操、始业式与始业剧、破冰游戏、大地游戏:
游活动组规划,透过让孩子欣赏话剧及「动」的过程,建立营队目标,并培养良好的团队互动。
(二)领袖禅|专注力就是你的超能力、静心的力量、眼球体操:
由课程组规划,透过专注力小游戏与静坐练习,引导孩子感受、进而觉察自己,并体会自己与生活环境间的关系。
(三)生命教育|绘本课、我们与家人、脑筋急转弯、人际甜甜圈:
       由课程组规划,以「情绪管理」与「感恩家人」为双主轴,结合PPT、引导反思学习单及课程讲义等工具,传递给孩子维持好心情及把爱说出口的重要性,并透过让孩子写下或画下自己的感受,表达对朋友及对家人的感谢。
       营队密集筹备将近两周,于109年7月21日至109年7月23日顺利举办并圆满落幕。

 

3. 活动成效
       此次服务队服务共16位十分国小的学生,且以男生居多,其正值精力旺盛并好胜的阶段,也因此常会和他人起冲突,短短两天的营队中,透过领袖禅的练习,学会「静下来」,以此方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及行为,缓解与同侪之间的不愉快,受到校内老师及主任的高度肯定;于此同时,工作人员们于服务队后,外在技能(Excel操作、企画书撰写…等)及内在软实力(沟通协调能力、表达能力、压力调适…等)亦在服务的过程中有所提升,更了解自己的优缺点及特质。
 

4. 心得反思

       热爱小孩的我,不乏服务的经验,一直认为「服务」这件事情本身是很有价值的,每一次的服务,都给予我不同的震撼与领悟。
       起初的震撼,是第一次担任营长的角色,面对有限的时间、经费及人力,如何做最有效率、却同时维持效果的分配,是道困难的课题,其次,必须跳脱原本自己埋头于「做事情」的状态,营长之于营队的回馈,同时需顾及安全性、可行性、启发性等,锻鍊我以更全面的思考模式看待事情,再者,我察觉自己其实是个不擅于整理自己的人,因此透过分享,激励身旁夥伴共同完成目标,对我来说是很好的练习。
       若要回忆营队过程中的辛酸血泪,并不会少,例如:筹备工作进度不如原先预期,造成夥伴间的摩擦,或是在营队前一天才得知修正后的学员名单,导致分组、各讲义及营队手册的数量都需要及时更改…等,但所幸有这些挑战,砥砺了我们的心智,有机会化解过去的不愉快,我也感谢一路上指引我及鼓励我的教练们,吸取过来人的经验,透过不断调整,使工作人员在举办完服务队后亦有所收获,是我感到最欣慰也最有成就感的事。
       再来谈谈孩子吧!一直念都市学校、拥有幸福家庭的我,其实很难想像隔代教养的孩子,他们的生活是什么样子;而一路求学顺遂的我,也没有体会过课业表现不佳、对于未来没有希望的人生,虽然如此,对于我所拥有的一切,除了深深感激之外,也想将自己的正向能量传递给需要帮助的人们,虽然我们能陪伴他们的日子真的很少,仍打从心底希望营队工作人员们的鼓励和照顾,能带给他们一把火炬,即使他们未来忘记了我们,内心也依然光明。
       而我也从孩子们的身上学习到很多,即使调皮,但他们的纯粹与活力,是长大后的我所缺乏的,我常常担心太多,也不容易全然地信任别人,久而久之,反而无法放下许多执着,透过这一次的营队,让我更懂得信任自己及信任他人,我将会带着这样的成长与感动,继续温柔而坚毅地生活。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