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四届台湾永续现况与趋势分析发表会-永续驱动新商机

每年三月春暖花开,正是国内CSR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产官学界人士齐聚交流的重要时刻。
今年CSR论坛更接轨国际,跨海邀请纽约、上海、香港专家齐聚台北,为台湾500家企业进行CSR大盘点。

这场由政治大学商学院信义书院、台湾永续智库机构CSRone永续报告平台、资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PwC Taiwan)以及台湾永续能源研究基金会,于3月23日在台北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台湾永续报告分析发表会」,此次特地邀请倡议社会投资的美国CECP永续投资策略部门(Strategic Investor Initiative, SII)资深召集人Charles Haines (纽约)、全球时尚服饰公司H&M大中华区永续发展经理Hanna Hallin (香港)、以及全球权威产品安全认证公司UL环境健康安全与永续发展部桑毅林经理 (上海)等CSR专家出席,介绍国际前沿趋势,以及永续翻转企业影响力带来新商机。
 
 This is an image
 
(图片左至右: BSI台湾总经理蒲树盛、CECP资深专员Charles Haines、国泰人寿副总经理洪祝瑞、H&M永续经理Hanna Hallin、资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所长暨联盟事业执行长周建宏、金管会郑贞茂副主委、台湾永续能源研究基金会董事长简又新、国泰金控投资长程淑芬、资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永续发展服务李宜桦会计师、CSRone永续报告平台创办人严德芬、政大信义书院执行长别莲蒂)

此次活动报名热烈,现场230席次短期完售,显示国内CSR产业锐不可挡的蓬勃趋势。出席与会者皆专注聆听跨界标竿先进的珍贵经验,齐力为台湾500家企业盘点CSR新契机。
 
连续两年皆亲临论坛的金管会郑贞茂副主委致词时指出,今年台湾CSR的成长令人振奋,出版的报告书已达515本,其中以金融、科技产业为多。除了数量的成长,也有半数(49%)的CSR报告书取得第三方保证或确信,显示企业重视报告书的品质。以及有两成八 (27.7%) 的企业在CSR报告书回应联合国SDGs目标;至于台湾企业重视经济成长,国际企业重视气候变迁,也显出两者的差异。未来也应该呼吁政府机关加入出版永续告书的行列。
 
国内CSR先驱者永续能源基金会董事长简又新、资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所长周建宏以及国泰金控投资长程淑芬等贵宾亦到场致词,激励CSR工作者并提供远程卓见。

分析发表会重头戏之一,便是由CSRone永续报告平台资深经理陈厚儒代表研究团队发布《2018台湾永续报告现况与趋势》分析报告。此次分析报告共费时7个月,针对国内515本企业永续报告书为,依据505个分析项目,总共统计超过60万笔资料,获得多项关键发现。
 
关键发现一:台湾CSR报告书量创历史新高 突破五百大关
我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书」出版数量创下515本的新纪录,相较于前一年(458本)增加了57本,其中更有高达49%的报告书取得第三方保证或确信,显示CSR观念已然深植于企业营运核心。
 
515本报告书中上市柜企业出版471本佔整体91%,而依照营业收入排名的前百大上市柜企业中,已编制CSR报告的比例为88%,较去年增加5%。
 
关键发现二:有编制CSR报告书之企业EPS、ROE皆高于大盘
近年企业编撰CSR报告书,已逐渐成为改善企业体质、盘点企业作为、获得投资者信任的重要渠道。由分析报告书中可看出,目前有编制CSR报告书的上市柜公司,每股营馀EPS (Earnings Per Share) 为2.61,相较于大盘的2.1高出了0.51;另外,股东权益报酬率ROE (Return On Equity)达7.65%,更是明显优于大盘的1.02%。
 
关键发现三:27.8%企业CSR报告书回应SDGs
另外,目前515本报告书中有143本报告书 (占总数27.8%),回应联合国倡议的「永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以及揭露议合SDGs的作法。加总143家企业的营业收入高达12.8兆元,相当于全体上市柜公司总营收的40%。说明台湾企业已经敏锐嗅出,SDGs这项国际共通语言可能创造出的新商机。
 
关键发现四:公司治理评鑑前5% 已有九成编制CSR报告
近年来,金管会对于督促企业完善公司治理、健全我国投资环境等业务着力甚深。此次研究分析亦发现,获得金管会公司治理评鑑排名5%的企业,已有91%的企业已出版CSR报告书。而公司治理评鑑排名较后段的企业,编制CSR报告的比例也较低。说明完善的公司治理与重视CSR策略与作为,对体质健全的企业来说,两者是正相关。
 
长达一天的丰富议程中,出席来宾对于创新技术翻转商机、CSR人才新定义与培力、以及永续与资本市场之间的关联等议题,也同样给予高度关注与讨论。

CSR为当今政府、企业和相关利害关系人皆须认识了解之概念,鼓励同学能多方吸收相关知识,不仅自我提升,亦充分展现身为世界公民之责欢迎各位同学前来信义书院(商学院五楼511室)阅读纸本「2018年台湾永续报告现况与趋势分析报告书」,与书院老师、同学切磋交流,亦可上信义书院网站( http://www.syschool.nccu.edu.tw/ )及CSRone网站(www.csronereporting.com)获得更多资讯。

【两分钟认识CSR】CSRone永续报告平台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