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五届台湾永续现况与趋势分析发表会-突破界线

【分析重点摘要】
  1. 台湾出版528本永续报告书,九成上市柜公司、四成七自愿出版
  2. 营收百大企业达15%未出版CSR报告书
  3. 企业关注风险议题资讯安全大幅跃升至第二
  4. 亚太前10大企业永续温度指数前三名:韩国、新加坡、台湾


This is an image
(图片前排左至右为政大信义书院执行长别莲蒂、资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永续发展服务部门合夥人李宜桦、永续能源发展基金会董事长简又新大使、国发会副主委郑贞茂、全球永续性报告协会 (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 GRI) 执行长Timothy Mohin、道琼永续指数 (DJSI) ESG标准分析部门首长Edoardo Gai、新加坡CSRWorks董事总经理Rajesh Chhabara、日本精工爱普生集团经营企划室课长增泽孝介、CSRone永续报告平台创办人严德芬;后排左至右为国泰金控风控长黄景禄、UL环境与永续部业务总监Grand French、玉山金控品牌长蔡政达、BSI英国标准协会东北亚区总经理蒲树盛、LINE台湾董事总经理陈立人、富邦金控企划处资深协理郭佳绫、财团法人安全卫生技术中心化安处处长李政宪)

        2019年亚太CSR产业正蓬勃发展,呈现锐不可挡的趋势。一场聚集荷兰、日本、新加玻、香港等国际重量级永续领袖超强阵容的「第五届台湾永续报告分析发表会」于22日在台北盛大举行,出席的230位永续专家共同为亚太区域600家企业进行企业永续大盘点。主办机构CSRone永续报告平台更连续第7年公布《2019台湾永续报告现况与趋势》研究报告,分析国内528家企业以及比对亚太9个国家营收前10大的88家企业CSR的表现。
 
  这场国际CSR论坛盛会系由政治大学信义书院、国内领导智库CSRone永续报告平台、资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PwC Taiwan)、台湾永续能源研究基金会(TAISE)所共同主办。出席贵宾包括: 全球永续性报告协会 (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 GRI) 执行长Timothy Mohin、道琼永续指数 (DJSI) ESG标准分析部门首长Edoardo Gai、新加坡CSRWorks董事总经理Rajesh Chhabara、日本精工爱普生集团经营企划室课长增泽孝介、UL环境与永续部环境与永续部业务总监Grand French等。国内贵宾则包括: 国家发展委员会副主委郑贞茂、唐凤政委、林静仪立法委员、台湾永续能源研究基金会简又新大使、BSI英国标准协会东北亚区总经理蒲树盛、资诚教育基金会董事长张明辉、资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永续发展服务部门合夥人李宜桦、LINE台湾董事总经理陈立人、台湾微软营运暨行销事业群首席营运长何虹等。
 
  这场每年固定于3月举办的论坛与精心的分析报告,已经成为国内CSR界盛会。这项论坛提供最新国际前沿知识交流,以及标竿企业创意学习,全场230座位于早鸟期间,即告完售。
 
  国发会副主委郑贞茂于开幕致词时表示,永续发展议题从数年前便已开始推广,自2013年出版的149本企业社会责任(CSR)报告书,直至今年出版的528本已成长了3.5倍之多。但也同时观察到近年报告书成长渐缓的趋势,鼓励公部门率先发布CSR报告书,带动民间企业一同努力,也呼吁尚未纳入政府规范揭露义务的企业,能自主出版报告书。
 
  台湾永续能源研究基金会简又新大使也指出,台湾企业的永续发展,已进入透过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书进行风险降低、机会创造的阶段,且出版CSR报告书也成为了评估公司价值的标准,可见企业永续已开始成为主流思潮。
 
  CSRone永续报告平台创办人严德芬说明,为带给政府与民间机构更广阔的永续思维,研究团队首次将分析范围拓展到与台湾拥有密切经贸与文化交流的新加坡、日本、韩国等9个亚太区域,将他国的CSR趋势与经验,视为台湾接轨国际的借鑑与启发。
 
  主办机构研究团队费时7个月,针对台湾528本永续报告书登录550个项目,进行80万笔资料之分析完成《2019台湾永续报告现况与趋势》分析报告。论坛当天由CSRone永续报告平台总监陈厚儒代表报告关键发现。
 
关键发现1:台湾共出版528本永续报告,九成是上市柜公司、四成七是自愿性出版。
  目前我国政府规定,资本额超过新台币50亿元上市柜公司以及特定化工、食品、金融等企业,强制规范出版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书。今年我国永续报告书出版总数量为528本,相较前一年515本,仅2.5%微幅成长。显示除非政府下修资本额强制之规范,出版数量短期内将趋缓。
  此次调查的528本CSR报告书中,其中90.5%(478本)是由上市柜公司出版,以金融保险、化学工业、电子零组件之产业为主要出版大宗。以及47.4%(231本)是自愿性出版报告书,此中原因或者是预期被规范出版提前热身,也有将报告书视为企业体检表,据以实践。
 
关键发现2:营收百大企业达15%未出版CSR报告书
  根据统计结果指出,台湾营收前百大的企业85%已出版CSR报告书,目前仅剩15家企业尚未编制CSR报告书,这15家企业资本额低于新台币50亿元,尚未列入政府强制规范的范围内。
  企业永续报告书是企业针对投资人、客户、供应链、员工、社区、媒体、协力团体、政府等利害关系人,最扼要、最基本、最精萃的沟通管道,除了能据以盘点自身CSR作为与营运绩效外,亦可从中发掘商机。是以近年来,国内外越来越多投资者与消费大众,越发重视企业公布资讯的可信度、透明度,以及企业实践社会责任的绩效。尚未发行CSR报告书之企业,实可将出版永续报告书,视为创造外部与内部效益的工具,积极以赴。
 
关键发现3:有编制CSR报告书之企业EPS、ROE皆高于大盘
  近年企业编撰CSR报告书也成为盘点企业CSR作为、获得投资者信任的关键渠道。由分析报告书中可看出,目前有编制CSR报告书的上市柜公司每股盈馀EPS (Earnings Per Share) 高达3.0,相较于大盘的2.19高出了0.81。另外,股东的权益报酬率ROE (Return On Equity)达9.11%,更是明显优于大盘的4.41%。
 
关键发现4:企业关注风险议题 资讯安全大幅跃升至第二
  永续议题与风险管理的关系密不可分,随着科技发展进步快速,资讯安全议题也成为企业关注焦点。据研究统计,「资讯安全风险」议题已从去年度的第六名大幅跃升至第二名,在个别产业中也被列为前十大关注风险,显示国内企业对于「资讯安全」议题的意识大幅度提升。
 
关键发现5:综合永续温度指数前三名:韩国、新加坡、台湾
  企业实践永续,需要长期的热忱支持,研究团队此次首度推出「永续温度指数」,简单扼要地呈现台湾、日本、中国大陆、香港、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韩国等9个亚太地区前10大企业的永续作为,以鑑别出台湾企业永续发展的方向与程度。

 
 研究团队依国际关注焦点议题「公司治理」、「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SDGs) 」、「环境保护废弃物」、「节能减碳」、「教育训练」、「员工照顾」、「社会投入」与「人权」等8项议题构面,再依据其报告书中「提及」1度、「作为」2度、「绩效」3度、「目标」4度、「改善」5度的评鑑标准,登录各公司于各项议题的投入高低程度,并做交叉校正与计算平均「永续温度指数」。指数愈高,表示该区域的企业于该项议题的管理作为愈趋完整。

  结果发现,亚太9国综合永续温度指数前三名排序为: 韩国(3.36度)、新加坡(3.06度)以及台湾(3.03度)。以及,亚洲企业对于员工照顾普遍不足;而香港较重视公司治理与重视人才培育;中国大陆企业则重视社会投入的绩效;以及马来西亚企业最少企业提及人权议题。
 

  长达一天的丰富议程中,出席来宾对于创新技术翻转商机、CSR人才新定义与培力、以及永续与资本市场之间的关联等议题,也同样给予高度关注与讨论。
CSR为当今政府、企业和相关利害关系人皆须认识了解之概念,鼓励同学能多方吸收相关知识,不仅自我提升,亦充分展现身为世界公民之责。欢迎各位同学前来信义书院(商学院五楼511室)阅读纸本「2019年台湾永续报告现况与趋势分析报告书」,与书院老师、同学切磋交流,亦可上信义书院网站( http://www.syschool.nccu.edu.tw/ )及CSRone网站(www.csronereporting.com)获得更多资讯。

【两分钟认识CSRCSRone永续报告平台制作

【参考资料】
【互动图表】2019年台湾永续报告现况与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