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七届台湾永续现况与趋势分析发表会

企业ESG当红趋势锐不可挡
台湾永续报告首度突破600本 透明揭露ESG资讯
 
【重点摘要】
  1. 2020年台湾企业出版永续报告首度突破60090.7%是上市柜公司、47.6%自愿出版、资本额20亿到50亿企业29%提早操兵
  2. 连续6出版永续报告的企业EPSROE皆优于大盘
  3. SDGs翻倍成长 台湾388家企业执行4,134方案
  4. 53.4%未揭露COVID-19疫情影响,78.2%未揭露「营运持续计画」
  1. 67.6%揭露气候变迁风险,34.3%揭露使用再生能源/绿色电力,却有81.4%未揭露碳盘查
 
This is an image
产官学齐聚CSRone第七届台湾永续报告分析发表会现场,共创台湾永续发展未来

无畏COVID-19重挫经济,全球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永续趋势依然当红、锐不可挡。国立政治大学商学院信义书院与国内领导品牌CSRone永续智库和于3月26日发表最新调查显示,2020年台湾企业出版永续报告首度突破600本。其中90.7%由上市柜公司所出版、47.6%是自愿性出版。而即将于2023年被强制规范出版的企业、资本额20亿到50亿的上市柜公司,也有高达29.0%的企业提早练兵

研究团队指出,出版永续报告透明揭露ESG资讯,是企业获得社会大众和投资人信任的最根本基础。连续6年的研究数据也显示,出版永续报告企业的EPS与ROE皆优于大盘。
 
这本分析报告共动员25位研究人员、历经8个月、分析877项指标完成,并于CSRone永续智库年度盛会「第七届台湾永续报告分析发表会」正式发布。分析发表会系由国立政治大学商学院信义书院、CSRone永续智库、资诚永续发展服务公司、台湾永续能源研究基金会(TAISE)所共同主办。

 
3月26日开幕典礼中,CSRone永续智库创办人暨总经理严德芬表示,COVID-19使政府与企业需在短时间内面对社会正义、员工照护、供应链中断等各项庞杂的压力。令人欣喜的是,本次研究发现台湾在亚太10个国家地区的永续温度评比中首次夺冠,展现台湾企业在艰困环境中未曾停止永续工作的坚持。鼓励企业应借着ESG「乘风而上」,提高组织韧性并发展永续商业模式,在不确定的局势中保持优势、转动创富巨轮。
 
台湾政府接轨国际永续热潮,自2015年即积极推动企业永续政策,并于2020年8月发布《公司治理3.0》强化力道。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委许永钦于开幕典礼致词时表示,本次CSRone研究调查发现,已有53.7%永续报告经第三方确信,显示台湾企业针对永续报告的可信度已具有一定的重视程度。未来政府也将持续推动政策,引导企业将永续发展内化为组织经营DNA,并强化组织韧性,一同迎风而上,顺风而行。
 
本次分析发表会有3大特色。第一,采「线下论坛」和「线上交流」双轨进行。「线上交流」订于台北时间3 月29日上午10时举行且免费报名。此次主办单位邀请到GRI、SASB、TCFD、CDSB等国际永续4大权威机构同台交流,首度聚焦以台湾为谈话对象的最新、最专业知识交流活动,甚受国际永续界聚焦关注
 
第二,为更深化、影像化、精致化永续发展的影响力,此次CSRone永续智库创办人严德芬与国际知名策展人王焜生,在国泰金控的特别支持下,共同首创台湾「SDGs Art 2021」策展。地点选在「第七届台湾永续报告分析发表会」同一场地进行,即希望能够透过艺术之包容、创意与美感,激发永续工作者跨界思考与热情,终而在不完美的世界、不确定的年代,创造永续的真善美。
 
第三, CSRone永续智库连续第9年发布其分析报告专书《2021台湾暨亚洲永续报告现况与趋势》,由CSRone永续智库总监陈厚儒代表报告。
 
【关键发现1】台湾永续报告突破600本、资本额20亿到50亿企业29%提早操兵
研究团队今年共调查601本台湾企业出版的永续报告书,共有90.7%由上市柜企业所出版(上市69.7%、上柜21.0%),其中52.4%是依强制规范出版,47.6%是自愿性出版。而百大企业则有11%未出版永续报告。
 
依据证交所与柜买中心所公布的2020年「第6届公司治理评鑑」优秀企业名单中,上市公司前5%的45家企业,在研究期间仅1家企业未出版2020年永续报告;上柜公司前5%的35家企业中,则有4家企业出版2020年永续报告。


金管会2020年8月公布「公司治理3.0-永续发展蓝图」,扩大永续报告书的出版对象,将目前实收资本额50亿元的标准向下修正为20亿元,并要求自2023年起受规范的对象应每年编制且申报前一年度于环境、社会、公司治理(ESG)作为。这些即将被规范的企业,率成为分析团队特别关注的焦点。
 
根据研究团队统计,截至2020年12月底止,适用新规范的上市柜企业共259家。扣除原本因产业特性被规范出版的32家企业之外,今年共有75家企业自愿出版永续报告,占该资本额区间企业的29%。显示这75家企业提早盘点自家ESG作为,超前练兵的决心与态势,对于那些处于相同区间却尚未出版报告书的152家企业而言,形成相当大的时间与竞赛压力。


【关键发现2】出版永续报告企业EPS与ROE 连续6年优于大盘
研究团队发现,连续6年台湾出版永续报告之上市柜企业每股盈馀 (EPS) 及权益报酬率 (ROE) 皆优于台股大盘。2020年出版永续报告书企业的平均EPS为3.51元、全体上市柜公司为2.36元、未出版永续报告者为1.85元。2020年出版报告书企业的平均ROE为 7.56%、全体上市柜为4.26%、未出版永续报告者为3.28%。

 
研究团队表示,固然出版永续报告与EPS、ROE之间并无直接因果关系,然而对已经出版永续报告的企业而言,透过遵循永续框架以透明揭露ESG资讯,并据以逐年改善,其企业营运体质自然会比尚未出版永续报告的企业更为健全。
 
【关键发现3】SDGs翻倍成长 台湾388家企业共揭露4,134项方案
有鑑于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SDGs)已成为全球永续共通语言,今年CSRone永续智库研究团队特别调查台湾企业揭露SDGs执行情况。结果发现,601家企业已有388家(64.6%)回应SDGs,并已揭露4,134项永续目标执行方案。台湾最关注SDGs前3名依序:「目标8 就业与经济成长」、「目标12 责任消费与生产」、「目标4教育品质」。最常揭露执行的永续方案类别前5名依序则为:实施员工教育训练、员工健康管理、推动教育公益计画、实施节能减碳方案、推动废弃物分类与再使用。
 
【关键发现4】台湾企业53.4%未揭露COVID-19疫情影响,78.2%未揭露「营运持续计画」(BCP)
COVID-19疫情爆发,彰显全球生存体系的密不可分,更暴露企业面对突发风险的韧性(resilience)不足。面对未来严重传染性疾病仍有蔓延与突发的风险,企业更应采取迅速行动,以减少损害、强化利害关系人沟通。
 
本研究发现,台湾仍有53.4%的企业尚未在永续报告中针对COVID-19疫情作出回应。而即使46.6%对疫情做出回应的企业,其回应方式多数也仅在内文中提及,未见多叙述此危机所造成的损害、如何回应、以及未来如何管理相关风险。
 
此外,面对规模重大的经济产业供应链断链的危机,台湾601家企业仍高达78.2%未揭露「营运持续计画」(Business Continuity Plan, BCP)。显示自然与人为灾害频繁发生的今日,台湾企业在因应多元风险议题研拟对策上仍有待加强。
 
【关键发现5】67.6%揭露气候变迁风险,34%揭露使用再生能源,却有81.4%未揭露碳足迹盘查
研究团队发现,601家台湾企业关注的风险前3名依序为:「气候变迁风险」、「财务风险」、「资讯安全风险」。其中近3年「气候变迁风险」逐年攀升,并且2020年度首次被台湾企业列为关注风险第1名。
 
与此同时,金管会于2020年1月修正法规,要求上市柜企业揭露气候相关风险与机会之治理情况、实际及潜在与气候相关之冲击,以及企业鑑别、评估与管理气候相关风险的流程、指标与目标等资讯。
 
本次研究发现,67.6%台湾企业(406家)已在永续报告中揭露气候变迁风险与机会,且近3年来首度超过半数,显示政府规范确实为推动永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以及,34.3%台湾企业 (206家)已揭露其使用再生能源或绿色电力的情况,尽管近3年呈现缓步成长情况,比率却仍待大幅提升。
 
然而,细部检验台湾企业因应气候变迁的具体作为,发现仍有81.4%台湾企业尚未揭露碳足迹盘查资讯。在各国政府和大型企业纷纷调高减碳规格,朝碳中和目标迈进的情况下,台湾企业若不加快落实减碳脚步,未来将可能面临无法接到国际订单的窘境。

 

【扫描获取更多新闻与论坛资料】    
    

资料来源:CSRone永续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