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学年度寒假国内外志工补助成果报告书(外交系陈○桐)

  • 2020-03-13
  • 林韡萍

1. 活动源起
     
筹期第一天的工作分成两个部分,上午的工作是清洁环境,目的是为了让工作人员以及学员有舒适且干净的环境,同时为了因应疫情所以今年的环境整理不只有单纯的清扫环境,我们更使用次氯酸除菌水擦拭课桌椅以及拖地,希望可以降低感染的风险。下午的工作为开幕式、闭幕式、营舞组以及课程A组的排演,由大一队辅扮演学员的角色,演练国小学生参与活动的情形,同时也让活动负责人再次练习,以求在上营期间可以有最佳的表现,演练结束后则是活动检讨,由大一、大二所有人员针对该项活动的内容、流程等面向提出意见,使活动负责人可以进行微幅调整,让活动的内容、难易度更加贴近国小学生。
 

2. 与校方沟通过程

  • 筹期前
        由于筹期前台湾只有零星个案,所以总筹组开完会的结论是正常举行营队,而校方也同意我们继续举办,只是我们必须拟定完善的防疫措施,并先将防治方法通知国小校方(详见第三点),同时校方也愿意提供我们额温枪、酒精以及次氯酸水协助我们进行防疫工作。
  • 筹期第一天
        筹期第一天时由于案例逐渐增加,再加上云林县政府发出公告要求国中小停止举办辅导课,因此筹期当天我又与学务主任进行会议,并且随时留意县政府的讯息,同时我与副召也开始讨论停办标准,在讨论过后我们决定于当天致电家长,确认愿意前来参加营队的学员数量,若是学员缺席超过七名则取消办理营队,在通知校方后,校方也同意我们的安排。
        然而在下午的时候,云林县政府发出正式公文要求国中小停止办理大型活动,如:辅导课、营队等,此时营队确定无法继续举办,我们也安排各小队队辅即时以电话的方式通知家长,并且于当天将活动报名费全数交还给学务主任,由国小校方代替我们退还报名费。
 

服务时间为

2019

年的

1

21

日至

2019

年的

2

3

日,为期

13

天。服务内容分为:

华语文课程

及测验

、校舍墙面彩绘、图书专区建置、

基础健康检查、电脑培训课程和与康轩合作的公益教科书捐赠。

3. 疫情防治措施
         由于筹期前肺炎疫情已经爆发,所以在筹期前总筹组便已先拟好防治措施,包含以下几点:

  • 使用次氯酸水清洁环境,并于下课时间使用酒精擦拭教室课桌椅。
  • 学员在报到时必须先量体温、使用酒精消毒双手,若有发烧等症状则请家长带至诊所就医。
  • 午休结束后替学员量体温,若有发烧等症状则连络家长,并请家长将孩子带至诊所就医。
  • 要求全体工作人员以及学员于活动期间戴口罩。
  • 请队辅于营期间随时留意学员的身体状况,若学员身体不适必须马上通知总、副召,由总、副召负责联络家长就医。
  • 于筹期前一天确认工作人员、活动前一天确认学员的旅游史、接触史以及身体状况,若有疫区旅游史、接触史则请工作人员、学员自主隔离14天,学员部分则退还全额活动费用,若工作人员或学员有身体不适的状况则请他们在家休养,且同样退还全额活动费用。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