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学年度寒假国内外志工补助成果报告书(法律系沈○翔)

  • 2020-03-13
  • 林韡萍

1. 活动源起
       现今的部落服务中,多半以一日的城乡交流、或寒暑假的服务营队为主,并未能够真正提供部落永续的关怀及陪伴;在活动结束后,团队的离开可能会带给部落更大的失落感;即使定点服务,也多因「马路」的距离过于遥远,无法时常踏入部落,而多采取一年一次的活动。
       因此,IC
部落社希望借由数码的「网络」克服「马路」的距离,进行对部落长期的经营与陪伴,并经由不断的反思与改进,真正达到永续的关怀与陪伴。我们在每年寒假与「中华数码人文关怀协会」合作,利用「部落国小、都市国小、大学队辅」三方协办营队,让小学生亲自体会不同的文化,并期许能透过数码平台让孩子们可以建立起稳固的学伴关系;而暑假的营队,我们希望能朝永续经营的目标更进一步,借着「部落国小与大学队辅」的双方营队,再次进入部落,长期陪伴、参与孩子们的成长。

 

2. 活动内容

       这次主要合作对象为苗栗县汶水国小及新北市中正国小。依照往例,寒假营队的运作会与中华人文數位关怀协会合作,透过协会匹配部落小学及都市小学,和大学方共同策划营队,呈现出三方共构的模式,希望借由营队以及數位平台的运用,让都市学生和部落学生们建立长期稳定的学伴关系,同时也让队辅能透过网络平台永续陪伴孩子,从中学习如何和孩子们一起成长。
       本次营队主要由部落方(汶水国小)规画教学性课程,例如部落參访、传统串珠制作、泰雅传统藤编、部落传统樂曲、传统美食、传统运动会等等;并由大学方(政治大学) 担任辅助带队的角色,带領孩子们一起投入活动的參与,并负责配合活动执行担任活动主持人、设计活动性教案,同时规划结合部落參访的成果发表,让孩子们在营期最后一天以简报呈现参访成果;中正国小的师长群则负责提供后勤支援。
       我们希望透过文化教学、体验、实作课程与实地走访部落,让队辅、孩子,以及家长们更加了解部落环境与文化,借此达到「文化交流」的目的。


 

服务时间为

2019

年的

1

21

日至

2019

年的

2

3

日,为期

13

天。服务内容分为:

华语文课程

及测验

、校舍墙面彩绘、图书专区建置、

基础健康检查、电脑培训课程和与康轩合作的公益教科书捐赠。

3. 活动成效
       活动中孩子们都很投入在各种课程。在手作课程的部分,汶水国小的孩子们都很乐意协助中正国小的孩子们以及队辅哥哥姊姊们完成作品,让每个人都做出有颇具特色的手工艺品。而在准备成果报告时,汶水的孩子们则当起小助教,帮忙中正的孩子们补充在部落参访时没听到的故事或资讯;而中正的孩子们则帮忙汶水的孩子制作简报。
       我们很乐见他们都能运用自己的所长来帮助学伴,达成「共学」的意义,而简报的成果也都能完整的呈现他们在五天的营期中所学到的知识。而五天的营队中虽然难免会有些小冲突或小意外,例如小朋友不愿意参与团体活动,但在跟孩子们沟通后彼此也都能做出相应的调整,孩子们在营队后变得更加成熟也是队辅们所殷切企盼的。营队结束后,双方的孩子们也都继续在网络平台上互动,我们期待学伴关系能永续经营。


4. 心得反思
       这是我个人第三次出队,再也不是一个懵懵懂懂的小大一,而是转职成一个能承担起营队成败的总召。很多人都说换了位子会换脑袋,这次出队体会最深的大概就是这句话了吧!相较于之前去的达比拉斯部落(位于屏东县三地门乡),身为一个队辅营队期间只需要陪伴孩子,我能从他们身上学到许多;但这次做为总召,我变成是和校方、协会的大人们学习。这次营队学到了很多以前不曾注意过的沟通技巧及行政经验,很谢谢汶水国小和中正国小的校长、主任跟老师还有家长妈妈们愿意帮助几乎没经验的我,让我可以不断的学习和成长。
       但总是有些事情是不会改变的,除了我对小孩很严厉之外,大概就是看到小孩即使在被我骂哭之后,仍然愿意灿笑着叫我「总召哥哥!」时的那份感动吧!这是一种很微妙的感觉。在长大的世界里,不可能有人在失落后能很快速的带着微笑面对你,这或许这就是孩子们的单纯吧!而这份单纯而美好的感动,就是支持我一再出队的原因。值星耀文说过一句话:「每个孩子都像张白纸一样,在长大的过程中会慢慢地被染上不同的颜色。」他希望所有的孩子们即便被染成各种颜色,仍然能保有最初的那颗洁白赤诚的心。曾经,我觉得孩子们会就此被染黑,变成自己最讨厌的大人的样子,然而这次有队辅提出另一个看法:或许孩子们的内心会因此染成七色彩虹也说不定,这取决于孩子本身想让自己成为怎样的人。所以,希望孩子们除了学到满满的知识之外,也能保有自己心中最纯净的那片乐园,学到的知识我们有方法验收,但那片乐园只能靠你们自己来验证及维护。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成果发表                                              泰雅工艺                                         校园文化巡礼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团照                                                                            部落巡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