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学年度暑假国内外志工补助成果报告书(社会系邱○宏)

  • 2019-11-08
  • 林韡萍

1. 活动源起
        长青安老服务队为国立政治大学爱爱会先人,为关怀社会、服务弱势团体、关 心老人问题,并唤起社会关怀弱势之动机,于民国六十二年成立之全国唯一以 安老 为主的服务队。 服务队成立之初,采取不定点的方式,巡回北部各安老 院进行服务。直到民国 七十六年,为落实服务绩效、保持服务连贯性、与服务 对象建立长期的服务关系, 于台北县立仁爱之家展开定点的安老服务工作。长 青安老服务队于民国七十七年正 式定名为「长青安老服务队」,屈指一数,长 青安老服务队已经迈入卌多个年头了。

2. 活动内容

长青营的活动内容主要分为以下四种。
  • 各项安老课程—出队期间,根据爷爷奶奶的特性、心理及生理状 态,精心设计适合爷爷奶奶的活动。希望借由活动的进行,和爷爷奶奶有机会 接触、聊天,让爷爷奶奶伸展筋骨,或让有表演慾的爷爷奶奶好好大显身手, 增加同学们对爷爷奶奶的认识,并把欢乐的气氛及同学们的热情与活力带给爷 爷奶奶。
  • 联欢晚会—为期六天的营队中,会有一天下午是为爷爷奶奶准备的 联欢晚会,包括有浓浓复古味的开场舞、让人摸不着想不透的杂耍剧、淳朴乡 土味台语剧、活力四射的中场舞,以及又唱又跳的经典模仿秀。晚会的节目都 是特别针对仁爱之家的爷爷奶奶所精心设计的,希望能带给爷爷奶奶一场最精 采的表演,感受到 我们的卖力演出及青春活力,给爷爷奶奶不一样的感觉。
  • 家访—营期间会安排几天的家访时间,同学们可以和爷爷奶奶閒话 家常,聊些爷爷奶奶的兴趣,或是过往的回忆等,能更贴近爷爷奶奶,了解爷 爷奶奶平常所住的环境、所食用的食物等,连续几天的家访让同学渐渐习惯与 长者的相处模式,并且带着这样的感受及感动,回馈至身旁最亲的家人。
  • 座谈会—六天营队中和爷爷奶奶接触,会或多或少发现一些爷爷奶 奶的新需求或是 问题,可以在与院方的座谈会中提出,与仁爱之家的人员讨 论。借由这样的沟 通及反应,使爷爷奶奶的需求能得到满足,让爷爷奶奶得到 最好的照顾,同时, 透过院方人员的建议与回馈,让同学在之后能够对长者有 进一步的关怀。 

服务时间为

2019

年的

1

21

日至

2019

年的

2

3

日,为期

13

天。服务内容分为:

华语文课程

及测验

、校舍墙面彩绘、图书专区建置、

基础健康检查、电脑培训课程和与康轩合作的公益教科书捐赠。

3. 活动成效
        首先是活动执行方面,我们在活动执行上从时间、人员工作安排到服务对象的 参与等等都能按照表订的计画执行;接着是队内成员的团队合作与气氛方面, 在这六天营期中我们队内成员之间相处融洽,再团队合作上可以互相支援、配 合;再来是服务对象的参与和感受方面,爷爷奶奶们对于我们举办的活动几乎 都表示支持,也欢迎我们的到来,唯一可惜的地方可能就是我们在举办卡拉 OK 时来参加的几乎都是爷爷,可能以后要再多加强宣传与院方紧密合作方面。


4. 心得反思
        今年是我第二次参加长青营,从去年队员的身分再到今年的副召,亲自参 与了许多筹备过程,也体认到办好一个营队的不易,虽然我们每年都只待在仁 爱之家短短几天,但一年过后再去还能够被爷爷奶奶记得的感觉真的很好! 在服务的过程中表面上看似是我们在为他们做些什么,但其实我觉得从他 们给我们的鼓励、真诚的感谢等等回馈才是我们此行最大的收获,这也是每年 都还是会想回去参加长青营的原因。 希望明年有空还可以再回去,也希望能够继续被记得,施比受更有福大概 是我在这里领悟的最彻底的道理,也希望大家在这个营队都有带回各自珍贵的 回忆,也希望万里仁爱之家的爷爷奶奶们可以继续过着快乐、健康的生活!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