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学年度寒假国内外志工补助成果报告书(法律系沈○翔)

  • 2021-03-16
  • 严怡咏
一. 活动缘起
现今的部落服务中,多半以一日的城乡交流、或寒暑假的服务营队为主,并未能够真正提供部落永续的关怀及陪伴;在活动结束后,团队的离开可能会带给部落更大的失落感;即使定点服务,也多因「马路」的距离过于遥远,无法时常踏入部落,而多采取一年一次的活动。
因此,IC部落社希望借由数码的「网络」克服「马路」的距离,进行对部落长期的经营与陪伴,并经由不断的反思与改进,真正达到永续的关怀与陪伴。我们在每年寒假与「中华数码人文关怀协会」合作,利用「部落国小、都市国小、大学队辅」三方协办营队,让小学生亲自体会不同的文化,并期许能透过中化数码人文关怀协会所架设的数码平台让孩子们建立起稳固的学伴关系。今年寒假,我们与台北市文山区万兴国小及南投县仁爱乡仁爱国小合作,在仁爱国小举办南投县仁爱国小-赛德克族文化学习营,持续实践IC部落社的宗旨,并让更多的孩子们可以接触、学习不同的文化。

二. 活动内容
投县仁爱国小-赛德克族文化学习营由政大IC部落社与中华数码人文关怀协会合作,将万兴国小及仁爱国小4-6年级小学生配对为学伴,并进行以数码人文提案计画-彩虹之子与赛德克族文化学习活动为主轴的各种课程。数码人文提案计画将小朋友区分为六组,让小朋友访问部落当地具有较高成就的赛德克族长辈,并将访问内容制作为简报后,于最后一日的成果发表会上台分享访问内容,访问对象计有五位,分别为仁爱乡公所秘书陈国雄先生、仁爱乡图书馆馆长杜彩霞女士、仁爱乡路加诊所许民强医师、仁爱国小沈慧美校长、仁爱国小教导主任高裕明主任。赛德克族文化学习课程则有赛德克族传统祈福仪式、巴兰部落实地探访、弹弓制作、赛德克族传统吊坠制作、织布课程、雾社事件讲座、赛德克族舞蹈教学、万兴国小学员入住仁爱国小学员家中之家庭日、赛德克族部落运动会、攀登石门山并进行纹面、赛德克族传统美食制作等课程。本次活动宗旨在于希望小朋友能够透过实体营队结束后,不仅能学习到赛德克族族人及文化的精神,并能透过中华数码人文关怀协会所架设之网络平台持续进行互动,达成永续交流的目的。

三. 活动成效
赛德克族文化学习课程的部分,可以看见万兴国小的小朋友在学习过程中的用心及热忱,队辅在每天的例行检讨中都有提到小朋友在课程进行过程中,开始了解并学习赛德克族文化中的精神,并学到如何尊重不同的文化,也能够将每天所学到的知识以及内容呈现在绘本上做纪录;而仁爱国小的小朋友在课程中也因为必须带着万兴国小的小朋友学习,因而对自己所成长的环境以及原生部落的文化有更深一层的认识,巴兰故事的雾社事件讲座结束后,也有小朋友向队辅分享他们自己对雾社事件的看法。
而在数码人文提案计画部分,活动设计之初,目的便是在于希望小朋友能借此机会培养简报制作的能力,并训练上台分享的勇气。小朋友在最后一天的成果发表会中,都能够有组织地将访谈内容制作成简报,并上台分享与部落长辈访谈的内容,因此本计画有确实的执行,队辅也普遍认为此部分活动的执行成效极佳。


四. 心得反思
本次的活动是我第五次出队,第二次担任同样营队的总召。其实在这么多次的出队过程中,心态上已经从「我能够与小朋友一起创造什么样的回忆」转变为「我该怎么用最好的方式让小朋友及队辅一起创造属于他们自己的回忆」。而某种程度上,让队辅、小朋友可以玩得开心并创造回忆这件事其实是与营队进行的顺畅度会有所冲突的,所以我其实一直非常担心我在管理秩序方面的严格,会让大家对营队以及社团留下不好的印象。幸好,队辅们以及小朋友都能理解我为甚么有时候会变得很凶。
而在小朋友的部分,看见他们认真的在听讲、学习不同的文化时,我心里其实非常感动,因为在这么多次的营队经验中,其实小朋友在营队进行过程中基本上是处于玩疯了的状态,能够专心听讲并且提问的小朋友我确实是第一次遇到。在佩服以及感动之外,万兴的小朋友与仁爱的小朋友的成熟,却也让我开始思考,究竟我们会不会让这个世代的孩子们背负了太多他们不需要去注意以及思考的事,因为当年在他们这个年纪的我,只需要玩的快乐就好,并不需要、也不会有人要求我去面对这些对小学生而言似乎真的有些吃力的事情。
最后,我想感谢所有在筹备营队过程中给过我帮助的人们,以及愿意再给我一次机会带队的老师。有你们的支持跟鼓励,这次的营队才能进行得如此顺利。
希望,大家都能在彩虹的祝福下,不断奔跑,勇敢奔向自己的未来。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