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学年度暑假国内外志工补助成果报告书(土文系彭○慈)

  • 2020-10-21
  • 林韡萍
1. 活动缘起
    受到921大地震严重冲击的-南投县立爽文国中,所在学区是全台湾最贫穷的平地乡镇之一。王政忠老师带领着他的教学团队在这里构筑孩子的希望工程,让爽中国中成为台湾偏乡学校的翻转典范之一。但环境的封闭造成的文化刺激不足仍然限制着学生的学习,英语学习便是令学校困扰的其中一项,校内老师认真在课堂带领学生学习,但学生在生活中能够接触与使用英语的机会仍然少之又少,家庭支持力道的疲弱让孩子英语学习的听与说,仍然停留在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
 
2. 活动内容
       爽文国中从2013年开始,每年夏天,聚集了一批又一批像我们这样的热血大专年轻人,为偏乡孩子把世界带进来。我们设计了两个礼拜的英语营队课程,其中包含6-8堂的英语分级课程、6-8个将英语融入的社团6-8、12-16关英语融入的大地游戏,以及6-8出的英语话剧。我们为小朋友展现了大学生的热情,也为深山的孩子们带来了多采多姿、不一样的夏天。
 
3. 活动成效
       为期2周的英语营队,看似短暂,却带来了满满的成效。孩子们从最初怕生、不愿意开口说英文,直到最后因为熟悉度提升,开始大胆地开口说英文;奋力的抢答着英语小游戏的答案;尽全力的背诵着难度与他们的程度不相上下的英语话剧剧本。分级制度的课程规划以及丰富的主题设计,激发了孩子们对于学习英文的好奇心。活泼的课程规划,让孩子们在传统的教室内也能体验创新的英语融入游戏设计。社团活动让小朋友在与他人互动之中成长,且更加认识自我。而最后英语话剧的成果展现,他们勇敢地在在属于他们的舞台上,呈现这2周以来的成果。
 
4. 心得反思
    这次的偏乡英语服务营队,让我深刻感受到,我不仅是带着这群孩子们成长,而我也因他们而成长。
    这群偏乡国中的孩子们,胆怯的小朋友也好、调皮捣蛋的小朋友也好、安静向上的小朋友也好,其实跟一般都市地区的小朋友差不多,但我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一颗颗怀着真诚与感恩的心,这是我在都市地区的小朋友身上不容易注意到的。他们敬重这些老师,他们小心翼翼地使用着现在所拥有的资源,他们珍惜着这次的营队缘分。
    在这个筹备期一周,营期两周的营队中,精心策画的课程设计、仔细筹备的社团活动、热情规划的大地游戏、绞尽脑汁所撰写出的英语话剧剧本,是我们志工们每天熬夜及数不清的讨论中一一付诸实行的,我们希望在他们身上重新看到学习英文的动力,而他们的热情参与每项活动、尽全力的达到我们对于英语话剧的要求,每一刻与他们的相处过程,都告诉我我想要帮助这些孩子,因为他们拥有学习的热忱,只是缺乏一些资源。
每一次的早晨,这群孩子期待我们的到来,我也期待透过自己过去所学习到的去教导他们,让他们觉得他们是被我们关照的,我们希望传达给他们,不用害怕,因为我们会一起陪着,走向未来这学习的道路。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