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学年度暑假国内外志工补助成果报告书(外交系邱○铱)

  • 2020-10-21
  • 林韡萍
一、活动缘起
    情绪与我们的身体、心理健康,与我们的学习、工作表现、领导力、创造力、人际关系,都有密切、直接的关系,情绪是什么呢?情绪是一种个人主观的感受,会受到许多人事物的影响,也会反映在脸部表情、声音变化、肢体动作,并且会影响沟通的内涵与成效。许多时候,在尚未厘清自身情绪、察觉他人情绪之前便进行表达,往往会造成人际沟通上的冲突与误解。譬如小孩出门在外,父母亲基于关切,难免会打电话询问小孩:「你要回家了没?」或是「你几点要回家?」小孩未必能察觉父母亲话中的关心与担忧,与同伴玩得尽兴的同时,可能会将父母亲的言语解读为催促与不耐,并且同时要面对与父母亲以及同伴沟通的课题。我们相信在这个通讯发达却也渐趋冷漠的现代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沟通管道不再单一,而良好的沟通方式与情绪认知的概念必须从小开始培养。团队成员对于『情绪辨认』、『礼貌理论』有浓厚兴趣,希望能将理论实践于生活。
 
二、活动内容
   『礼是谁』团队成员来自北部大学口语传播学系、教育系、东亚系、中文系以及外交系,致力于利用桌游传递情绪辨认以及礼貌理论知识,从游玩中了解生活中与他人冲突情境,希望6-12岁孩童未来面临该情境时能辨识自身情绪,进而清楚表达自身需求却又不失礼貌地与他人互动。活动包含两款桌游,分别是『叩叩叩!情绪来了』以及『跟「礼」冒险去』,同时也有话剧、问答、颁奖仪式等等环节,将6-12岁小朋友依照年龄层分为三组进行游戏。活动皆与新北市立图书馆亲子分馆合作,在周末其中一天与孩子同乐二至三小时。
 
三、活动成效
    第一场次活动在新北市立图书馆土城亲子分馆进行,共17位小朋友参与,年龄平均分布于6-12岁之间。二个小时活动中,希望孩子能学会在面对生活中的冲突时,能有礼的表达自己的立场以及需求。活动结束后收到家长以及图书馆馆方良好反馈,图书馆也有和团队提到成为长期教具的可能性,针对此部分尚未确认,仍在规划当中。而第二次活动将在十月中旬于永和分馆进行,针对桌游部分进行再一次改版,从原先统一教材更改为年龄分层,期待能有更棒的游戏体验。
    同时,团队成员表示企划能力(教案设计、活动场控等)、设计能力(卡牌绘制、贴文排版等)有显着提升,最珍贵的是,也有成员透过此服务计画更肯定自身的生涯方向与此相关。
 
四、心得省思
    从小,我们会抱怨教科书的枯燥,没想到桌游结合理论也可能出现此情况,让团队成员更切身感受设计教案、课本者的不易之处,寄望能将所有理论融入至其中,也须顾及『易理解性』。高年级(11-12岁)组别就是反映部分桌游卡牌用字过于严肃,无法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桌游因而进行小小改版,将在10月中旬以不同样式呈现。
    低年级(6-8岁)关主进行游戏初期出现部分小朋友明显在罗盘上因答题落后情形,幸而桌游过程加入角色扮演机制,可以让两位小朋友进行实质对话,听话者马上给予反馈,到了后期每位小朋友都能选出较高分答案,罗盘差距不大,纵使游戏仍有输赢,但颁奖时每位都能有一个礼貌封号,且人人有文具奖励,不会出现强大胜负落差之感,使其对游戏感到厌烦。
在桌游设计期间,一次次的修正语句的精确性,也让团队成员省思自身,别忘了在交谈时注意他人情绪反馈,进而修正自我说话态度,不论是接洽时的应对进退或是与小朋友们的交流。
    活动准备期间,团队成员皆忐忑能不能在桌游中清楚传达知识给小朋友,且能让他们实际应用。幸而接近活动尾声,三组小朋友皆明显跟上进度,透过团队成员与他们问答皆是正确观念,且不需卡牌辅助。最触动我心的是,活动结束时,所有成员在台上敬礼,突然一团影子奔向我,身高只及我的大腿,我负责组别的小男孩抱着我说『谢谢』,那拥抱的温暖感,在我脑袋萦绕久久无法忘却,事后回想,这就是他们的纯粹蕴含着感谢,相信我们真的为他们带来了一丝丝的改变。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