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学年度暑假国内外志工补助成果报告书(金融系张○瑀)

  • 2020-09-22
  • 林韡萍
1. 活动缘起
       现今网络的发达,使全球化更加频繁地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大家不断地强调应该要「跟上脚步」、「接轨国际」,不论是国际事件抑或是国际交流都应该时时刻刻地关注。然而,我们把所有的焦点都放在城市中的孩子们,却忽略了偏乡弱势缺乏资源和教师。因此,我们的志工团队希望能够透过我们的力量,引导孩子们开始阅读、增加接触英文的机会,让他们未来也可以很顺利地衔接下个阶段的英语教育。

2. 活动内容
       这次的计画中,我们与宜兰县大里国小配合,利用每个月的两个星期六进行为期五次的课辅活动,其中更包含一次的连续两天的校外活动。针对不同的年级进行适合地活动设计,其中包含英文故事探索、游戏活动、学习单讨论等方式,希望能透过长期的计画,除了加强语言上的学习,更可以借由这个机会陪伴他们,提供家庭、学校以外可以抒发的对象。

3. 活动成效
       经过上一次的计画,在这次的规划当中,我们除了单纯的英文教学上,更和校方安排一次连续两天的校外活动。利用孩子暑假的期间,到科教馆体验课本里无法接触的事物,也让孩子们开始思考每个游戏或是展品背后的原因,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
       而在英语教学这部份,我们采取先前和校方讨论的方式,根据上次活动的经验,针对较需要协助的年级增加志工人数,而在教案上,我们也开始采取系统化的方式来安排上课内容,让学习的过程能够更完整,他们也能更有方向知道如何下手复习教过的内容。特别的是,在这次计画结束前,我们安排了比较生活化的课程,也成功地让孩子们写下简短的语句来做自我介绍,增加独立思考及表达的学习机会。
       未来,我们会持续在内容与教学上做适时、适当地改善,让孩子们能够在活动后如实地增进英文实力或培养接触英文的习惯。目前这项活动也将会在下个学期继续与校方配合,进行隔周教学的计划,落实活动「长期」的目标。

4. 心得反思
       这次暑假是我们第二次申请补助进行计画,也因为先前六年级的孩子毕业,迎接我们的是一群可爱又调皮的新面孔。我必须说我们的计画和其他营队最不一样的地方就是我们前往的次数很频繁,活动上也相对弹性,所以让我们可以更加了解每个孩子背后的故事,有耐心地倾听他们想要分享的生活大小事。虽然说很多人会因为听到我们前往的次数很多而感到怯步,但我觉得这样的教学同时也让我学会放慢自己的脚步去关心这个世界。
       或许很多人认为辅导与教学是偏乡志工的首要任务,但实际上孩子们更渴望地其实是能耐心倾听他们的朋友。毕竟我自己刚开始进行这个计画时,也认为是像家教一样,单纯地准备合适地教案帮他们加强英语上的学习,但渐渐地我发现在英文学习之馀,我的出现对他们而言不再只是老师,而是可以聊天、分享心情的大姊姊。比起更专业更优秀的老师指导,他们更迫切需要的是愿意停下手边动作,专心聆听他们的对象。在每次的教学中,其实都可以发现他们有好多好多事可以跟我们说,也会希望我们可以陪伴他们玩耍。从他们身上,我看到的不只是天真可爱,更多时候会让我反思自己是不是因为城市繁忙的速度,使我迷失了前进和努力的方向。我也好想要找回那个曾经天真无虑的时光!
       未来,我们会持续地让我们这个团队能够维持下去。我们都不希望我们的出现在他们心中只是短暂的,所以在规画时就决定频繁地前往、长期地教学,希望这样一来就能够降低与他们的距离感,让他们可以更自在、更直接地跟我们述说学习上的困难或是自己的心情。而且,我们都不再只是一个前往授课的志工,而是一个随着他们一同学习且寻找自我的学伴!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