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4673

大中華企業可持續發展指數調查

研究計畫說明This is an image

第一屆「大中華企業可持續發展指數」 (Greater China Business Sustainability Index,簡稱GCBSI) 是由政治大學商學院信義書 (Sinyi  School) 與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商業可持續發展中心 (Centre for Business Sustainability) 所合作進行的研究計畫。計畫邀請台灣 50、恆生指數 50、深圳 100 指數及上海上證 50 指數企業填寫調查問卷,做為檢視、評估各企業在社會責任的表現,並鼓勵所有企業齊心肩負企業社會責任,共同促進永續商業模式。
在此之前,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商業可持續發展中心,從 2015 年開始,已公佈過五屆「香港企業可持續發展指數」(Hong Kong Business Sustainability Index)。今年,調查計畫擴大範圍至台灣、香港、深圳地區的企業,政治大學商學院信義書院亦加入此次計畫,負責台灣50的資料調查分析。
 

調查方式

受邀企業請至問卷平台填答相關資料,主要是包括在 ESG、CSR 或企業永續等方面的資料。倘若公司因故無法自行填寫問卷,信義書院的研究團隊將根據年報等公開資料代為填寫,填妥後請公司核實。參與指數計劃的成份企業不需支付任何費用。此外,為保持研究的可信度,信義書院與可持續發展中心不會接受指數成份企業的任何財務捐獻。企業提供的數據僅允匿名公布,若某產業內只有一或兩家企業,將不會公開該產業類別的結果。

調查時間

受邀企業請於2020 年 9 月 20 日至 10 月 31 日 (延長到 11 月 15 日) 前提供問卷資料。請依照 2018- 2019 財政年度,針對七大利害關係人之企業社會責任/永續發展的價值觀、過程和影響等三方面完成問卷。驗證、審核與評分約需時 7 至 8 星期,預計於下年度 6 月 24 日公佈評估結果,並於 6~7 月發表報告。
 

評估結果發佈

評估結果將於每年一度的頒獎典禮公佈,政治大學商學院與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也會發佈相關新聞稿。為鼓勵持續改進並提高標竿水準,各產業的評級及前 10 名排名均將公佈。個別公司的評分和報告僅供相關公司檢閱,結果公佈後一個月內交送相關公司。

 

相關新聞

香港中文大學商業可持續中心介紹
2019第五屆 香港企業可持續發展指數』 第一屆『大灣區企業可持續發展指數』調查結果
【中大研究】實踐企業社會責任 中華煤氣+滙豐表現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