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4045

SDGs重要性調查報告-台灣永續專家觀點

為了解長期投身CSR領域的專家對17項SDGs重要性的看法,政治大學商學院信義書院於2020年啟動一個台灣永續專家的調查研究,在8月28日至10月31日這段期間,邀請長期與信義書院往來的永續專家,以及由CSRone平台的協助邀請填寫問卷,一共蒐集了66份問卷。刪除在CSR與永續領域工作不滿兩年的樣本後,一共得到55位專家的有效意見。其中男女比例各半,平均工作年資17年,且有平均7.5年的CSR工作經驗,85%以上為企業界的相關工作者。本次調查結果將提供各方參考,用以協助各界在考慮融入SDGs時,做出更有品質的回應決策。

氣候問題最為重要,而工業與基礎建設則相較不緊急
問卷中從五個角度檢視17項SDGs,分別是「整體重要程度」、「從台灣角度來看問題的嚴重性」、「從全球角度來看問題的嚴重性」、「永續目標的急迫性」、「永續目標的影響深遠度」。

在整體重要程度上,專家認為最重要的永續目標分別是「氣候行動」、「責任生產與消費」、「教育品質」。相對來說,最不重要的目標是「工業、創新與基礎建設」。這個結果並不意外,因為「氣候行動」的影響層面廣且深,一般民眾或許不太瞭解,但是永續專家們從環境的專業角度評估,會特別重視此項SDG目標。此外,因為多數填寫人在企業服務,自然會重視「責任生產與消費」,以及與未來人才密切相關的「教育品質」;而對於比較是屬於政府責任的「工業、創新與基礎建設」重視度較低。

本研究特別比較台灣觀點和全球視野,發現永續專家們多半認為在台灣這片土地上,最嚴重的問題及需要努力的目標是「氣候行動」、「海洋生態」、「可負擔的乾淨能源」;而「乾淨的水與衛生」、「性別平等」則是相對比較不嚴重的議題,這或許代表台灣在後者兩項的表現尚可,但是專家們咸認為台灣各界在「氣候行動」、「海洋生態」、「可負擔的乾淨能源」的認知嚴重性和付出努力不足。但若是拉到全球層級,專家們認為最嚴重的議題是「責任生產與消費」、「海洋生態」、「氣候行動」,相對不嚴重的則是「工業、創新與基礎建設」。

在「永續目標的急迫性」與「永續目標的影響深遠程度」這兩個一般常認為會出現不一致觀點的問題,本次調查的專家態度卻是趨於一致,與「整體重要程度」相似:「氣候行動」最為急迫和影響最深遠,在在顯示永續專家對氣候變遷的負面影響憂心忡忡;而「工業、創新與基礎建設」則相對不急迫,影響也不那麼深遠。

台灣企業最應該投注「教育」
回到自身組織,專家們「認為他們所在的企業與組織最應該投入的目標」前三項依序為:「教育品質」、「氣候行動」、「良好的工作與經濟成長」。「教育品質」排首位,與台灣社會重視教育,且多數企業在選擇CSR項目時,偏好挑選與偏鄉、弱勢教育相關活動有關;而「氣候行動」被選到,則再次顯示專家希望推動或正在推動所屬組織重視此議題;至於「良好的工作與經濟成長」,本就是企業天職,也因此,「責任生產與消費」的排序緊接其後。相對的,專家認為「消除飢餓」、「乾淨的水與衛生」則是台灣企業相對來說比較不需要投入的目標。

當問起「你認為哪個目標最重要而哪個目標相對的可以犧牲」時,專家認為最重要的分別是「氣候行動」、「教育品質」。而最可以犧牲的是「工業、創新與基礎建設」、「消除貧困」。

在做重要性與可犧牲排序時,專家所秉持的主要依據原則是「全球迫切需要」、「個人信念」、「人類生存優先」、「對台灣的價值」、「個人攸關程度」、「生物眾生平等」、「公平正義」,顯示出專家們相信「我們只有一個地球」,並將之內化為自己的信念。

性別、專家與民眾看法大不同
女性專家普遍在各項重要程度的評分上都較男性專家高。比如在氣候相關的「陸域生態」、「海洋生態」上,女性的評分顯著的比男性評分高。而在公平相關的領域,女性專家比男性專家的更明顯地認為「減少不平等」更為重要。

信義書院另外將本次專家調查結果與過去的一般大眾調查結果做了比較,結果顯示專家給予生產與經濟等企業可以努力與負責的SDGs
重要評分,顯著地比民眾評分高,比如說「責任生產與消費」、「全球永續夥伴關係」、「良好的工作與經濟成長」等。一般民眾的觀點,則認為生存攸關的議題比較重要,比如「消除飢餓」、「乾淨的水與衛生」等。

完整調查結果數據報告簡報檔下載:台灣CSR專家對SDGs重要性的觀點調查_信義書院_202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