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三屆台灣永續現況與趨勢分析發表會

  政治大學商學院信義書院攜手CSRone永續報告平台、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及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於324日共同舉辦「2017第三屆台灣永續現況與趨勢分析發表會」,吸引包含27個產業、108家來自兩岸三地的企業組織共250位代表與會,其中與會的高階主管與管理階層占比約50%,顯見企業對CSR永續發展的投入與重視逐年提升。
今年發布的分析報告書歷時7個月、針對458本由營運據點設於台灣的台資企業、外商與其他組織所發行的企業社會責任報告1(或為企業永續報告)進行研究與分析,涵蓋505個項目與總計30萬筆資料。本報告書揭示了12項關鍵發現,同時邀請14家標竿企業分享執行經驗,擁有多元永續觀點。
This is an image

  24日發表會活動分成二場次進行。上午場聚焦在趨勢分析和焦點探討。先由CSRone永續報告平台陳厚儒顧問師帶出發表會主軸- 2017年台灣永續報告現況趨勢,接續則由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和名廣播主持人凌爾祥女士以深入淺出的對談方式,點出現今企業在面對永續所應具備的關鍵領導力,以及由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朱竹元董事長與四位產、學界代表進行焦點座談,探討面對17SDGs永續目標的挑戰。 下午場則是由14家企業代表以主題性的座談方式深入探討與分享執行經驗,以如何將CSR與品牌價值對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等永續概念導入企業實例後所面對的社會投資風險為主題,並導入線上即時提問系統,讓與會者能及時與台上企業代表互動

This is an image
  [照片為信義書院別蓮蒂執行長主持下午場座談,主題為SDGs策略導入幕後祕辛-實際導入組織策略的酸甜苦辣,企業代表為宏碁永續長賴啓民、中華電信林維娟主任、HPE江惠櫻協理和別蓮蒂執行長。]

  此次「2017第三屆台灣永續報告分析發表會」延續去年導入國際標準「ISO 20121活動永續管理系統」並獲得認證的精神,持續採用環保4RReduce(減少使用)、Reuse(重複再用)、Recycle(循環再造)、Replace(替代)原則,並主動與同仁、合作夥伴、供應商、社區等利害關係人溝通,積極推動具體永續作為的實踐。今年也在活動中導入以剩食(NG食物2)作為活動餐飲的主要原料,回應全球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糧食危機的警訊。並摒除以珍珠板等一次製作物的設置,避免產生無法回收的廢棄物與全面採用非免洗餐具供應現場餐食等實作,鼓勵與會者與企業相關利害關係人,將CSR精神落實在每個生活環節與企業的實踐中,以身體力行傳達永續溝通之意。

1 金管會為推動台灣CSR發展,2015年開始,要求實收資本額100億以上之上市櫃企業都要編撰報告書,而2017年起,資本額50億以上的企業也都納入撰寫規範。規範內之企業應編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此類企業出具的CSR報告書名稱為「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另自願性發佈CSR報告書的企業,其報告書名稱包含有「永續發展報告書」、「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企業永續報告書」等,雖然報告書名稱不同,但內容皆用以呈現企業的CSR資訊。
2 NG食物係指因外表受損、賣相欠佳而滯銷之可食用的食材。此處的NGnot good之簡稱。
 [以上內文為CSRone所發布新聞稿之摘要,完整版新聞稿請詳見隨文附檔或CSRone之官網]

  CSR為當今政府、企業和相關利害關係人皆須認識了解之概念,鼓勵同學能多方吸收相關知識,不僅自我提升,亦充分展現身為世界公民之責歡迎各位同學前來信義書院(位於商學院五樓511室),閱讀紙本「2017年台灣永續報告現況與趨勢分析報告書」,與書院老師、同學切磋交流,或上CSRone網站(www.csronereporting.com)下載電子檔閱讀。若有相關疑問,歡迎致電或親洽信義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