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6761

捐款人的話

This is an image「信義房屋」自創辦以來,始終秉持著「信義立業,止於至善」的精神,除了協助許多人實現家業夢想外,更是全國直營的股票上市房仲公司,承諾對顧客、同仁、股東、社會及環境負責。細數信義房屋的前進軌跡,就等同於翻開一部台灣房仲業發展史。

走過三十年如一日的歲月,我始終深信,人才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尤其是在最能彰顯「以人為本」的服務業中,如何培養出正直誠信、充滿熱忱的專業人才,是企業成長茁壯的不二法門。

而學校是扶育人才的搖籃,如果能從學校出發,將講信守義、先義後利等基本素養向下紮根、深植人心,未來就有可能為台灣培育出下一世代的頂尖管理人才,進而提升台灣日後在多元場域中的跨國競爭優勢。

誠如大家所知,政大商學院的學術地位與教學品質,向來執國內商管學界之牛耳,不僅是台灣唯一擁有國際雙認證(AACSB和EQUIS)的商學院;其所培育出的商管專才更加出類拔萃、術業傲人,是全國出產最多CEO的商學院。

但在術業之外,更重要的是「道」,2008年由華爾街引爆的金融海嘯就是顯例之一。如果用現代語言解釋,「道」可視為一種根本的立業態度,正如同《論語》所說,「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唯有修德於天下,才能治絲益棼,真正減少因科技或文明所帶來的價值崩解。

如曾聞道,若術業不足,但求勤能補拙;既有術業,卻未能聞道,只能徒呼負負。

身為政大企研所企家班第十屆校友,政大師長對我的循誘教誨有如醍醐灌頂,同儕間的教學相長也令我獲益良多。因緣際會下,基於為厚植台灣日後商管人才實力,並感念母校過往的殷殷栽培,決定與不斷精益求精的政大商學院,共同攜手創設以發揚「企業倫理」為中心思想的「信義書院」。

未來盼將積極整合學術、產業與社會等上、中、下游資源,加強匯流台灣社會長久以來所蘊含的軟實力。「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來強化國家核心優勢,協力打造其成為世界頂尖的商管教育基地與知識傳播平台,以養成國際級企業領袖人才、提升台灣整體競爭力為終極願景。

更令人備感榮幸的是,「信義書院」的理念與願景,同時也獲得前副總統蕭萬長先生的認同與支持。甫告別半世紀公門生涯的蕭副總統,甚至願意以行動力挺、親自主持「信義企業倫理講座」。

「企業倫理」一詞雖然起源自西方,但類似概念在東方社會流傳已久,例如孔子曾說「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老子主張的「不爭之爭」等。這種「先義後利,以義致利」的古老智慧,正是台灣企業早已內化的經營哲學基底。

再加上,過去半世紀以來,慣以靈活彈性見長的台灣企業,不斷吸收轉化西方的管理思維,發展出融合東、西方所長的「台式企業管理學」。放眼未來,台灣兼容並蓄的獨特文化力,可望成為日後國內企業面對全世界激烈競爭時,藉以發光發熱的關鍵資產。

最後,希望透過「信義書院」的拋磚引玉,結合有志之士不斷努力,呼籲各界人士積極參與,偕同社會耆老、政大師長、及意見領袖的群策群力,將企業倫理深化為台灣獨有的品牌印象,形塑台灣成為出產新世紀儒商的重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