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書院十周年回顧與展望

  • 2022-10-31
  • 林韡萍
  • NEWS

信義書院十年有成 信義房屋再捐1.3億
支持商學院推動企業倫理與不動產研究
引領商管教育創新與產業共同落實ESG

 

文:商學院信義書院

       商學院信義書院28日假公企中心A2國際會議廳辦理信義書院十周年回顧與展望活動,除了回顧信義書院十年來於企業倫理議題的推動成果,並宣示進入下一個十年,信義書院承先啟後,將繼續從教育、研究與推廣等面向推動企業倫理,並攜手產官學界的夥伴,共同促進ESG落實。
 

因理念相符,共同推動企業倫理

       信義書院成立於2012年,當時信義房屋及創辦人周俊吉以企業與個人名義,捐贈新臺幣7.2億元,其中6億元投入公企中心改建,1.2億則用以打造「信義書院」十年計畫,於商學教育體系有系統性地推動企業倫理,並期望透過信義書院整合學術、產業與社會等上、中、下游資源,加強匯流臺灣社會長久以來所蘊含的軟實力,養成具國際視野、管理道德,以及永續經營思維的企業領袖人才,同時敦聘前副總統 蕭萬長擔任「信義企業倫理講座」第一屆主持人,以卸任副元首的高度,呼籲企業重視企業倫理。
 

十年成長,企業倫理茁壯成樹

       蕭萬長前副總統於典禮致詞時表示,獲得信義房屋支持成立的信義書院,是集眾志投入的種子基地。當年吳思華校長跟周俊吉董事長到總統府邀請他擔任信義書院的倫理講座教授兼諮詢委員,他毫不猶豫地答應了,看著信義書院從零開始耕耘,從師資不足、沒有教材,甚至連學生也興趣缺缺,如今企業倫理成為政大商學院全院共同的必修課,而且積極發揮影響力、擴及到全台大專院校,競相開設有關企業倫理、企業社會責任、永續發展的相關課程。

商學院院長蔡維奇表示,信義書院成立初期,為了培育可以教企業倫理的師資,商學院每年薦送教師出國研修永續相關的國際趨勢與專業知能、研討個案討論的教學法,再透過發展具在地特色的企業倫理個案教材與開設相關課程,在成立第三年,信義書院便完成政大商學院在全院各學位學程皆開設企業倫理相關必修課程的壯舉,到現在,政大商學院每年有約1200位畢業生,在求學階段修習過企業倫理與企業社會責任這門課程。

信義書院並發展了超過40篇台灣本地企業的企業倫理與永續經營個案,協助教學更加地接地氣,能符合台灣的發展現況,在原本的商業專業與管理教育中加強培養學生的倫理及永續經營觀念,期望由經理人的養成過程注入對企業倫理的關注,以提高未來企業領導人對企業倫理的重視。

信義書院也持續辦理教師研習,跟全台灣的大學教師分享企業倫理的個案教材,促進倫理與永續教育品質整體提升,迄今共辦理14場教師工作坊,近300位大學教師與博士研究生接受培訓。為了支持教師從事企業倫理與管理道德,以及企業永續與環境永續相關研究,自2015年起,信義書院與CSRone永續智庫合作蒐集全臺灣企業每年發布的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現為永續報告書),進行編碼分析並建置成資料庫,目前已成為全臺涵蓋年份最久、企業家數最多、指標最廣泛的資料庫,以供學術研究使用及企業發展永續策略之參考。

信義書院並提供全時就讀獎助學金,計畫性地培育具永續思維的未來經理人,共投入超過近1000萬元,支持學生在永續專業知能的精進與職涯發展;信義書院並鼓勵全校學生除了課堂的學習,透過實際行動關懷社會,十年來共補助超過150件學生自主發起的志工服務與永續倡議,鼓勵學生發揮自身影響力。信義書院亦透過撰寫專欄文章、辦理演講與論壇活動,以及產學合作專案,推廣至其他大學院校的師生、企業與社會大眾,讓企業倫理與永續的概念能夠向外擴散。

回顧信義書院的成長史,從教育、研究、推廣三個面向推動企業倫理,經過十年的努力推動及資源投入,當時的小種子已茁壯成為一棵小樹,奠定了非常扎實、穩固的基礎,持續開枝散葉,也向周圍播下永續的種子。

 

未來展望,持續在ESG領域擴散影響力

       經過信義書院十年推動,企業倫理已成為政大商學院在國際學術界被高度認可的一個特色,蔡維奇院長也跟與會來賓分享信義書院的未來展望,在下一個十年,信義書院將致力於強化師資與學生ESG跨領域的能力,積極地推動社會創新與社會企業的育成。信義書院並將以公企中心為據點,與公企中心合作開設企業高階經理人的ESG進修專班,並將串連信義書院的企業夥伴、永續夥伴們辦理更多的活動,持續發揮影響力。

捐贈人信義企業集團周俊吉創辦人也高度肯定信義書院十年來的成果,在今日的典禮致詞時正式宣布將再次捐贈1.3億元,同步支持目前進駐公企中心的信義書院與信義不動產研究中心,在下一個十年繼續推動企業倫理以及不動產研究,期許兩單位未來以公企中心為軸心,帶動更多企業響應與落實ESG,成就永續共好社會。
 

信義書院十周年回顧與展望影片:https://youtu.be/VK5QZqbflOc
 

關於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信義書院 http://www.syschool.nccu.edu.tw/

       二十一世紀需要亞洲管理新思維及國際觀管理人才,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致力於具前瞻視野的商管教育,因理念相符,於2012年獲得商學院企家班校友周俊吉先生與信義房屋捐款成立信義書院,推動企業倫理相關之教學與研究。

信義書院以培育具有企業倫理與永續經營胸襟之未來經營管理人才,並為社會及企業樹立楷模典範為目標,在商學院的商業專業與管理教育中加強培養學生的倫理思維及永續經營理念,以為企業培育重視企業倫理與管理道德的人才。並與企業緊密橋接,發展具實務意義的ESG研究與創新模式,以回應當代各項重要的永續議題。

 

企業倫理講座蕭萬長錢復總統給與信義書院指導與勉勵

信義企業集團周俊吉創辦人宣布繼續支持信義書院下一個十年計畫

信義書院十年茁壯成樹,指導委員期許持續擴散社會影響力

封面照_信義書院歡慶十周年

活動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