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商學院信義書院ESG國際論壇 致力用科技接軌國際

  • 2023-01-16
  • 吳煜婕
  • NEWS
永續概念全球發燒,國際間也難得達成逐步減少化石燃料使用的官方共識,但身為臺灣多家國營事業永續委員會委員的KPMG安侯永續顧問發展公司董事總經理暨亞太區ESG負責人黃正忠卻指出,臺灣的油、電去年共累積虧損超過五千億臺幣,政府補貼讓臺灣的燃料價格全球最低。

政大商學院信義書院於今(12)日舉辦「企業倫理與 ESG 國際論壇」,下午邀請黃正忠暢談全球ESG趨勢與臺灣角色。他分享去年KPMG「全球CEO前瞻大調查」結果,有72%的受訪者相信消費者對ESG議題的關注會持續提升,臺灣當然也無法置身事外。

但是當COP26好不容易達成國際共識,決定逐漸減少化石燃料使用量及無效率的燃料補貼;身為台電與中油永續委員會一員的他,卻只能接受這兩家公司去年發生超過五千億新臺幣虧損的事實,顯然臺灣在透過以價制量、減少化石燃料用量上,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所幸還是有民間企業試圖與國際接軌,像是長期參與氣候變遷COP會議的台達電子,不斷努力接軌國際倡議,不僅提前四年達成SBTi階段性目標,也承諾於2030年百分百使用再生能源。也因此台達電子
一直以來都是國內、外各種永續獎項的常勝軍,像是七度獲得「道瓊永續指數-世界指數」產業最高分的榮耀。

另有身為全球第五大再生能源業者的法國電力再生能源集團(EDF),營業範疇包含風力、太陽能發電與儲能等,其所建造與經營的乾淨能源據點遍及全球四大洲、超過20個國家。法國電力再生能源集團永續發展處永續長Alessandro Frangi表示,臺灣的自然條件優越,是他們未來的重點發展領域,目前已經在彰化負責建造一個離岸風場(環洋),預計明年會再投標一個案場,希望建立臺灣成為再生能源的標竿案例。

絕大多數的企業發展都需要來自銀行的資金奧援,下午場次也特別邀請到中國上海交通大學高級金融學院教授暨可持續金融學科主任邱慈觀,分享目前全世界熱議的綠色金融,從歐盟與中國政府的宏觀框架來分析,該如何發展綠色金融,盡可能將資金引導至淨零活動,與利用既有科技可有效減少碳排的轉型活動,以達成可持續發展的終極目標。

另外,還有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黃正忠董事總經理暨亞太區ESG負責人主持,創業者共創平台基金會顏漏有董事長,綠藤生機鄭涵睿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與鮮乳坊龔建嘉創辦人,探討如何打造一個與利害關係人共好的永續生態圈,並學習成功企業的寶貴經驗與智慧。

KPMG安侯永續顧問發展公司董事總經理暨亞太區ESG負責人黃正忠暢談全球ESG趨勢與臺灣角色。(照片來源:商學院信義書院)(另開新視窗/jpg檔)
KPMG安侯永續顧問發展公司董事總經理暨亞太區ESG負責人黃正忠暢談全球ESG趨勢與臺灣角色。

台達電子經理許惠卿分享該公司致力永續經驗。(照片來源:商學院信義書院)(另開新視窗/jpg檔)
台達電子經理許惠卿分享該公司致力永續經驗。

合影來賓由左到右:KPMG安侯永續顧問發展公司董事總經理暨亞太區ESG負責人黃正忠,鮮乳坊龔建嘉創辦人,綠藤生機鄭涵睿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創業者共創平台基金會顏漏有董事長。(照片來源:商學院信義書院)(另開新視窗/jpg檔)
合影來賓由左到右:KPMG安侯永續顧問發展公司董事總經理暨亞太區ESG負責人黃正忠,鮮乳坊龔建嘉創辦人,綠藤生機鄭涵睿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創業者共創平台基金會顏漏有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