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ar 海外服務隊-成果報告(風管三 蔡○宇)

  • 2015-11-04
  • 林韡萍
服務地區 : 印度海得拉巴
服務日期 : 2015年7月28日至2015年8月22日
活動名稱 : Indear 海外服務隊

         在Kare School的頂樓練習剛學會的英文歌,我們圍成一圈跳舞,隨著四面八方的風輕輕地向左右搖擺。女孩們及腰的藍色披肩在身後飛揚,男孩繞著圓圈奔跑,輕鬆自然地表現著年輕洋溢的活潑。離開教室的戶外活動,讓我們感受到這群孩子內心的純真渴望,充滿了好奇與自由想像。藉著更貼近孩童本能表現的活動,希望能進一步了解他們的生活、情感與學習的潛能。
        在教育資源缺乏的環境裡,傳遞知識的方法是有限的,當我們身肩知識的傳遞者,感覺就像重新溫習著自己的學習過程,會感到戰戰兢兢,卻也很高興能夠分享自己建構知識的方法。面對對「學習」這件事充滿好奇與疑問的學生,我們很難直接說服他們「學習」具有多大的價值與重要性
,畢竟在這個階段不是那麼顯而易見,但是嘗試從他們的角度來了解「學習」的樣貌是我們努力的方向。透過他們對於色彩與繪畫的喜好,我們把上課的重心轉移到手作的圖畫與字卡上,讓小朋友能夠專注於上課的節奏,並且掌握學習的主動權,願意回答問題、參與討論。課堂中除了要矯正一般常見的「被動」弊病,語言溝通也是一個問題,摻雜著地方語言的英文讓我們沒辦法及時掌握學生的狀況,因此彼此間的默契稍嫌不足。不過,小朋友的熱情讓我很感動,雖然他們在課堂中常不按牌理出牌,但是課後很積極地教會了我們很多他們的小遊戲和歌曲,試圖用各種溝通方式和我們互動。我認為這是很好的回饋,在不斷的互動中我們也能持續調整教學的方式,試圖讓他們有不一樣的學習體驗並產生興趣。
        第一次到Kare School,整個格局就是一棟大樓裡塞了許多開放式的教室,教室內是排列緊密的課桌椅,前方有一塊不太能用的小黑板。在空間狹小的教室上課,我們和學生零距離接觸,可以直接觀察上課情況卻也讓大家都容易分心。雖然教學互動可以引發學生的興趣,學生的好動也讓秩序陷於混亂,導致上課進度不如預期。面對這樣的困難,有很多問題可以思考,除了反映不同地方教學模式的差異,也凸顯我們教案缺乏彈性,沒辦法因應學生程度及時調整。透過課前演練和模擬,這些問題可以不斷被修正,甚至重新設計教案。這樣的過程讓我們能夠觸及學生們的思考方式,針對習慣不同的學生進行講解與互動。不過,當我們不斷修改教案,也必須充分把原本的內容融入,否則,教學會缺乏明確的方向,無法讓學生建立完整的觀念。
        不管到哪裡做短期的教育志工,離開總是讓人不捨,無法給予承諾或是預見這些學童的成長,尤其是遠在印度這個遙遠的國度,只能慶幸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努力。分開的經驗我們不會比這群孩子少,但似乎我們也無力做出更多的回應來平息彼此的情緒,彷彿學會了壓抑自己的情感,任由時間經過,切割著每一段故事。我想,我們總是能和他們學習,將難過的情緒自然而然地表達出來,珍惜著還能珍惜的時間,努力讓自己不再沉湎於悲傷的回憶,認真把握當下的真實。當我們離開,隨時可以再出發。
        感謝Kare School校長給我們的支持和機會,讓我們親身感受如何將知識的力量發揮出來,讓教育可以更普及,透過教育改變一個人的成長、一個家庭的狀況和一個國家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