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學年度寒假國內外志工補助成果報告書(企管一 應欣彤)

  • 2017-04-06
  • 信義書院
 ㄧ、活動緣起
        ZANGAL團隊,一個來自不同大學不同專業領域之自發性團隊,包含陽明大學、政治大學、中山大學、長庚大學等。在隊長的招兵買馬下,於2016年三次走訪達仁鄉。
        達仁鄉,位於台灣台東縣最南端之鄉鎮,是政府原定之核廢料的最終放置地,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且因長期缺乏工作機會,導致青壯年人口流失,部落只剩下老人與孩子。
        2016年初次抵達達仁鄉,在陪伴當地長輩的過程中,他們對於人的熱情,讓我想起了人與人之間最初相處的感情,是那樣的純粹;而他們對於生活的態度,對生命的積極,也使我敬畏。
        達仁鄉的孩子多半都是單親教養、隔代教養或依親教養,而國中畢業後,為了繼續升學,他們必須離家,至他地求學。對於我來說,我最希望的是能夠牽著這些孩子的手,陪伴他們走過迷茫的青少年期,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向。
        沿著台九線,看著一望無際的大海,我想我是愛上了這塊土地。達仁鄉,一塊即將被社會遺忘的土地,卻是我一見鍾情的另一個家鄉。



二、活動內容
  • 長者關懷
        長輩是組成部落的重要分子,此次由於時間安排,前往2個關懷據點,分別是安朔村與南興村之關懷據點。
        能夠參與關懷據點活動的大多是屬於身體較為硬朗的VUVU(相當於漢族的阿公阿媽)們,年齡大致為七、八十歲。除了簡易的醫療檢測外,我們也帶著VUVU一起做健身操、手工藝-紙籐編織。
        或許是天生的手巧,亦或是對於新事物的好奇心,紙籐編織的反應以及最後完成的成品,超乎想像的好。過程中一邊唱著歌、一邊聊天,手中的紙籐編織逐漸成形。完成後,VUVU們互相分享作品的談天聲以及他們臉上的笑容,都告訴了我,他們對於自己作品的喜愛。
        排灣族的長輩們,特別喜歡唱歌,只要有一個人開頭,哼了幾聲,幾乎所有VUVU都會一起加入,開始唱歌甚至站起來跳舞,這些充滿活力、熱情的長輩,讓我對達仁的愛多了好幾分。
        短短一上午的時間,或許沒有辦法帶給VUVU們甚麼太大的幫助,但希望不管隔了多久,當他們看到這個成品時,都可以想到我們—一群很愛他們很愛達仁的大學生們。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 孩童教育
         上一期團隊在偶然的機會下認識了安朔國小之校長,並希望能與校長有更進一步的合作,回到台北後,與校長聯繫的過程中,得知當地的英語、數學較為缺乏,因此團隊在安朔國小冬令營的規劃中,加重了英語教學的部分。然而,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原本預期會以中高年級的學生為主的營隊,最後超過一半,都是一、二年級的學生,這使我們的教案在當地做了大幅度的修改。
        安朔國小從三年級開始上英文課,一週一堂,五六年級則是一週兩堂英文課。我們將所有學童,分成一到四年級,以及高年級,兩個班級。高年級總共8名孩童。這些孩子雖皆已接觸英文超過兩年,但程度上仍有大幅的差異。此次英語教學,著重在動詞單字、句子基本架構,授課過程中,大部分的孩童皆可跟上,且有不錯的反應。 透過一個上午的英文教學,與這8位孩童有了初步的認識、建立友誼。

        安朔國小從三年級開始上英文課,一週一堂,五六年級則是一週兩堂英文課。我們將所有學童,分成一到四年級,以及高年級,兩個班級。高年級總共8名孩童。這些孩子雖皆已接觸英文超過兩年,但程度上仍有大幅的差異。此次英語教學,著重在動詞單字、句子基本架構,授課過程中,大部分的孩童皆可跟上,且有不錯的反應。 透過一個上午的英文教學,與這8位孩童有了初步的認識、建立友誼。
        經過一個晚上的沉澱思考,搭配輕鬆愉快的氣氛,孩子們一邊分享,一邊畫下屬於自己的夢想。談到夢想時,閃閃發亮的眼神,深深吸引著我,對於未來,他們充滿期盼。有的孩子想成為射箭選手,有些想成為籃球員,還有的想成為田徑國手。抓緊最後的一點時間,我們安排了一個小小的性向測驗,藉由幾個簡單的小問題,希望可以讓孩子們更認識自己,挖掘自己的潛能。

This is an image













 
  • 產業推廣
         政府大興土木,希望使青年回流,一輛輛工程車穿梭其中,塵土飛揚。但當工程結束後,這些青年又該何去何從?
        依山傍水的達仁鄉,最主要的經濟來源是農業,主要種植作物包含紅藜、小米、南瓜、地瓜等,銷售方式大多為收購。
        「就算這些作物的價格一直上漲,還是養不活一家人阿」一位當地居民表示。由於技術、人力上的缺乏,種植的產量所掙得的錢,一直都不夠養活一家人。如何提高當地作物的產量、提升作物附加價值以及農民總收入,將會是未來團隊積極努力的方向。
        本期團隊初步於安朔國小之田地種植羅勒、辣椒等具高經濟價值之作物,未來也將繼續嘗試種植其他香草作物,盼將來能與觀光結合,成為獨特之香草觀光農場,為當地經濟注入新力量。




三、未來展望

​         下一期團隊將繼續延續此期之目標,居民關懷部分除了原有之關懷據點外,還增加了日照中心,其所照護之對象為行動不便及心智障礙者。透過簡易之醫療服務和康樂活動,以提升居民生心理兩層面之健康。孩童教育部分,下一期除了繼續與安朔國小合作,也將會與南迴協會之方舟教室合作,首次前往土坂。在安朔國小部分,將會規劃為期四天之營隊活動,營隊主題將以民族教育為核心,方舟教室則是以醫療教育為主軸,透過此些活動,與當地孩童有更深之認識。產業推廣之部分則是繼續以農業教育為主,以學校為出發點,結合學生、教師以及居民,共同推動未來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