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學年度寒假國內外志工補助成果報告書(企研所碩一 王○華)

  • 2017-04-06
  • 林韡萍
  • 活動緣起
截至2015年止,柬埔寨15歲以上人口仍有22.8%近359萬人為文盲。2014年統計,超過25及青少年因居無定所、貧窮和教育機構不足等因素而失學,師資品質良莠不齊加以薪資低廉,使得用心教書的老師更是寥寥無幾,「教育」實為解決柬埔寨社會現況最重要的途徑。
此次報名的梯次也是第一進行以科學教育為主題的志工服務,先前皆以衛生教育為主,社區重建,生態保護等,因此當我看到這個志工活動的簡介時,就毫不猶豫的報名。
This is an image(圖一) 學生上課情況
二、 活動介紹
我們這次服務學校位於暹粒的Chea Smon公立中小學,學校上課常因教師非專業科目老師、學校無實驗課程、學校上課時間有限等,老師上課時只能請學生自行「想像」科學現象,使得學生學習興趣與成效低落。
因此我們參加的服務將以「水」為科學主題,以當地自然課本為基礎架構,設計好玩且富有知識性的課程活動,讓孩子在「做中學」當中,啟發孩子對於科學學習的動機與興趣。另外,也在生活中應用所學的科學知識。
而我們服務的日期是2017年01月14日至01月25日,為期12天的國際志工教學。

三、工作紀錄
我們主要的工作內容是到當地教學,教當地的小孩們水的科學,教學對象分別為4-6年級小學生,和7-9年級中學生。抵達當地的時候,前三天我們則是到學校了解情況,到社區參觀等,並陸續將教材和教學內容進行彩排和解說,並實際講解及彩排給老師們看,過程包括每一項實驗的結果都有展現給老師們看,到第四天我們就開始正式的教學,其主題包括:水的三態變化,水循環及水對動植物的重要性,水對人體的重要性,水的表面張力及浮力等各種實驗。
 
This is an image(左圖) 學校的外觀及環境
(下圖)講解水循環的實驗及步驟,透過實驗讓學生更了解水循環的進行
This is an image
 
 
 

四、活動心得與反思
在這12天裡的行程,我從中得到很多很多啟發,也嘗試了許多過去不曾嘗試的東西,並且更加的深入了解這個國家的教育情況以及文化差異等,而且真的很心疼那些小孩,在這時我才發現原來對他們而言,求學是一種奢侈的想法,很多貧窮的小孩,就算公立的學校,不需要他們繳學費,但他們也沒辦法去上課,因為他們需要幫忙家裡工作,幫補家用,甚至他們可能買不起校服,文具,課本等其他因素而沒辦法去上課。就算是有去上課,較弱勢的小孩程度也較無法跟上進度,而班上的學霸則幾乎是家境較富裕的小孩,下課之餘還可以去補習,但較貧窮的小孩則要幫忙工作,程度一較之下就有很大的落差。
在當下,我才發現原來讀書對他們而言真的是有錢人玩的遊戲,曾有人說考試是公平的,但有錢和貧窮小孩的起跑線都不一樣,一個則是只需要認真讀書,其餘的什麼都不用管,而貧窮的小孩則需要幫忙工作等,更本沒多餘的時間去複習,更不用說補習,因此在這中情況下,貧窮的小孩就會形成一種惡性循環,永遠也擺脫不了這個情況,曾經我大學的時候,我教授曾告訴過我,教育是唯一可以翻身的機會,只有這樣才能擺脫這個惡性循環,但對於那些連飯都吃不飽的小孩來說,又怎麼會有機會去學校接受正規的教育呢?
這也讓我思考了很久,若我們要打破這個惡性循環的話,我們應該要怎樣去幫忙他們?且在資源缺乏的情況,我們能否將CSR做到,真正的幫助到這些小孩,而不是短期的去了,然後離開後又打回原形,這樣對他們而言也沒做到什麼改變,但也許這也是一種慢慢的轉變,也許志工們會在他們心中種下一個種子,讓他們知道教育的重要性,且只要他們願意學習,永遠也不會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