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學年度寒假國內外志工補助成果報告書(資管三 簡○呈)

  • 2017-04-12
  • 林韡萍
活動緣起
在台灣傳統社會中,大家往往會覺得自己或是親人進老人院、安養院、日照所是可恥的,其實這一點也不必覺得羞愧,專業的照顧以及安心的食宿,是能給身體不便的生活保障,但是院裡實在很無趣,雖然院所會安排節目,但大部分的時間阿公阿嬤們還是以看電視吃飯睡覺為主要的休閒,他們還需要一份能被溫暖的熱情與關心,長輩們希望能感到安心以及能時常感受到家人的關心,而不再會有太多只是被人安置在某處的那種不安與委屈的想法,如今我們要思考的照顧已經遠遠不只是一般外在的照護,還有內心的認同和關心。
  而我們打算用最真誠的關心,帶上最省錢的交通方式—自行車,把這份情感傳遞至台灣的每個角落,讓需要幫助的爺爺奶奶們都能感受到這份溫暖,並引領子孫兒女多想想自己的家人、多花點時間陪伴自家長輩。期望透過這種良善循環,讓社會更加和諧融洽。
活動內容
◎全台40位來自各縣市大專院校生
◎鐵馬完成巡迴台灣15個本島縣市
◎透過與全台9所大專院校共同合作
◎服務14所安養照護機構
    環島服務內容主要是由我們夥伴們所準備的戲劇、健康操、趣味競賽以及香包製作組成,而藉由這些活動,我們除了希望能讓長輩們有更多機會活絡筋骨之外,也希望能在這些活動中與長輩們有所互動,讓長輩們可以感受到我們的熱情以及陪伴的溫暖。在設計戲劇的部分,我們考量了長輩們所熟悉的素材,也加入了許多台語的部分,希望能夠引起更多的共鳴;在健康操的部分,我們參考了相當多的教學影片,設計難易度適中的動作;趣味競賽我們則是希望長輩們能夠互相合作,一起完成任務,增加他們的成就感;而香包製作,我們特別選用安全材料包,並且盡量以一對一的方式來引導長輩們完成作品,讓長輩們感受到完成手工藝品的快樂,同時也能為當天的活動留下一個紀念。
This is an image    在整體活動的過程中,看到長輩們努力的完成各個任務,並且願意和我們的夥伴互動,真的覺得十分開心。在趣味競賽時,我們是以傳遞物品的方式作競賽,越後面傳遞的物品難度越高,過程中長輩們總是相當期待下一個挑戰性更高的物品,在傳遞的過程中也會適時與其他長輩互動或是給予指示,不論競賽誰輸誰贏,兩隊總是會互相加油打氣。而在製作香包的過程中,我們的夥伴與長輩們便能有更多的互動,藉由與長輩一對一的方式,夥伴們慢慢引導長輩製作香包,有些長輩們專注努力的想完成作品,機構的社工甚至跟我們說這是他們難得看到長輩這麼專注的在做一件事情上呢!看到長輩們願意投注心力在製作手工藝品,並對於自己所完成的作品感到滿足時,我們也感到相當的欣慰。最後也是最重要的,藉由這些活動,我們希望長輩們能對生活有更多的熱情,也希望他們藉由這些活動感受到陪伴的溫暖,並將活動中所得到完成作品的成就感以及合作的愉快帶到他們平常的生活中。
心得反思
鐵馬送愛腳踏千里,我們完成了兩件大事,第一是單車環島一圈,對自己來說這曾經是多麼遙不可及的夢想,在這次的環島傳愛一步步的達成。第二件大事非傳愛莫屬,在到訪各地長者安養機構時,與爺爺奶奶聊天做活動時,都讓我非常的開心,尤其爺爺奶奶那種真誠笑開懷的神情,對我來說是個極度的肯定。這次政大愛愛會主要負責第一天汐止好家園安養中心的活動安排,我們帶給長輩包香包,話劇表演,趣味競賽以及帶動唱等互動與趣味兼具的簡易項目。雖然好家園是我們的一個服務的對象,大夥兒表面上看來都稍微無法跟上節奏,但我們的內心充滿著濃烈的熱情,想在第一天就把愛心全部灌注下去。This is an image  在傳愛的第三天,我們與聯合大學紅十字青年服務社的同學前往機構服務。這次服務是整個,環島的一個轉捩點,由於一些原因,我們在表演及陪伴長輩聊天時,表現地不如預期,大多數的同學也發現這次服務氣氛與平時不太一樣。晚上回到住宿地點後,我們與幹部都反省自己,點出問題所在並提出適當解決的方案。我們發現,當服務進行時,我們不應該呆站在原地等待主持人的指揮與口號,台上呼喊台下必需給出回應,場面氣氛如果冷掉,對整個活動的進行會相當不利。即便台下的爺爺奶奶真的撇頭不理台上,身為台下志工的我們,也可以單獨與長輩聊聊天,不該在服務時間與自己同學聊天說笑,如此行為不僅很不尊重爺爺奶奶,也間接顯示出我們的初衷並非環島傳愛。
經過了這次謹慎嚴謹的討論過後,我們開始非常審慎地注意每次活動時,台上與台下一期炒熱現場氣氛,有問必答,甚至用歡呼與尖叫讓場面更加熱絡。例如每當魔術表演到正要拿出東西時,我們會不吝的給予掌聲與嘶吼,爺爺奶奶外表不方便表現出激動的模樣,但內心其實比我們都還熱血澎派。做到場面控制還不夠,我們一到達機構,即使活動尚未開始,我們會直接上前與爺爺奶奶們閒話家常,目的就是要在短短的服務時段中,爭取到更多與長輩相處的時間。從文字敘述來看,好像我們把傳愛想像呈示自己必須要完成的工作般,有工作守則與的須遵守的規定。其實不然,對我們來說,這些行為只是我們把服務這個行動,化作發自內心深處,並更加在意受服務者的感受所做出的改進。
        環島結束後,我們一直在思考,究竟是我們帶給爺爺奶奶快樂,或是長輩們給我們一個新的人生方向。每當在聊天過程中,我不僅僅是在排解爺爺奶奶們的孤獨,我還從他們身上學到更多的人生價值觀、明辨是非與各種閱歷豐富的經驗談。也難怪每當我們帶玩活動正要離開之時,我發現我帶走的不僅僅是在這裡歡愉的回憶,還有各種風塵閱歷與激勵深省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