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度寒假國內外志工補助成果報告書(政治系李○萱)

  • 2018-05-30
  • 林韡萍
泰北美斯樂文史計畫-一階段執行期
政治系 李盈萱 103202022
一、活動出隊資訊

      
活動名稱 泰北美斯樂文史計畫-一階段執行期
主辦單位 南風四重奏辦公室 〔樂。斯屬〕 團隊
活動時間 2018.01.24.~2018.02.08 服務/活動天數   16天
活動地點 國家- 泰國    
城市-清萊府美斯樂鄉
參與人數 200人
參與成員 李盈萱








 

二、活動緣起與目標


(一) 計畫緣起

泰北美斯樂是國共內戰後,由一群從中國雲南、緬甸輾轉遷移到此的軍民所建立而成,從早期協助罌粟運送到後期轉植茶及咖啡等經濟作物,並逐漸發展起觀光產業,開辦茶節等活動,而當地也一直持續進行著華文教育的課輔課程。但人口老化、青壯年外出就業求學,卻成了當地近幾年的社會縮影,在柏楊異域和送炭到泰北後,當地的觀光及教育是現代美斯樂更該被關注的議題。

2016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志工社設立泰北服務隊關注當地華文教育並進行口述歷史、紀錄片計畫,2017《樂。斯屬》團隊成立,希望以社區關懷、觀光發展、社區再造為主軸,以社會企業為目標,長期並深入的了解並改善泰北美斯樂甚至是泰北一地的社會環境發展。
 

(二) 計畫目的

美斯樂文史計畫希望藉由深入的社區探訪了解當地社會現況與發展困境,並建立更完善的觀光場域和產業可能並以此回饋當地,提供教育和福利資源。
 

(三) 計畫地點

泰國北部清萊府美斯樂鄉
 

(四) 計畫對象

當地居民及泰國本地觀光客、外國背包客
 

(五) 本期目標說明

本期計畫將以義民文史館事宜為主軸,輔以茶家拜訪,確認當地茶行可以接受的合作方式和其想法的探究。

(1)義民文史館口述歷史

口述歷史部分將針對義民文史館館長和期理事會進行,由於這些對象多是對文史館和當地歷史有深刻經驗或研究之對象,口述歷史完成後除了將電子化建檔,亦將整理作為當地歷史保存的重要資訊。

回台後,更將把資訊整理,以架設文史館網站,作為遊客和對歷史有興趣者之參考。

(2)老照片翻拍整理

當地有許多戰時和美斯樂發展過程的照片記錄,但由於缺乏整理和建檔,許多都已經老舊泛黃,故這次將針對老照片進行重新翻拍,除了電子化建檔,更作為日後義民文史館中展示的項目。

(3)義民文史館內部空間

為了下一期空間內部的改造事宜,這次將對場館內部空間大小進行測量,已規劃日後實際改造時的參考。


 
當地行程說明
 
時間 行程
2017.10 活動籌備、與當地聯繫
2017.11 本期計畫確認、社會資源募集
2017.12~2018.01 行政處理、團員招募
2018.0117 營前集訓day1 @政大
2018.0118 營前集訓day2 @政大
2018.0124 前往泰北
2018.0125 計畫相關人士拜訪(文史館館長等)、社區走訪
2018.0126 茶行拜訪、老照片收集
2018.0127 拜訪文史館主委、同意書製作
2018.0128 文史館空間測量、社區走訪
2018.0129 社區走訪、華興小學、訪調(館長、段公子)
2018.0130 社區關懷、受訪者確認訪調影像資料、歷史研究
2018.0131 老照片、歷史收集和訪問、文史館內資料掃描
2018.0201 票根設計討論、賀大哥的老照片整理
2018.0202 文史館內資料掃描、賀大哥的老照片整理、社區關懷
2018.0203 文史館內資料掃描、文史館民調
2018.0204 大東
2018.0205 社區關懷、票根完成、老照片整理
2018.0206 離開美斯樂前往曼谷
2018.0207 曼谷一日遊
2018.0208 返回台灣、總檢討會
2018.02~2018.03 計畫檢討、修正



心得與反思

 

不知不覺中,我已經五度造訪泰北,大二那年在政大國際志工社創立了泰北服務隊後,每年寒暑假都回到當地,而這次的出隊,可以算是自己與泰北美斯樂真正連結在一起的時刻。

「你回來啦!這次要待多久啊?」

這是今年寒假我在泰北最常得到的見面開場白,像回到老家一般,街道和店面連成形狀,勾起了多少回憶,很喜歡這樣的日常,因為他正說明著自己對於美斯樂已成為家人。

這次是《樂。斯屬》團隊開始計劃的第一階段,在計劃開展之餘,總是會回想起當時創隊的想法和勇氣,許多人問我「為什麼要創隊?為什麼是泰北?又為什麼要再創一個團隊?」大學階段中有許多人都會參與志工服務活動,甚至是國際志工活動,但在我們記錄下種種故事之後,是否能帶來影響力?或更再者讓更多人加入行動,並在服務學習之外,創造永續發展的可能。

面對這些問題,現階段的我似乎不能給出一個「完美」或具有超然意義的回答,也甚至得不斷思考自己到底具不具有足夠的能力和意志去執行整個計畫,讓他就算稱不上完美但也不被評為劣質;而又再者,我給這些與我一起參與計劃的同學朋友們的,只是一段美好的回憶或可能是一種理想創建?

疑問堆疊著問題,時間追逐著生命,能不能在被宇宙吞噬之前,開闢出一條開滿花的陽光小徑?於是我出發了,在向懦弱低頭之前尋找一個改變的可能。

這次的團隊將心力放在文史調查和文史資料整理,兩個多禮拜的日子每天都走將近兩萬步,纏綿在由多個山丘聚成的美斯樂。是對義民文史館館長的訪問,或是向哪家茶行、哪個叔伯阿姨找著老照片,掃描下了近千張的照片及文字檔案,做了出口名調還有票根。在有了更多資料和資源後,我們卻也背負了更多的責任及義務,每一張照片、每一筆資料背後記載的都是一個想望,一個夢想。

我很喜歡掃描照片的那些時光,那些我們站在文史館玻璃櫃前小心地拿出每一份文件,輕輕地翻閱,放置在掃描機上方,等待機器啟動,等待電腦讀出每一筆資料。歷史在這一刻好似又活了過來,這些數十年來不曾被取出的資料,有照片、戰報、書籍、自傳等等,一字字都說著過往的艱辛和保衛家園的堅定。也因為掃描工作,讓我們有機會接觸到參訪的遊客,或有些叔叔阿姨來詢問我們有沒有找到特定的戰役資料。原來這裡的故事重來沒有消逝,他們只是在等待下一個被揭開的機會!

除了工作,其他的時間都流入了小小的美斯樂社區,今天幫著這家的阿姨做鳳梨酥,明天就去那家幫忙煮煮菜,或有時候是示範怎麼操作智慧型手機的社交軟體,還有每天晚上跟阿姨們的跳舞時光,對我來說或許正是這些簡單卻溫暖的互動,才讓我能在每次被計畫挫折榨乾後一次次的重新填滿。還記得某個跟玉敏阿姨做完鳳梨酥的晚上,裝有包裝盒的小房間卻不知怎麼地掉了鑰匙還怎樣都找不到,我們三個人跟叔叔阿姨翻箱倒櫃著,最後只能破壞門把,一度還不小心把叔叔反鎖進了房間。當時的緊張感如今回想卻是那樣的好笑而可愛,像這樣的小故事交織出了我們在美斯樂的日常,這裡很簡單很平凡卻充滿了生命力。在美斯樂的日子總過得很快,回過神就成了回憶,但再回過神,我大概又會在哪家茶店喝著剛焙好的烏龍。

不同於在社團時的教育服務隊,計畫給了我更多的機會走進每家每戶,也帶領我用更多的角度去自我檢視和調整,除了得更了解計劃的目標、做更完整的規劃,卻還是要留有空白和彈性。

其實大學生服務隊絕不是服務學習時數或什麼愛心的傳播,是在看見世界之餘用自己的力量去付出、去給予、去關懷、去變動。我們雖然都是渺小而不完美的個體,但正因如此,聚集的勇氣、對理想的堅持才更該讓我們感到驕傲。也許是這樣的不成熟和莽撞,組合起了這一次次的出走,無論數年之後的我、的美斯樂會有怎樣的面貌,只希望這股倔將頑強的力量可以被記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