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度寒假國內外志工補助成果報告書(財管系陳○蓁)

  • 2018-05-30
  • 林韡萍
國際志工社 - 希望之芽
財管系 陳怡蓁 105307033
一、活動源起
      
政治大學國際志工社近幾年持續至青海、柬埔寨、泰北等地服務,而目前柬埔寨的孩童所擁有的資源仍舊極為缺乏,故我們希望借助先前的經驗,把資源帶到更需要的地方去,秉持社團宗旨,藉由國際服務來拓展國際視野、培養對於社會的關心以及服務的熱忱,並把愛分享到海外。


 

二、活動內容
(一)  發展肥皂再製技術

透過此次營隊的教案設計,讓當地村民擁有重製肥皂的技術,利用肥皂碎塊重製成一塊新的肥皂,不僅能避免資源的浪費,更期許在融合當地特色、經美化包裝後能為村民帶來收益,此計畫於隔年出隊時驗收成果且持續進行計畫。

(二)  建立基本衛生觀念,保護自身
讓老師、孩子了解衛生習慣對自身以及身處生活環境的重要性,讓他們學會愛惜自己的家園,也保護自己的身體健康,對於衛生有更具體的認識並且願意重視它。
    
(三)
 
套用簡單易學的英語,讓孩子慢慢接軌國際
嘗試一些簡單英語教學,讓他們的生活中漸漸有英語加入,增加孩子對於英語的學習興趣,即使當地資源缺乏,在英文方面盡量做到減少語言能力方面的不足。 
 
(四)  設計容易激發創造力的藝術課程
柬埔寨的孩童鮮少有機會拿起畫筆作畫,有一堂可以讓他們發揮自己想像力的課程,刺激孩子去感受一些原本生活中不會出現的事物,對自己慢慢產生自信心以及學習的熱忱。
    
(五) 
設計有趣簡單的科學課程
從生活中的科學帶入實驗課程,讓柬埔寨孩童實際製作簡易濾水器,激發他們對科學原理的興趣,並讓他們擁有乾淨的水資源。

 

三、服務成效

(一)  衛教教案

於頭蝨教案方面,在出發前因為參考過其他柬埔寨的服務隊曾幫當地學童洗頭蝨,所以再經過謹慎評估後,我們認為當地的學童也需要有人來提供這方面的資源和幫助。而在實際進行這項教案時也發現,約50%的學童仍有頭蝨的情況,再經過隊員細心的清洗和利用字卡道具來進行居住環境衛生的宣導,大部分的學童已知道要注重環境的整潔來杜絕頭蝨。
於安全衛生教案方面,本來的計畫是希望能夠提供一些有效的醫療物資給當地學校儲備使用,但由於希望她們能夠正確使用醫療箱裡的用具所以我們藉由生動的短劇和實際的操作來演示遇到各種情況時,該使用何種醫療器材來進行消毒與包紮,再經過這堂課後,我們有進行一個課後的小遊戲來檢驗上課的成果,發現大部分的學童都已經清楚的知道當遇到生活中的緊急狀況時該如何正確的使用醫療箱。


(二)  肥皂教案 

於肥皂教案中,基於當地資源的不易取得以及希望能夠促進當地的衛生狀況,我們教導當地村民重製肥皂,讓他們運用剩餘的肥皂碎塊製成新的肥皂,也在第一堂課的時候向他們宣導肥皂的使用方法以及加強衛生觀念。經過第一堂課的教學後,第二堂課我們讓村民們自己動手做,而村民也都記得如何製作,最後一堂我們帶他們運用當地的材料為肥皂做包裝,也期望這個計畫能持續下去以及更加精緻化,為他們的生活帶來額外的收入,或是能夠跟當地的旅館合作,讓他們能夠擁有資源的狀況下持續發展這個技能。


(三)  英文教案 

英文對於柬埔寨鄉村的小孩無疑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技能,不僅是當地的官方語言,他們若是會講英文,對於求職甚至是薪水都將有很大的幫助。因為是以鄉村單位進行教學,可以看出孩童們之間程度的極大落差。針對當時的情況,我們將他們粗略地依程度分成兩班。程度較淺的班級,大部分是由小學4年級以下的學生組成,為了提升他們對英文的興趣,使用許多英文的競賽遊戲讓他們活用所學到的;程度較高的班級則是由大概5-8年級的學生,因為他們都有了一定的年紀和學識,便嘗試在班級中加入難度更高、邏輯性更強的課程,以期未來能真的實用。


(四)  藝術教案  

這次的藝術教案主要是讓學童們與中國文化有初步的交流,並且體會不同國家之美感,因此我們用中國結與紙陀螺兩個教案以分組的示範方式讓孩童動手實作,接觸到平常不會體驗過的藝術文化,並且每人能夠將成品帶回家中,下課時,孩子們仍然會把玩紙陀螺還有對於中國結也十分珍視,顯示出他們對於不同文化的藝術品有很大的興趣,由此增廣學童們的國際觀以及見聞。
 

(五)  科學教案 

利用身邊隨手可得的資源,例如:石頭、舊毛巾、寶特瓶、木炭,製作出符合當地需求,將髒水變成乾淨水的簡易濾水器,我們將小朋友分組並且將實驗器材分配下去,先在台上示範,講解一遍,再讓學童們自己DIY製作,使得學童們有獨立動手做的樂趣,這次的科學教案目的是讓學童們了解身旁平常不過的材料都能發揮意想不到的功用,藉由帶入這樣的自然科學課程,讓他們探索更加多元的領域。

 

 

四、心得與反思
 

上次以隊員的身份出隊,這次自己變成隊長,要帶領新的一批人一起去柬埔寨。籌備的過程比想像中辛苦很多,除了跟不同的協會合作以外,也因為這次想做與往年不一樣的事情,計畫帶些中長期的教案,所以不斷的討論、修改內容,每週的籌會都要試做肥皂、修改材料或是步驟,以達到最好的結果。其他教案的設計也比往年多很多,隊員們都盡心盡力一次次修改、找教材,希望能帶給小朋友最好的服務。所以最要先謝謝的就是我的夥伴們,很感謝他們不管在期中、期末考週依舊花了很多時間準備出隊需要的東西。

一開始我以為去年已經去過一次,對當地應該有基本的了解,但這次又學到好多新的事物,真正體會到當地的風土民情。由於這次協會的限制不多,所以行程、食宿都是自己安排,我們挑選一間位於觀光區的平價青年旅館,在那裡我們結交很多柬埔寨的朋友,每次服務完回到青旅都給我們最溫暖的問候,也帶我們吃很多傳統美食,一起聊天、互教語言,最後離開時還準備蛋糕跟我們道別,在最後擁抱他們時,我發現我真的很喜歡柬埔寨人民,他們的善良、樂天給予我很多歡笑與溫暖的回憶。

在希望之芽服務也與我預期的落差許多,因為在去年的經驗中,小朋友都會非常活潑地上台發表,即使台上大哥哥大姊姊不斷提醒要安靜,他們依舊不太受控,導致去年帶教案時,有很多時間花在維持秩序上。但這次來到希望之芽園區,三批的小朋友都非常乖巧,在教課、做早操或玩遊戲時,總會先安靜聽我們講解完再開始做,而且上課也都很專心,認真參與每個活動。這次我主要負責的是難度比較高的英文教案,原先只要分一個班,但後來發現學生程度落差不小,所以臨時多開另一堂比較難的課,教大的英文數字以及簡單對話。在教學過程中,發現即使已經學過一到一百的數字,要拼湊成更大的數字對他們來說有點困難,較難反應過來,後來搭配各種配數字、加減法的遊戲,才讓小朋友更熟練、更能應用在現實生活中。這堂課的小朋友年紀都偏大,大概十四到十七歲左右,所以都很成熟,每次上課總聚精會神聽我們講解,在一對一問答中也看得出來他們的求知慾,反覆練習我們教的內容,所以倍感欣慰。

當了隊長也實際參與過所有教案,從肥皂、衛教、藝術到科學,每個都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不管是村民的回饋,或是小朋友的反應,總能給我們滿滿能量繼續服務。每晚的檢討、反思也讓我更了解服務的本質,以及當隊長該負責的事務,我不斷在學習並修正自己的方法,以希望能帶給隊員、小朋友、村民最好的回憶。最後,真心謝謝這趟旅程所有幫助、陪伴我的人,不管是協會、家人還是朋友,很謝謝他們能幫助我圓滿完成。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