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度暑假國內外志工補助成果報告書(企管一鍾○玫)

  • 2017-11-08
  • 林韡萍
愛在南迴服務計畫
企管一105305090鍾秭玫
1.活動源起

        十顆迥異的心、迥異的背景,繪成燃芽的藍圖。在隊長Sophie的帶領下,遍布政大、輔大、陽明、長庚、東海、中山等團員已是第四次走訪達仁鄉這片淨土。然而淨土雖美,美麗的背後卻暗藏隱憂。

        全台最南端的南迴四鄉,像被人們遺忘的一隅,危機隨著匱乏的工作機會漸漸萌發,大量青壯年人口的外移造成部落中金字塔的斷層,扶養比的攀升,使孩童及長者的照護出現危機。正視這樣的危機,微薄的我們開始思考,可以做什麼改變?

        從達仁鄉開始,燃芽一貫 「一個核心、兩項輔助、三大目標」 的團隊宗旨,把產業推廣擺在第一位,輔以孩童教育及長者關懷的活動,期許達到工作機會增加、青壯人口回流、生活水準提升的三大目標。因此每年寒暑假,我們回到熟悉的土地,帶著誠摯熱情的心,深度認識部落並和族人一起成長。




2.活動內容

l   孩童教育

        此次暑假,我們為安朔國小的孩童設計三天的民族教育營隊---原力爭霸戰,活動內容含括琉璃珠遊戲、狩獵文化教學及排灣歌謠教唱等內容。活動安排及設計除了期待學童能養成個人之於民族文化、藝術素養及邏輯思考等知能外,亦能經由活動間的分工合作體認團體生活的處事觀念。

        在安朔國小已舉辦過兩次的營隊經驗,讓我們更熟悉孩子的學習狀況及專注力,因此活動安排的過程中特別設計符合孩子性格的動態活動。在狼煙升起的大地遊戲中,可以看出小隊不一樣的團隊風格,有的戰鬥力很高有的卻缺乏興趣,這也考驗著隊輔們該如何讓孩子融入在活動中,也正是這樣的經驗,讓我們更認識每個孩子的性格並且知道該如何調整未來的活動內容。此外,在刮畫刮出心中的獵人形象的環節,也激發了孩童無邊無際的想像力,藉著繪畫的過程我們可以看到獨一無二屬於他們的故事。

        此次營隊結束後我們也和校長溝通討論未來合作方向,希望下次以課輔的形式帶入數學和英文的概念,除了能加強孩子在學習方面的實力外,也能讓我們更深入認識每個孩子。

l   長者關懷

        此次活動延續和南迴協會合作的關懷據點,在六大村莊:南田村、南興村、森永村、新化村、土板村和安朔村的據點,進行長者的康樂活動。活動內容依據長者們的性格及身體狀況調整,有動態的推水瓶競賽、靜態的折花活動和動靜皆宜的琉璃珠釣魚活動。每一次活動前,我們都會幫長者測量血壓血糖,關心他們的飲食習慣,再進一步以健康操帶動開啟康樂活動的內容。

        VuVu(排灣族語的爺爺奶奶)們的性格多數很好勝,因此在我們設計的競賽中,他們都可以很投入在遊戲裡,甚至開始思考怎麼樣可以以最短的時間或最取巧的方法贏得勝利。靜態的活動例如折紙花也受到很正向的回應,在陪伴VuVu們摺紙的期間,簡單的幾句讚美都可以讓他們很有成就感,享受活動的過程及我們的陪伴。此次最新嘗試的琉璃珠釣魚活動,也受到很大的好評,既可以靜態的用手動翻翻樂配對,又可以更進階的用竹筷加磁鐵吸起夾著迴紋針的圖卡,是個動靜皆宜的好活動。

        康樂活動雖然都只有短短的一個上午,但經歷四次出隊反覆拜訪VuVu們,我們都可以在他們心中留下「那群活潑的大學生」的深刻印象,這些小小的溫暖回饋,也讓燃芽更有向前的動力。

l   產業推廣

        青壯年的流失造成以一級產業為主的達仁鄉面臨人力及技術不足的窘境,短期的工程包案也許能滿足少數的人,但也造成青壯年外流的難題。唯有達仁鄉本身提供良好的工作機會才能讓青壯年們留在家鄉打拼,並有餘力照顧自己的孩子和父母,提高當地的生活水準。

        燃芽從小地方著手,透過田野調查了解居民的需要,進一步想辦法整合資源媒合各方人物,例如:思考如何整合各產業在市集提升農產品的銷量、如何在地方運動競賽中加入觀光的元素提升附加價值等等。透過和回流部落的青年及當地初步從事觀光發展之小型商戶談天,我們試圖




3.心得反思​

        相較寒假時較注重孩童教育的那一塊,我在此次的服務期間有更多機會接觸到長者關懷的部分。每個關懷據點的VuVu性格都不太一樣,必須根據當天狀況臨機應變、調整活動順序與內容,VuVu們一開始都有些害羞,但隨著活動的進行,他們很快的就會被我們的熱情融化,全心全意的投入康樂活動。短短的一個上午,看著VuVu們從還沒進入狀況到熟悉遊戲並享受遊戲的過程,心裡滿是欣慰與喜悅,而活動結束後出自VuVu口中的一句「今天很好玩喔」都為我們注入很堅強的前進動力。

        除了長者關懷,田野調查也是我這次花很多心力的部分,還記得上回和南興村的咖啡店老闆談天,談著談著老闆便以爸爸對女兒的口吻開始跟我訴說他青壯年時期在外打拼的故事。老闆說,以前大家總以為北部有最好的工作機會最有品質的生活,然而跌跌撞撞後才明瞭最幸福的還是返回部落生活,而部落也沒令他失望,真真切切的給了他們一家人溫飽和溫暖。傾聽最真誠的聲音,老闆的故事像部落裡千千萬萬人的縮影,我不禁開始思考究竟要到何時,我們才能發現自己家鄉的美,認同且回饋給養育自己的那片土地呢?

        日出日落也走過了兩個年頭,每逢離別的日子,返家的台九線總伴著徐徐的海風撩起我對部落的眷戀在外漂泊的族人啊,你是否也望著那片無垠的海,盼著回家的路呢?

        燃起燈,我們都在尋覓返鄉的道途,Homelight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