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度暑假國內外志工補助成果報告書(斯語一陳○諼)

  • 2017-11-07
  • 林韡萍
尼泊爾青少年教育與樸門永續生活計畫
斯語一105504059陳怡諼
1.活動源起
     
在尼泊爾, Chhaupadi是一個社會傳統,社會大眾把月經普遍視為不潔的象徵,生理期的婦女甚至會受到隔離等。加上對於女性生理期的討論屬於禁忌的話題,因此尼泊爾當地普遍對其知識缺乏。另外尼泊爾80%的婦女是使用舊紗麗或舊布作為月經用布墊,但因清潔不當跟環境問題,也衍生許多婦女疾病,因此有了婦女手作環保部衛生棉計劃。為了使尼泊爾的青少男少女能更瞭解自己的身體,並尊重彼此,也成立了青少年衛教工坊
       
在傳統的尼泊爾社會,如一般傳統農村寫照但現今的尼泊爾社會已經面臨轉型,當地的青年也應該開始有不一樣的想法而不是選擇直接進入家庭繼續從事濃務,因此開啟了多元學習引導,並重在語言學習的部分。
​       
因為面臨傳統型農耕轉型,朝向化學肥料、外來種子等高效率發展。而生活在村落的勞動人口為女性,但因為目不識丁,不當使用農藥而引響健康,因此在此型況下,開始推動運用友善環境的農耕方式進行栽種,回歸傳統農家生活智慧的樸門精神。
​       
Vya協會從2008年開始就持續的在跟當地做配合,推動這些觀念,做一個長期的計畫,並由每年寒暑假期間的自願志工團隊前往執行。
 

2.活動內容
青少年教育
衛教工作坊:教學對象為10-15歲青少年,分享男女在青春期的生理變化,與女性生理期保健知識,並推廣環保布衛生棉的製作與使用,協助當地青少年更了解自己的身體,也能對彼此互相尊重,特別是讓女性能生活得更有自信與尊嚴。希望從我們這代開始,將正確的概念傳給當地居民,使從前對女性生理的不認識而產生的誤解跟陋習,不再存在。

英語會話工作坊:
教學對象為10-15歲青少年,透過有趣的教學方式,例如戲劇、遊戲、模擬情境等,讓青少年練習英語會話,對英文更感興趣,不排斥學習,也能幫助他們在未來到外地求學以及找工作有所幫忙。


向農夫學習有機農作:
透過Hasera農場,學習有機農法及樸門永續生活理念(Permaculture)。透過與社區居民一同工作生活,了解當地居民的傳統生活方式與面對的挑戰。同時也分享美化社區環境的概念,和當地居民共同實踐社區綠生活。


3.心得反思
  這趟旅程又帶給我一個全新的感受,雖然是第二次的國際志工旅行,但依舊收穫滿滿。這次的出團的核心之一就是青少年教育,希望我們能透過工作坊帶給當地的青年一些不一樣的改變,特別是針對青少年衛教跟英語會話的部分。

  衛教工作坊的部分,有被領隊告知說這堂衛教課很有可能是他們人生中上的最仔細詳細的一堂衛教課,因為平時在學校雖然也有衛教課,但是是男女合班,當地又比較保守,所以很多細節可能會跳掉或模糊帶過,回到家了話更是不太會有機會透過爸媽來接收到這些訊息,因此這堂課程對於他們而言十分重要。這很不同於身在台灣的我們,不管在學校或在生活中,衛教方面的資訊和知識算是十分開明且容易獲取,但在尼泊爾,他們還是在一個相對比較保守的社會裡,對於生理以及兩性方面的議題可能比較沒有那麼開放。因此為了避免同於他們在學校男女合班上課,男女彼此互相尷尬的情形,在進行衛教工作坊的時候,我們將男女生分開教學。但不管是男生還是女生,他們不像我們想像中的青春期少男女們,不僅沒有出現嬉鬧或不認真的態度,還都非常專心地聽著台上的人介紹,不少孩子也踴躍的提出問題,尤其是在教青少男有關女生的生理變化時,他們不會覺得跟自己無關就不聽,反而更加認真看待且詢問自己能幫忙的地方。他們認真看待這堂課程的重要性且珍惜機會提問,讓我十分感動,代表他們對於這些議題已經開始慢慢有所認識,並用正確的態度去看待。

  英文工作坊的部分,但在一般公立學校裡,英文的教學比較不積極,資源也相對來說少,上課模式可能也是一板一眼,只有單方面在接受知識,因此學習效果可能不是很好。於是這堂課的目的就是希望能讓當地的青年能有更多的機會接觸英文並勇於開口,因此希望透過我們的教學,能引發他們的學習興趣,且能將不一樣的學習方法帶給孩子。但這堂課來的孩子似乎有點超出我們所預期的人數,而且大家的英文程度又有點懸殊,但我們還是希望在每個教學跟活動的時候都能跟每個人有互動,並讓所有人有機會開口說英文,而不是像跟平常上課一樣只是坐在下面聽講,於是在課程進行時緊急更改了一些內容,雖然犧牲掉一些我們準備好也覺得很棒的部分,但是還是得依實際的情況做出取捨跟改變。但當課程快結束的時候,看到英文比較好的孩子嘗試的幫其他人,以及許多剛開始不敢舉手回答問題,或不願意開口說英文的孩子,主動舉手站起來在大家面前唸自己的句子的時候,我覺得我們的任務已經達成,達成我們設定的目標——歡樂學習且勇敢開口。我也在這次教學中學到很寶貴的臨機應變與合作的能力。但我想,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不管是在什麼樣的狀況下,只要秉持著初衷去做出解套或改變,即使過程並不如你所願,但最終還是能達到目標。

  其他的時間我們除了準備教案外也到社區做參訪,剛開始我還以為這就 是表訂中的trekking,因為我們就走在彎彎曲曲的山坡中,沒有鋪好的柏油路或是圍籬,就是一條踏出來的小徑,這對我們而言,真的就像是在爬山一樣,每一步都要很小心仔細不然就很容易跌倒或滑倒,很難想像這就是居民們跟孩子們平常的生活,在這條我們大晴天走都走到快要摔跤的路上,是他們穿著拖鞋在上頭奔跑、背負著重物運送草糧跟水的路。還記得有一天的教案下了大雨,可想而知沒有鋪柏油的路就是充滿著泥濘,但孩子們還是為了這堂課,包好自己的用具,走了一個多小時的路程前來,且沒有人缺席。而相對的,身處在台灣,我們似乎不太珍惜擁有的資源跟便利,常常沒有察覺或抱著不在意的態度,常常只是不斷的抱怨著,卻不仔細想想其實我們已經幸運很多,比世界上很多人都擁有更多的學習機會和權利。

  很多人常常質疑出去做國際志工的意義,以及我們所做的服務內容。但我覺得,每趟旅程就是讓自己有機會真正的設身處地,將書上冰冷的文字化為真實的感受,並用自己小小的力量,為當地注入一點改變的動力。跟我前往的初衷一樣,我認為只要有機會走進別人的生命裡頭,就有機會改寫他的故事。每一次的造訪,為的不是帶來一個顯著的改變跟可以量化的收穫,而是抱著希望,帶來改變的可能。另外在付出的同時也是不斷的收穫。他們的熱情友善讓我們卸下冰冷的面具,用笑容取代年齡跟語言的隔閡,更貼近彼此,也更真切地感受到這個世界的脈動。他們簡單的笑容提醒我們幸福是如此簡單,享受生活,吃著自己種的食物,陪在自己愛的人身旁。我想在以後未來的每個挫折挑戰裡,我會記得這些,讓他們成為我的力量,做一個有溫度的人,並將這份溫暖傳給身邊的每個人,不忘記什麼是愛。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