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度暑假國內外志工補助成果報告書(會計三郭○君)

  • 2017-11-07
  • 林韡萍
只有衛尼-社區建設與兒童陪伴計畫
會計三104303008郭奕君

       
​        好像坐上車睡了一覺以後,睜開眼就到了另一個世界。在那裡,隨處可見的是山,觸手可及的是雲,讓人忍不住開始懷疑自己闖進了一個被世界遺忘的天空之城。每一天都被蟬鳴鳥叫圍繞著,為了生活,婦女們必須頂著水壺去取日常使用的水,揹著竹簍採集餵養牲畜的草,大部分的家裡沒有電視、沒有冰箱,電燈也只是斷斷續續的亮著,生活中一切好像都歸零了,一切都變得很簡單,煩惱也是,人們只需要為了努力生活而煩惱。這樣的尼泊爾,像極了石縫裡開出的花,在這樣困苦的環境裡,人們還是燦爛而單純的笑著。

 

        村落的房子依附著山,所到之處必經的就是蜿蜒、泥濘不堪的山路,最熱鬧的市中心在山頂處,從家裡到那得走上20分鐘,但就算有多疲憊,因為心心念念的汽水、炒泡麵、奶茶,這段路走起來感覺格外輕鬆;從家到學校的路要走40分鐘,去到建設的工地則需要一個半小時,而這一路上總是能聞到陣陣的薄荷香,和滿路的馬纓丹、粉色像是芒草的花,他們與我們相伴十日,也一起變成了每天的日常記憶。
 

        只是遠遠的走近,就可以聽到孩子們大聲嚷嚷著”Namaste,他們趴在教室的窗邊,有的探頭、有的甚至跑出教室,用水汪汪的眼睛盼望著我們的到來。在這裡的孩子,雖然擁有的資源比我們少,看起來卻比小時候的我們更快樂、更有活力,他們穿著拖鞋甚至光著腳,在草地上奔跑、踢球,跌倒了就拍一拍再爬起來繼續追逐著。第一天的教學就由我們打頭陣,到了學校才發現,我們教案中大部分的英文他們是聽不懂的,整堂課他們就盯著好幾個陌生外國人在教室前奮力地講著,在他們拍手的時候跟著拍,示意要覆誦的時候跟著唸。但在這樣語言不通的情況下,面對著從67歲到1516歲都有的學生,他們從一開始茫然無助的呆望著我們,在我們反覆多做幾次一樣的動作以後,連年紀最小的孩子都能自己打出中國結,他們學習的速度、以及對新的事物的好奇心,都大大的震驚了我!一到了下課時間,總是爭相著要牽我們的手。最後一次見到他們,他們像是平常一樣牽著我們的手說”see you tomorrow”,當下真的愣住了,因為經過了這個暑假,我們的人生中可能就不會再見面,或著說那一瞬間,才真正的感受到在這裡發生的每一分一秒,都很可能是我們的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只希望短短的幾天,我們能在他們心裡種下小小的苗,成為他們未來有一天踏出尼波爾、認識世界的動力,也希望他們有機會能踏上我們的土地來看看台灣真正的樣子。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