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度暑假國內外志工補助成果報告書(社會四張○敏)

  • 2017-11-08
  • 林韡萍
2017暑期印度服務隊「indear」
社會四103204038張秦敏/政大台印服務交流社
1.活動源起 

        2014年,團員透過志工媒合組織有幸接觸印度的孩子;然而,在過程當中發現個人志工企劃卻無法帶給當地的孩子足夠的資源,也難以長期地陪伴這群孩子。因此,我們毅然決然地接下這個服務據點,直接與當地學校洽談並確認其實際需求。並以此號召台灣學生們投入服務,讓團隊更加完整。

 

     因此在2015年,我們在校內創立了政大台印服務交流社,致力於增進台灣、印度之間的文化交流。並且確立了暑期服務隊名稱「INDEAR」,結合「India」與「Dear」兩個字詞,代表我們希望透過暑期服務,成為印度與台灣之間服務的橋樑,提供兩國人民相互交流認識、成長的機會。

 



2.活動內容

  我們服務的期間活動為2017717日至201785日,共三個禮拜,於印度中部城市海德拉巴進行服務。以下為活動內容:

 

1.  服務教學:
考量到當地學生英語程度的落差、教學可行性與校長的期待,我們將服務對象設定為八年級、九年級的學生。早上的時間我們是在八年級上課,接續著下午在九年級。
在三個禮拜的服務時間中,我們補強學生們的基礎學科如英文、數學,並進行宣導衛教、文化交流、科普知識,藉此打開印度孩童們的世界觀以及思辨能力。

 

2.  家庭訪問:

家庭是影響一個人的重要因素,深刻地影響學生們的學習狀況和人格。今年特別安排放學後,我們會陪伴小朋友們回家,對小朋友的家庭進行訪問和交流。在過程中,我們因此跟小朋友更加貼近,也更了解他們在生活上所面臨的困難。

 

3.  Teach For India交流:
Teach For IndiaTFI)為全球非營利組織Teach For All的一員,是印度當地一個蓬勃發展的組織。致力於弭平教育當中的不平等,並以實施兩年教師計畫,帶給偏鄉穩定的師資和教育品質。我們的服務地點Kare School也有一群TFI的老師,今年我們和TFI五位老師進行交流,讓我們更了解Kare School目前面臨的處境。

 


3.心得反思
​     

     今年是我第二次來到服務的地點,在前往學校的過程當中,心中一直很忐忑,擔心學校狀況和去年暑假時有所不同。但一當踏進學校,看到去年自己很要好的小男生站在門口用期待的眼神盯著我看時,一年下來種種的擔心或者害怕都在那個時刻消失了,取代的是因為想念而留下來的淚水,我才知道自己這一年來一直惦記著這群小朋友。

 

     在服務的過程當中,我常常會思考團隊的到來能不能為當地帶來改變,像是小朋友能不能吸收我們這一年來所準備的教案內容?是否有引起他們的興趣?無可避免地,在這過程當中會面臨許多的挫折和障礙,像是與小朋友之間的語言障礙、印度和台灣的文化差異等等。但讓我很印象深刻地是,當我們有天放學和學校的老師聊天時,她說:「你們要每一年都來這,因為你們的到來才能讓這群印度的偏鄉小朋友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服務期間,我看到每一位熟悉的小朋友拉著新隊員們的手,嘰哩呱啦地和新隊員們分享生活大大小小的事情,頻繁地問他們:「今天要不要起陪我回家時?」當下十分地欣慰。想起Teach For India(為台灣而教)常所說的一句話,就是「用生命影響生命」我體會到,我們常以為我們會帶給小朋友什麼時,反倒是小朋友先用他們生命的力量,包涵著善良、體貼和好客,打開了我們過往冷漠和封閉的內心。

 

     離開的前夕,班上一位很要好的小男生Vikas拉著我的手,說:「Play the chess with me」邀請我和他下一盤西洋棋。那個氣氛,就像平常下課一樣自然,彷彿告訴著我,我們的到來和離開其實不需要那麼地沉重。只要我們找到在這裡的意義和價值,這個地方永遠伸出雙臂,歡迎我們回來。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