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度暑假國內外志工補助成果報告書(風管四盧○容)

  • 2017-11-09
  • 林韡萍
2017志在青海服務隊
風管四103308043盧冠容
1.活動源起     

        2010年,青海玉樹發生大地震,當地學校住家損失傷亡相當嚴重,當地學童沒有學校可以就學,只能在簡陋的帳棚內上課。再加上當地地處偏遠,學習資源與見識相對不足,學生就學機會渺小。有感於這個狀況,明愛基金會將青海這個服務機會介紹給政大國際志工社。從該年開始,我們便每年與青海當地校方聯繫,每年暑假到青海做服務。

        如今,災後重建已大致完成,青海服務隊的服務方向轉至長期地點服務,希望能透過不同的教學體驗給予當地學童刺激,並希望都過長期陪伴達到永續關懷的目標。


2.活動內容
  • 多元課程規劃

課程包括英文、閱讀、體育、藝術創作、世界與台灣文化、衛生教育、自然、急救包紮、環境保護與夢想工作坊等課程。透過簡單、活潑豐富的課程,幫助小朋友提升該科目的興趣與學習主動性。這次因應圖書館計畫的初步施行,加入了圖書館課程,以往因為圖書館缺乏管理,沒有開放給學童使用,這次整理好部分書籍後,藉由課堂時間帶每個班級到圖書館閱讀課外書籍。

 

  • 教師工作坊

今年教師工作坊的主題為簡報工作坊,透過四堂連貫的課程,希望能帶著珍秦的教師們,從無到有,能做出一份屬於自己的簡報,無論是上課需要,亦或是工作需要,相信透過這樣的課程,都能讓教師們對軟件的使用更得心應手。

 

  • 圖書館計畫

    每年固定與台商合作募集及添購簡體書籍與藏文書籍,以增加學校圖書館藏書,本次整理圖書館計畫因應校方的需求,將圖書館分為教師閱讀書目以及學生閱讀書目。而編碼圖書則是依《中國圖書館分類法》將校園現有的舊書與今年募集到的新書分門別類上架,並完成編碼,將圖書編碼等資料輸入成電子檔,方便往後的數位借閱系統建立,以完善圖書館借閱功能。

 

  • 地震演練

在玉樹大地震之前,藏族人幾乎沒有接觸過地震演習,也不知道地震來的時候該如何應變,因此透過地震教育課程,進行全校性的逃生演練,並由志工示範在教室遇到地震如何保護自己與群體疏散,讓學童和老師對於地震應變有共識,能夠提高遇到危險時的逃生機會。


3.心得反思​ 

        有人問起我,第一次來與第二次來的差別是什麼,最大的不同是心態上的改變,初次,是全新的環境與人事物,處處都很新鮮,感受不同的風俗民情,也從藏族人身上看到滿滿的感動,第二次,基於反覆的反思與檢討要如何讓下一次更好,就是第二次出隊的責任所在,即使這樣也不能忘記初衷。

        再度踏進校園的那一刻,內心的激動無法用言語來形容,從沒想過我會再回來這裡,來校門口接我們的老師沒有變,校園依舊,孩子依然用著澄澈的雙眼看著我們這群陌生人,很懷念也很新鮮,高原反應沒有在我身上造成顯著影響,冷冽的空氣與熱情幫我們搬行李的孩子們,這一刻的美好永遠無法忘懷。

        這次來到青海,和老師主任接觸的機會相較第一次更多了,學校部分的老師我都還認得,因為待的時間比第一次久,和幾位老師聊了很多關於學校制度以及藏族文化的議題,雖然他們身處在大山中,在這樣體制下,但心中仍懷有對民族與教育的遠大抱負,一名小學教師有如此精神,十足讓我佩服。

        老師們也說這裡的孩子和城市裡的不一樣,特別的熱情也很單純,我想這也是讓我深深著迷的地方,常常被一群孩子包圍著進教室,上課時50雙炯炯有神的雙眼看著你,對我們的問題總是搶著回答,難能可貴的模樣,讓我格外珍惜這群孩子的天真,也享受著和他們在一起的每一刻時光。

        大學四年中,很幸運兩次來到這壯闊的高原上,認識了一群熱情可愛的藏族人,他們不會因為物質上的缺乏而感到自卑,我眼中的他們是內心富足的國王,總是願意和我們分享他們最好的,毫不吝嗇的拿出最豐盛的食物與我們享用,感謝我們的相遇,不僅僅透過服務被服務這層關係,而是回歸最單純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留下在我們青海最珍貴的回憶。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