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年度寒假國內外志工補助成果報告書(法律系沈○翔)

  • 2020-03-13
  • 林韡萍

1. 活動源起
       現今的部落服務中,多半以一日的城鄉交流、或寒暑假的服務營隊為主,並未能夠真正提供部落永續的關懷及陪伴;在活動結束後,團隊的離開可能會帶給部落更大的失落感;即使定點服務,也多因「馬路」的距離過於遙遠,無法時常踏入部落,而多採取一年一次的活動。
       因此,IC
部落社希望藉由數位的「網路」克服「馬路」的距離,進行對部落長期的經營與陪伴,並經由不斷的反思與改進,真正達到永續的關懷與陪伴。我們在每年寒假與「中華數位人文關懷協會」合作,利用「部落國小、都市國小、大學隊輔」三方協辦營隊,讓小學生親自體會不同的文化,並期許能透過數位平台讓孩子們可以建立起穩固的學伴關係;而暑假的營隊,我們希望能朝永續經營的目標更進一步,藉著「部落國小與大學隊輔」的雙方營隊,再次進入部落,長期陪伴、參與孩子們的成長。

 

2. 活動內容

       這次主要合作對象為苗栗縣汶水國小及新北市中正國小。依照往例,寒假營隊的運作會與中華人文數位關懷協會合作,透過協會匹配部落小學及都市小學,和大學方共同策劃營隊,呈現出三方共構的模式,希望藉由營隊以及數位平台的運用,讓都市學生和部落學生們建立長期穩定的學伴關係,同時也讓隊輔能透過網路平台永續陪伴孩子,從中學習如何和孩子們一起成長。
       本次營隊主要由部落方(汶水國小)規畫教學性課程,例如部落參訪、傳統串珠製作、泰雅傳統藤編、部落傳統樂曲、傳統美食、傳統運動會等等;並由大學方(政治大學) 擔任輔助帶隊的角色,帶領孩子們一起投入活動的參與,並負責配合活動執行擔任活動主持人、設計活動性教案,同時規劃結合部落參訪的成果發表,讓孩子們在營期最後一天以簡報呈現參訪成果;中正國小的師長群則負責提供後勤支援。
       我們希望透過文化教學、體驗、實作課程與實地走訪部落,讓隊輔、孩子,以及家長們更加了解部落環境與文化,藉此達到「文化交流」的目的。


 

服務時間為

2019

年的

1

21

日至

2019

年的

2

3

日,為期

13

天。服務內容分為:

華語文課程

及測驗

、校舍牆面彩繪、圖書專區建置、

基礎健康檢查、電腦培訓課程和與康軒合作的公益教科書捐贈。

3. 活動成效
       活動中孩子們都很投入在各種課程。在手作課程的部分,汶水國小的孩子們都很樂意協助中正國小的孩子們以及隊輔哥哥姊姊們完成作品,讓每個人都做出有頗具特色的手工藝品。而在準備成果報告時,汶水的孩子們則當起小助教,幫忙中正的孩子們補充在部落參訪時沒聽到的故事或資訊;而中正的孩子們則幫忙汶水的孩子製作簡報。
       我們很樂見他們都能運用自己的所長來幫助學伴,達成「共學」的意義,而簡報的成果也都能完整的呈現他們在五天的營期中所學到的知識。而五天的營隊中雖然難免會有些小衝突或小意外,例如小朋友不願意參與團體活動,但在跟孩子們溝通後彼此也都能做出相應的調整,孩子們在營隊後變得更加成熟也是隊輔們所殷切企盼的。營隊結束後,雙方的孩子們也都繼續在網路平台上互動,我們期待學伴關係能永續經營。


4. 心得反思
       這是我個人第三次出隊,再也不是一個懵懵懂懂的小大一,而是轉職成一個能承擔起營隊成敗的總召。很多人都說換了位子會換腦袋,這次出隊體會最深的大概就是這句話了吧!相較於之前去的達比拉斯部落(位於屏東縣三地門鄉),身為一個隊輔營隊期間只需要陪伴孩子,我能從他們身上學到許多;但這次做為總召,我變成是和校方、協會的大人們學習。這次營隊學到了很多以前不曾注意過的溝通技巧及行政經驗,很謝謝汶水國小和中正國小的校長、主任跟老師還有家長媽媽們願意幫助幾乎沒經驗的我,讓我可以不斷的學習和成長。
       但總是有些事情是不會改變的,除了我對小孩很嚴厲之外,大概就是看到小孩即使在被我罵哭之後,仍然願意燦笑著叫我「總召哥哥!」時的那份感動吧!這是一種很微妙的感覺。在長大的世界裡,不可能有人在失落後能很快速的帶著微笑面對你,這或許這就是孩子們的單純吧!而這份單純而美好的感動,就是支持我一再出隊的原因。值星耀文說過一句話:「每個孩子都像張白紙一樣,在長大的過程中會慢慢地被染上不同的顏色。」他希望所有的孩子們即便被染成各種顏色,仍然能保有最初的那顆潔白赤誠的心。曾經,我覺得孩子們會就此被染黑,變成自己最討厭的大人的樣子,然而這次有隊輔提出另一個看法:或許孩子們的內心會因此染成七色彩虹也說不定,這取決於孩子本身想讓自己成為怎樣的人。所以,希望孩子們除了學到滿滿的知識之外,也能保有自己心中最純淨的那片樂園,學到的知識我們有方法驗收,但那片樂園只能靠你們自己來驗證及維護。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成果發表                                              泰雅工藝                                         校園文化巡禮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團照                                                                            部落巡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