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年度暑假國內外志工補助成果報告書(會計系劉○榕)

  • 2019-09-19
  • 林韡萍

1. 活動源起
        2011 年,團員透過印度個人志工計畫有幸認識海得拉巴KARE SCHOOL校長,得知當地小朋友在物資上或是師資方面都需要幫助,然而個人志工計畫非長期性服務,因此隔年前往海得拉巴籌劃服務隊成立事宜,逐年擴增團隊人數及規模,成為一例行性的服務隊,並著手申請成立社團。秉持著三個服務目標:服務的深化與精進、台灣與印度的雙向交流、團隊成員之個人成長,於2015年正式成立「台印服務交流社」,確立每年七至八人的團隊到KARE SCHOOL進行為期三週的志工服務。
 

2. 活動內容

  • 多元課程

課程上規劃了六項科目,除了基本的主科數學及英文外,還延續去年的自然、美術及健康,今年更增加了社會公民。每堂課皆分為教學及課堂活動兩部份,先透過第一部分的教學讓學生了解觀念,再透過課堂活動來運用所學,藉由教學及活動兩部分的課程規劃,學生在連續兩小時的課程上更能保持專注。

  • 家庭訪問
KARE SCHOOL學生多半來自經濟困難的家庭,因此在第一週便詢問幾位學生去家庭訪問的意願。今年,在服務的第二個星期訪問了五個家庭,了解學生家庭背景、經濟來源、家長對孩子的期望、目前需要的幫助等。透過家訪,更了解KARE SCHOOL學生的狀況,希望能對幾個家庭維持長期性的追蹤。
  • NGO組織交流
Serve Needy及Teach for India。由於雙方都是站在老師的立場來交流,透過教學理念的分享、對身為志工的我們的想法、台灣及印度社會的交流、台灣與印度教育差異,我們對當地的教育環境更有認識。

 

服務時間為

2019

年的

1

21

日至

2019

年的

2

3

日,為期

13

天。服務內容分為:

華語文課程

及測驗

、校舍牆面彩繪、圖書專區建置、

基礎健康檢查、電腦培訓課程和與康軒合作的公益教科書捐贈。

​3心得反思
吸收並創新去年的服務經驗,今年的我們有以下幾點的精進:

  • 多元教學內容

今年一到學校,校長就和團隊先聊了一個多小時,他說了一句話“Before going, leave nothing”希望我們能毫無保留的將我們知道的東西以各種方式分享給學生,而這些東西也並非只針對學科上面的知識。因此我們規劃的美術課-存錢筒,結合學生喜歡的美勞,同時傳達理財觀念;在自然實驗方面,不著重於自然理論的講述,而是透過實作讓他們親眼看見自然反應,由於學生對這幾堂課反應良好,因此明年將以此方向延續教學內容。

  • 主題包裝延續
“復仇者聯盟”的故事來貫串,每位團員分別扮演一個英雄角色,並在每堂課前演一齣短劇來帶入當日上課內容。透過主題包裝的方式,學生更快進入上課狀況,同時還透過角色來記住每位老師,因此在短時間內就跟學生培養出默契,課程進行更順暢。
  • 個人積分機制

由於今年帶的班級是之前從未接觸的七年級,不了解學生的狀況,擔心上課師生互動不活絡,因而設立積分機制,希望學生在課堂中能主動舉手回答。然而,到了當地發現學生比我們想像中的活潑好幾倍,每個學生都想要機會回答問題,最後反而使上課問答環節時的秩序混亂,因此明年的課程規劃上,在個人積分機制的部分仍須做好評估,期望能創造更好的教學環境。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參訪NGO                                    
家庭訪問                                        自然實驗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美術課-存錢筒                  自然課-消化系統                         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