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年度暑假國內外志工補助成果報告書(社會系邱○宏)

  • 2019-11-08
  • 林韡萍

1. 活動源起
        長青安老服務隊為國立政治大學愛愛會先人,為關懷社會、服務弱勢團體、關 心老人問題,並喚起社會關懷弱勢之動機,於民國六十二年成立之全國唯一以 安老 為主的服務隊。 服務隊成立之初,採取不定點的方式,巡迴北部各安老 院進行服務。直到民國 七十六年,為落實服務績效、保持服務連貫性、與服務 對象建立長期的服務關係, 於台北縣立仁愛之家展開定點的安老服務工作。長 青安老服務隊於民國七十七年正 式定名為「長青安老服務隊」,屈指一數,長 青安老服務隊已經邁入卌多個年頭了。

2. 活動內容

長青營的活動內容主要分為以下四種。
  • 各項安老課程—出隊期間,根據爺爺奶奶的特性、心理及生理狀 態,精心設計適合爺爺奶奶的活動。希望藉由活動的進行,和爺爺奶奶有機會 接觸、聊天,讓爺爺奶奶伸展筋骨,或讓有表演慾的爺爺奶奶好好大顯身手, 增加同學們對爺爺奶奶的認識,並把歡樂的氣氛及同學們的熱情與活力帶給爺 爺奶奶。
  • 聯歡晚會—為期六天的營隊中,會有一天下午是為爺爺奶奶準備的 聯歡晚會,包括有濃濃復古味的開場舞、讓人摸不著想不透的雜耍劇、淳樸鄉 土味台語劇、活力四射的中場舞,以及又唱又跳的經典模仿秀。晚會的節目都 是特別針對仁愛之家的爺爺奶奶所精心設計的,希望能帶給爺爺奶奶一場最精 采的表演,感受到 我們的賣力演出及青春活力,給爺爺奶奶不一樣的感覺。
  • 家訪—營期間會安排幾天的家訪時間,同學們可以和爺爺奶奶閒話 家常,聊些爺爺奶奶的興趣,或是過往的回憶等,能更貼近爺爺奶奶,了解爺 爺奶奶平常所住的環境、所食用的食物等,連續幾天的家訪讓同學漸漸習慣與 長者的相處模式,並且帶著這樣的感受及感動,回饋至身旁最親的家人。
  • 座談會—六天營隊中和爺爺奶奶接觸,會或多或少發現一些爺爺奶 奶的新需求或是 問題,可以在與院方的座談會中提出,與仁愛之家的人員討 論。藉由這樣的溝 通及反應,使爺爺奶奶的需求能得到滿足,讓爺爺奶奶得到 最好的照顧,同時, 透過院方人員的建議與回饋,讓同學在之後能夠對長者有 進一步的關懷。 

服務時間為

2019

年的

1

21

日至

2019

年的

2

3

日,為期

13

天。服務內容分為:

華語文課程

及測驗

、校舍牆面彩繪、圖書專區建置、

基礎健康檢查、電腦培訓課程和與康軒合作的公益教科書捐贈。

3. 活動成效
        首先是活動執行方面,我們在活動執行上從時間、人員工作安排到服務對象的 參與等等都能按照表訂的計畫執行;接著是隊內成員的團隊合作與氣氛方面, 在這六天營期中我們隊內成員之間相處融洽,再團隊合作上可以互相支援、配 合;再來是服務對象的參與和感受方面,爺爺奶奶們對於我們舉辦的活動幾乎 都表示支持,也歡迎我們的到來,唯一可惜的地方可能就是我們在舉辦卡拉 OK 時來參加的幾乎都是爺爺,可能以後要再多加強宣傳與院方緊密合作方面。


4. 心得反思
        今年是我第二次參加長青營,從去年隊員的身分再到今年的副召,親自參 與了許多籌備過程,也體認到辦好一個營隊的不易,雖然我們每年都只待在仁 愛之家短短幾天,但一年過後再去還能夠被爺爺奶奶記得的感覺真的很好! 在服務的過程中表面上看似是我們在為他們做些什麼,但其實我覺得從他 們給我們的鼓勵、真誠的感謝等等回饋才是我們此行最大的收穫,這也是每年 都還是會想回去參加長青營的原因。 希望明年有空還可以再回去,也希望能夠繼續被記得,施比受更有福大概 是我在這裡領悟的最徹底的道理,也希望大家在這個營隊都有帶回各自珍貴的 回憶,也希望萬里仁愛之家的爺爺奶奶們可以繼續過著快樂、健康的生活!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