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度暑假國內外志工補助成果報告書(風管系陳○君)

  • 2020-09-22
  • 林韡萍

1.活動緣起

       領袖教育學社是由一群關心社會國家、有理想有抱負的年輕人組成,我們秉持積極開創的態度,互相學習共同勉勵,期許自己能有開拓的視野、胸襟,學習及發揮領導才能,並為此社會有所貢獻。體認到現今小學學生以3C產品為友,較缺乏人與人之間互動的溫度,加上偏鄉地區容易有隔代教養、或父母忙於工作,疏於考慮孩子感受,使孩子無法在年幼時建立正向的價值觀,恐迷失於遊戲或他人的眼光中,本次服務以生命教育為核心理念,希望透過大學生的陪伴與關懷,結合營隊所設計的實作課程,讓孩子們對社會及生活抱持正向態度,成為自己生命的主人翁。
 

 2.活動內容

       此次服務隊的合作對象為新北市平溪區十分國民小學,經過與校方的討論及協調,將營隊主題確定為《2020生命教育成長營—小小領袖計畫》,籌備期中,將各工作人員以志願及特質分組,圍繞主題設計以下三個部分的課程:
(一)軟性活動|早操、始業式與始業劇、破冰遊戲、大地遊戲:
遊活動組規劃,透過讓孩子欣賞話劇及「動」的過程,建立營隊目標,並培養良好的團隊互動。
(二)領袖禪|專注力就是你的超能力、靜心的力量、眼球體操:
由課程組規劃,透過專注力小遊戲與靜坐練習,引導孩子感受、進而覺察自己,並體會自己與生活環境間的關係。
(三)生命教育|繪本課、我們與家人、腦筋急轉彎、人際甜甜圈:
       由課程組規劃,以「情緒管理」與「感恩家人」為雙主軸,結合PPT、引導反思學習單及課程講義等工具,傳遞給孩子維持好心情及把愛說出口的重要性,並透過讓孩子寫下或畫下自己的感受,表達對朋友及對家人的感謝。
       營隊密集籌備將近兩周,於109年7月21日至109年7月23日順利舉辦並圓滿落幕。

 

3. 活動成效
       此次服務隊服務共16位十分國小的學生,且以男生居多,其正值精力旺盛並好勝的階段,也因此常會和他人起衝突,短短兩天的營隊中,透過領袖禪的練習,學會「靜下來」,以此方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及行為,緩解與同儕之間的不愉快,受到校內老師及主任的高度肯定;於此同時,工作人員們於服務隊後,外在技能(Excel操作、企畫書撰寫…等)及內在軟實力(溝通協調能力、表達能力、壓力調適…等)亦在服務的過程中有所提升,更了解自己的優缺點及特質。
 

4. 心得反思

       熱愛小孩的我,不乏服務的經驗,一直認為「服務」這件事情本身是很有價值的,每一次的服務,都給予我不同的震撼與領悟。
       起初的震撼,是第一次擔任營長的角色,面對有限的時間、經費及人力,如何做最有效率、卻同時維持效果的分配,是道困難的課題,其次,必須跳脫原本自己埋頭於「做事情」的狀態,營長之於營隊的回饋,同時需顧及安全性、可行性、啟發性等,鍛鍊我以更全面的思考模式看待事情,再者,我察覺自己其實是個不擅於整理自己的人,因此透過分享,激勵身旁夥伴共同完成目標,對我來說是很好的練習。
       若要回憶營隊過程中的辛酸血淚,並不會少,例如:籌備工作進度不如原先預期,造成夥伴間的摩擦,或是在營隊前一天才得知修正後的學員名單,導致分組、各講義及營隊手冊的數量都需要及時更改…等,但所幸有這些挑戰,砥礪了我們的心智,有機會化解過去的不愉快,我也感謝一路上指引我及鼓勵我的教練們,吸取過來人的經驗,透過不斷調整,使工作人員在舉辦完服務隊後亦有所收穫,是我感到最欣慰也最有成就感的事。
       再來談談孩子吧!一直念都市學校、擁有幸福家庭的我,其實很難想像隔代教養的孩子,他們的生活是什麼樣子;而一路求學順遂的我,也沒有體會過課業表現不佳、對於未來沒有希望的人生,雖然如此,對於我所擁有的一切,除了深深感激之外,也想將自己的正向能量傳遞給需要幫助的人們,雖然我們能陪伴他們的日子真的很少,仍打從心底希望營隊工作人員們的鼓勵和照顧,能帶給他們一把火炬,即使他們未來忘記了我們,內心也依然光明。
       而我也從孩子們的身上學習到很多,即使調皮,但他們的純粹與活力,是長大後的我所缺乏的,我常常擔心太多,也不容易全然地信任別人,久而久之,反而無法放下許多執著,透過這一次的營隊,讓我更懂得信任自己及信任他人,我將會帶著這樣的成長與感動,繼續溫柔而堅毅地生活。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