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度暑假國內外志工補助成果報告書(金融系張○瑀)

  • 2020-09-22
  • 林韡萍
1. 活動緣起
       現今網路的發達,使全球化更加頻繁地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大家不斷地強調應該要「跟上腳步」、「接軌國際」,不論是國際事件抑或是國際交流都應該時時刻刻地關注。然而,我們把所有的焦點都放在城市中的孩子們,卻忽略了偏鄉弱勢缺乏資源和教師。因此,我們的志工團隊希望能夠透過我們的力量,引導孩子們開始閱讀、增加接觸英文的機會,讓他們未來也可以很順利地銜接下個階段的英語教育。

2. 活動內容
       這次的計畫中,我們與宜蘭縣大里國小配合,利用每個月的兩個星期六進行為期五次的課輔活動,其中更包含一次的連續兩天的校外活動。針對不同的年級進行適合地活動設計,其中包含英文故事探索、遊戲活動、學習單討論等方式,希望能透過長期的計畫,除了加強語言上的學習,更可以藉由這個機會陪伴他們,提供家庭、學校以外可以抒發的對象。

3. 活動成效
       經過上一次的計畫,在這次的規劃當中,我們除了單純的英文教學上,更和校方安排一次連續兩天的校外活動。利用孩子暑假的期間,到科教館體驗課本裡無法接觸的事物,也讓孩子們開始思考每個遊戲或是展品背後的原因,激發孩子們的好奇心。
       而在英語教學這部份,我們採取先前和校方討論的方式,根據上次活動的經驗,針對較需要協助的年級增加志工人數,而在教案上,我們也開始採取系統化的方式來安排上課內容,讓學習的過程能夠更完整,他們也能更有方向知道如何下手複習教過的內容。特別的是,在這次計畫結束前,我們安排了比較生活化的課程,也成功地讓孩子們寫下簡短的語句來做自我介紹,增加獨立思考及表達的學習機會。
       未來,我們會持續在內容與教學上做適時、適當地改善,讓孩子們能夠在活動後如實地增進英文實力或培養接觸英文的習慣。目前這項活動也將會在下個學期繼續與校方配合,進行隔週教學的計劃,落實活動「長期」的目標。

4. 心得反思
       這次暑假是我們第二次申請補助進行計畫,也因為先前六年級的孩子畢業,迎接我們的是一群可愛又調皮的新面孔。我必須說我們的計畫和其他營隊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我們前往的次數很頻繁,活動上也相對彈性,所以讓我們可以更加瞭解每個孩子背後的故事,有耐心地傾聽他們想要分享的生活大小事。雖然說很多人會因為聽到我們前往的次數很多而感到怯步,但我覺得這樣的教學同時也讓我學會放慢自己的腳步去關心這個世界。
       或許很多人認為輔導與教學是偏鄉志工的首要任務,但實際上孩子們更渴望地其實是能耐心傾聽他們的朋友。畢竟我自己剛開始進行這個計畫時,也認為是像家教一樣,單純地準備合適地教案幫他們加強英語上的學習,但漸漸地我發現在英文學習之餘,我的出現對他們而言不再只是老師,而是可以聊天、分享心情的大姊姊。比起更專業更優秀的老師指導,他們更迫切需要的是願意停下手邊動作,專心聆聽他們的對象。在每次的教學中,其實都可以發現他們有好多好多事可以跟我們說,也會希望我們可以陪伴他們玩耍。從他們身上,我看到的不只是天真可愛,更多時候會讓我反思自己是不是因為城市繁忙的速度,使我迷失了前進和努力的方向。我也好想要找回那個曾經天真無慮的時光!
       未來,我們會持續地讓我們這個團隊能夠維持下去。我們都不希望我們的出現在他們心中只是短暫的,所以在規畫時就決定頻繁地前往、長期地教學,希望這樣一來就能夠降低與他們的距離感,讓他們可以更自在、更直接地跟我們述說學習上的困難或是自己的心情。而且,我們都不再只是一個前往授課的志工,而是一個隨著他們一同學習且尋找自我的學伴!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