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延平育樂營鳳梨盃棒球賽暨公益市集活動成果報告書

  • 2021-12-20
  • 嚴怡詠
壹. 活動緣起:  
政大愛愛會長期與台東縣延平鄉鸞山國小合作,於寒暑假進行為期五天四夜的營隊服務。「延平育樂營」與其他服務性營隊有許多不同之處,我們不認為營隊只是單方面的給予,而是應該強調「雙向的交流」,不論是文化上、語言上甚至是知識上都不斷地碰出新火花。
  「延平育樂營」的傳統便是強調「創新、創意」。在每一次的活動中,團隊與地方逐漸建立起信任關係,並於活動中創造出不同的組成元素。例如:2020年因疫情關係,許多棒球盃賽遭到取消,小朋友失去舞台,苦練多年的球技無處發揮,我們因而舉辦「第一屆鳳梨盃棒球邀請賽」。總共邀請六隊花東地區的球隊參與,超過百人共襄盛舉。除此之外,在多次的拜訪下,我們發現當地農民往往因為通路不穩定,必須大量賤賣農產品,加上上下游間層層的剝削,導致農民利潤大幅降低。因此,我們組織一個扶植平台,協助小農做線上的導入服務,並重新包裝、藉由社群媒體的推廣,嘗試開發更多的客群。
  在每一次的活動中,我們不斷拉近與地方的距離;在每一次的服務中,我們創造更多的可能性;在每一次的過程中,更讓同學們理解了何謂關懷社會,實踐理想與熱情的重要價值!

貳. 活動內容:
這次的專案涵蓋三個活動內容,分別為「營隊」、「棒球」、「市集」。
  • 營隊:
今年的育樂營以「健康生活」為主旨,透過遊戲的方式進行反毒、菸害的宣導並提倡健康蔬食的觀念。除此之外,我們也讓孩子藉由繪畫、說故事的方式認識自己的家鄉,並引導大哥哥大姊姊到各個熟悉的地點進行活動。另一個主軸即是「棒球」,透過政大棒球隊志工指導孩子一連串針對打擊、防守等加強練習,並利用實際比賽的方式讓他們更了解棒球的運作,不僅如此,更重要的是如何在球場上溝通,發揮出最佳「團隊合作」的精神。
  • 棒球、市集:
延平鄉可以說是台灣棒球的故鄉,台東縣則是台灣棒球的搖籃。2021 UVAAZ鳳梨盃社區棒球邀請賽除了延續上屆的精神、推動原鄉地區社區棒球運動的發展、增加原住民小球員比賽的機會與回憶外,也預計將擴大邀請16支西部地區的社區少棒隊共襄盛舉,期待能以棒球為媒介促進交流。與一般競技型比賽不同的是,本賽事將特別安排球隊的影像紀錄並在棒球場周圍舉辦小農市集,邀請地方部落族人推廣部落美食及農產品,將效益延伸至延平鄉居民。

參. 達成目標:
今年五月因Covid-19疫情升溫,社區感染蔓延全台,在三級警戒的情況下,不得不取消所有的實體活動。團隊只好將人力轉移到能夠線上操作的農產品銷售。從紙箱的外型、精緻小卡及明信片的製作,再到網路行銷,都由團隊成員一手包辦,每位成員各司其職,在疫情肆虐下,我們仍然創造佳績。於2021年6月26日至7月16日三週內,我們銷售了超過150箱的鳳梨,接觸了上百位顧客。從中學習如何從零到有打造一個小品牌,從生產、加工、出貨,再到顧客體驗、回饋等都是由團隊成員親手操辦。這次雖因疫情無法舉辦實體活動,但我們仍然成功創造了新的可能性!
粉絲專頁連結:2021 Uvaaz 鳳梨盃暨小農市集

肆. 心得省思:
今年很不幸的因為疫情關係,無法實現大家渴望已久的營隊和棒球比賽。為了能在營期拿出最好的表現,大家每次開會都全力以赴、討論的非常熱烈,雖然最後營隊沒有辦成,但沒關係!我們相信只要還有服務的熱忱,大家就會再見面的。
  另外,關於小農的部分,有鑒於過去部落走訪,發現到農民的不平等對待、剝削意味濃厚的低價收購,而農民也在無法自行拓展通路的情況下,不得不接受。我們這一次的行動便是以更合理的價格收購農產品,並協助其擴大通路,初衷是可以解決或是減少社會中的不平等、不合理對待。然而,在過程中我們逐漸了解蔬果產業的現況,同時也發現蔬果產業中有更多不為人知且複雜的權力關係,一件事情的發生不會只有一個簡單的原因。雖然還尚未達到我們的理想,但我們仍相信這些行動能夠帶來正面影響,未來的我們也會繼續朝我們所希望的目標前進。
最後,必須感謝所有付出辛勞的每一位成員,沒有大家的幫忙,我們無法完成任何一件事。 「烏尼囊,彌呼咪桑」!

伍. 活動照片:
  • 自製小卡及明信片
    

   

  • 鳳梨紙箱外觀
 
  • 鳳梨出貨